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称成功发射通信卫星 美日未予拦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5日15: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5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朝鲜中央通讯社5日确认,朝鲜当地时间11时20分成功发射名为“光明星2号”的试验通信卫星,并称已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对此次发射行动,国际各方纷纷表态,并表示将密切关注。对于此前曾表示可能实施武力拦截的美、日两方,并未作出拦截行动。

  朝鲜曾于2月24日宣布将在4月4日至8日期间发射“光明星2号”试验通信卫星。

  飞越日本上空 未遭拦截

  美联社称,朝鲜5日发射的火箭飞越了日本本土上空,但此前做了大量军事部署的日本方面并未实施导弹拦截。

  据报道,朝鲜从咸镜北道花台郡舞水端里的火箭发射台发射了一枚多级火箭,7分钟内抵达日本领空。日本政府宣布,朝鲜发射的火箭第一节预计已于当地时间上午11时37分落在日本海,第二节已于11时43分落在日本以东270公里的太平洋海域。

  日本官员还称,没有发现朝鲜火箭的残骸落入日本领土。

  美国军方也未采取拦截行动。3月29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曾表示,他认为朝鲜“似乎即将”发射一枚导弹,但美国不打算采取拦截行动;美国只有在本国领土遭到导弹威胁的情况下,才会采取行动予以拦截和击落。

  国际各方纷纷表态

  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5日就朝鲜发射活动答记者问时表示,朝鲜方面事先宣布将发射试验通讯卫星。我们注意到朝鲜今天上午进行了发射,也注意到有关各方的反应。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予以妥善处理,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中方愿意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美国

  正在捷克访问的奥巴马在声明中表示,“(朝鲜)今日发射‘大浦洞2号’导弹显然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1718号决议”。他称,这是朝鲜的“挑衅行为”,朝鲜发展弹道导弹技术对东北亚地区和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了威胁。他说,朝鲜只有遵守国际义务及承诺,放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计划,才能重新为国际社会接受。他同时强调,六方会谈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缓和紧张局势,以及解决朝鲜与其他与会五方之间相关问题提供了平台。“我们将继续通过六方会谈努力实现朝鲜半岛可证实的无核化”。

  日本

  日本防卫省5日说,美国卫星已监测到朝鲜当天上午发射火箭。日本警方则表示火箭残骸未造成人员伤亡。日本政府发表声明,对朝鲜发射火箭表示遗憾,并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发射活动召开紧急会议。

  韩国

  韩国政府官员5日表示:“经证实,朝鲜发射的远程火箭是人造卫星。”该官员表示:“从火箭的飞行轨道看,发射物并非导弹,而是宇宙发射体。”韩国政府也就朝鲜发射活动发表声明表示遗憾。韩总统李明博当天表示,“政府将对朝鲜的挑衅采取坚决应对。但同时会持开放的态度”。

  俄罗斯

  俄罗斯国防部5日表示将密切关注朝鲜发射火箭后局势的进展情况。俄有关方面正收集数据进行分析。俄罗斯远东空军和防空部队集群司令助理罗夏表示,俄防空部队监测到朝鲜当天发射火箭,并准备采取措施以应对火箭可能改变飞行路线的情况。他说,朝鲜火箭发射场距俄边境约400公里,俄防空部队在火箭发射之前就已经进入高度戒备状态,火箭不会对俄罗斯产生威胁。

  欧盟

  欧盟方面也对朝鲜火箭升空表态。欧盟指出,朝鲜的发射行动将“影响地区稳定”。

  联合国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朝鲜的发射行动表示了遗憾。联合国安理会将于当地时间5日下午3时召开紧急会议,就朝鲜发射火箭一事举行磋商。

  朝鲜火箭风波大事记:

  2月2日——韩国消息人士透露说,朝鲜可能准备试射“大浦洞二型”洲际弹道导弹,并称美国及韩国的情报机构最近在朝鲜境内发现一列火车,载有相信是“大浦洞二型”洲际弹道导弹的长型物件。试射准备工作料需一至两个月。

  2月24日——朝鲜宇宙空间技术委员会宣布,将在4月4日至8日期间利用运载火箭“银河-2号”发射试验通信卫星“光明星2号”,目前正在位于咸镜北道花台郡的东海卫星发射场“做全面准备工作”。

  3月12日——朝中社发布消息称朝鲜近日加入了“关于月球和其他天体等太空探测及利用方面各国活动原则的条约(外太空条约)”和“关于射向太空物体登记的条约(注册射入外太空物体公约)”。

  3月25日——日美关系的消息人士透露,朝鲜已经将“大浦洞2号导弹”竖立在位于朝鲜舞水端里导弹发射基地的发射台上。

  3月26日——韩政府某消息人士表示,随着朝鲜将疑似远程导弹的火箭安装在发射台,韩军方决定向东海紧急派出“世宗大王”驱逐舰。

  3月27日——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向自卫队下达了“破坏措施命令”,准备在朝鲜发射物于日本领域内坠落时实施拦截。为应对朝鲜发射物,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舰“金刚”和“鸟海”在接到“摧毁措施命令”后于28日上午驶离长崎县佐世保基地。

  3月29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示,他认为朝鲜“似乎即将”发射一枚导弹,但美国不打算采取拦截行动。

  3月30日——日本为拦截可能落入日本境内的朝鲜发射物而被转移部署到东北地区的“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抵达预定位置。

  3月30日——美国军方发言人表示,美国计划赶在朝鲜发射卫星前,于30日在韩国部署两艘导弹拦截舰。

  4月5日——朝鲜于咸镜北道花台郡舞水端里的火箭发射台发射一枚多级火箭。朝鲜中央通讯社对外宣布,朝鲜当天进行的火箭发射是成功的,已经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小资料:

  朝鲜曾在1998年8月发射“光明星1号”人造地球卫星,但美国等一些国家认为朝鲜发射的是“大浦洞”一型洲际弹道导弹。由于朝鲜当时还没有掌握发射所需的固体燃料技术,导致那次发射失败,但当时的美国克林顿政府由此与朝鲜政府进行接触,并展开了导弹问题谈判。1999年朝鲜宣布暂停发射实验,美国也放宽了对朝鲜的制裁措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