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雇佣外籍劳工配额大幅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3:36  青年参考

  据俄罗斯政府主办的《俄罗斯报》3月19日报道,俄几家媒体报道称,少数中国劳务人员在俄驻华大使馆前集会,要求为他们提供入境签证。据说他们从当地媒体了解到,俄远东不但为外籍劳工安排工作,还提供住房。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俄官员表示,目前重点是解决俄国内就业问题,雇佣外籍劳工配额已大幅减少。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就业局副局长瓦列里·谢尔巴特说:“我们这里没有额外的工作岗位给中国公民,甚至一些根据联邦相关计划,从俄其他地区到这里找工作的同胞都遭到拒绝,原因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已开始裁减员工,并且正等待新一波裁员潮的到来。”

  中国人吃苦耐劳,工作量远超俄《劳动法》规定量,这些品质深受俄雇主欢迎,和来自独联体国家的外籍劳工相比,他们更愿意聘用中国工人。中国大连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告诉《俄罗斯报》记者:“我们字典里没有‘懒惰’和‘不愿意’这样的词,这与俄罗斯人有巨大区别。”

  俄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奥列格·萨福诺夫,不久前还谈到远东有10万个工作空缺,人口专家也提醒当地发展离不开外来移民,但现在局势已完全不同。俄联邦移民局表示,从1月1日起登记的外国人有5万名,其中三分之一来自中国。但这并不是已安置工作的人数,而是登记的入境人数,还有很多人认为最好不去移民局登记。未登记的人生活在条件差、花费少的旅馆、手工作坊和仓库里,只有抽查时才可能被计算在内。

  谢尔巴特还预测说,当地的工作空缺不会增加,哪怕是针对中国人的。他强调:“我们现在要优先保护国内劳动力市场。因此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外劳配额已从4.8万减少到3.8万。”有关部门对申请聘用外劳的阿穆尔州雇主进行跟踪调查,发现有12家企业宣布减少聘用3000个外籍劳工。

  商业、建筑和服务业是中国人在俄务工的传统领域,他们去俄罗斯并非因为失业,而是因为比在中国更容易赚到钱。中国工人在俄月均收入在3000~5000卢布之间(约合610元至1018元人民币),但经商或当市场售货员每月可挣到1万~3.5万卢布(约合2036元到7126元人民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外籍劳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