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危机成了党争“烟幕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5:22  新民晚报

  

经济危机成了党争“烟幕弹”

  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右)和副总理马丁·布尔西克在众议院会议上

  捷克议会众议院24日以101票对96票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案。

  这是1993年捷克共和国成立以来,议会第一次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案。

  “游离”议席决定命运

  捷克宪法规定,众议院总共200票中,必须超过一半票数赞成,方能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案。

  执政联盟中公民民主党、绿党和基督教民主联盟—人民党三方共掌握96个议席,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和共产党拥有97个议席。因此,7个“游离”议席决定联合政府命运。

  法新社报道,最大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先前几度发起不信任案表决,均未取得半数以上赞成票。24日表决时,7名“游离”议员中3人缺席,到场4人全部投赞成票,终于促成不信任案仅以“及格线”票数通过。

  总理否认继续执政

  宪法规定,议会通过对政府不信任案后,政府将解散,但并未设定解散期限。

  公民民主党主席、现任总理米雷克·托波拉内克当天在不信任案通过后说:“我接受表决结果,将按宪法行事。”

  最大反对党社会民主党主席、前总理伊日·帕劳贝克说,现政府可以继续执政至今年6月底捷克卸任欧洲联盟轮值主席国。

  不过,托波拉内克否认将以“看守内阁”总理身份继续执政,称自己最早将于26日辞职。

  经济因素只是借口

  反对党阵营以政府应对经济危机不力为由推动通过不信任案,但多家西方媒体认定,和其他东欧国家相比,捷克经济受全球范围金融危机影响较小。

  路透社分析,尽管遭受出口萎缩打击,但捷克外债较少,中央银行自定利率,使全国银行在金融危机中受冲击不大,甚至不需要政府出资援助。

  这家通讯社认为,不信任案风波主要是党派角力后果。执政联盟2007年虽获组阁权,但在议会众院以96个议席不敌反对阵营的97个议席,致使地位不稳。

  本月早些时候,媒体曝光托波拉内克助手施压捷克电视台,阻止播放警察调查一名众议员涉嫌滥用国家拨款的报道。这一事件成为反对阵营推动对政府不信任案的有力武器。张宁(新华社供本报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