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宣布成功发射卫星 美韩称未进入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5日2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5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5日发表新闻公报说,“银河二号”运载火箭于5日上午11时20分(北京时间5日上午10时20分)在咸镜北道花台郡东海卫星发射基地发射,并于9分2秒后的11时29分2秒(北京时间5日上午10时29分2秒)将“光明星二号”卫星送入轨道。

  朝鲜称卫星成功入轨 日本没有拦截

  朝中社的报道说,卫星准确进入轨道。卫星轨道倾角为40.6度,近地点为490公里,远地点为1426公里。周期为104分12秒。卫星搭载了必要的测试设备和通信设备。

  报道说,卫星发出革命赞歌《金日成将军之歌》和《金正日将军之歌》的旋律与测量资料以470兆赫传回地球,并利用卫星在UHF超高频率区域进行转播。“卫星将推动旨在和平利用宇宙的科学研究项目,并在解决旨在发射实用卫星的科学技术问题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报道还说,“按照伟大领袖金正日同志的宏伟理想,举国上下为发展成强盛大国掀起了崭新的革命高潮,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象征我国宇宙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卫星发射取得的成功,大力鼓舞了团结一心的广大人民群众”。

  美联社称,朝鲜5日发射的火箭飞越了日本本土上空,但此前做了大量军事部署的日本方面并未实施导弹拦截。

  日本政府宣布,朝鲜发射的火箭第一节预计已于当地时间上午11时37分落在日本海,第二节已于11时43分落在日本以东的太平洋海域。

  日本官员还称,没有发现朝鲜火箭的残骸落入日本领土。

  美韩均称朝鲜卫星未进入轨道

  美国军方当地时间5日声称朝鲜卫星未进入预定轨道,卫星已随火箭“坠入太平洋”。

  北美防空司令部的声明说,“根据其监测情况,卫星已随火箭载体落入太平洋,在预定轨道上没有监测到任何物体,而火箭残骸也没有落入日本”。

  声明称:“朝鲜发射的火箭第1级助推器在东海脱落,但2级助推器和其顶部均坠落在太平洋中。”声明还透露,“朝鲜发射物由于没有威胁到北美和夏威夷等地区,因此北美宇宙防空司令部没有采取应对措施。”

  韩国国防部长李相熹5日也表示朝鲜火箭未能进入轨道。他说:“目前,我们认为朝鲜发射物中的任何一部分都没有进入轨道。”

  李相熹当天出席国会紧急召集的国防委员会议上说:“目前,我们判断1至3级火箭体全部在海上(脱落)坠落,继而判断发射物中的任何一部分都未能成功进入轨道。”

  “我们现在虽然判断人造卫星没有进入轨道,但还在继续进行相关的分析判读作业。我们初步判断2级脱落地点没有到达危险地域,目前还没有核实3级脱落地域。”他补充说。

  朝鲜发射活动被美韩日俄四国证实

  韩国政府早前发布的公报称,朝鲜于当地时间5日上午11时30分15秒(北京时间5日上午10时30分15秒)发射了一枚火箭,比朝鲜公布的时间晚了几分钟。韩国青瓦台发言人李东官将于当天中午紧急召开记者会,发布有关朝鲜发射火箭的消息。美国,日本和俄罗斯等国政府也予以证实。

  韩国政府官员最初的表态就肯定朝鲜发射的是卫星:“经证实,朝鲜发射的远程火箭是人造卫星。”该官员表示:“从火箭的飞行轨道看,发射物并非导弹,而是宇宙发射体。”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第一时间接到朝鲜发射飞行物的消息后,发出指示要求确认日本国土安全情况;加强情报收集;并迅速向国民提供信息。日本政府还在首相官邸设立了官邸对策室,日本外务省也设立了紧急对策总部。

  日本警方核实后立即表态称火箭残骸未造成人员伤亡。

  国际各方表态情况

  中国

  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5日分别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通电话,就朝鲜宣布发射试验通讯卫星事等交换意见。

  杨洁篪说,中方注意到朝鲜宣布发射了试验通讯卫星,也注意到有关方面对此表达的关切。作为朝鲜半岛的近邻,中方一贯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不赞成任何可能加剧局势复杂和紧张的行动。一段时间以来,中方多次向有关各方表明了这一立场。

  杨洁篪表示,中方始终认为,继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有关各方应着眼大局和长远,保持冷静克制,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紧张的行动。中方将本着建设性和负责任的态度应对当前事态,为妥善解决有关问题做出努力,中方愿就此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中方将与各方一道,共同维护六方会谈进程和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

  美国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5日就朝鲜发射活动发表措辞极其强硬的新讲话。朝鲜中央通讯社此前宣布已经成功将一颗通讯卫星送入太空。而奥巴马最新讲话使用的字眼是“火箭”,而不是早前的“大浦洞2型”弹道导弹。

  奥巴马在捷克布拉格访问时发表讲话表示,“国际社会应该对朝鲜试射火箭有强烈回应”。

  较早时,奥巴马发表声明,指朝鲜发射的是“大浦洞2型“弹道导弹,又指此举是“挑衅”。他说,“朝鲜开发弹道导弹,威胁到东北亚地区和国际和平安全”。

  日本

  日本政府国土交通大臣金子一义5日代表日本政府针对朝鲜发射火箭一事指出,日本将把13日届满,对朝鲜半年一次的制裁措施延长一年,继续禁止所有朝鲜籍船只进入日本港口。

  他指出,朝鲜于上午发射火箭,迄今调查的结果,日本国内没有受害的报告,该省对国内的船只和飞机要求在朝鲜宣布发射“人造卫星”期间内(4日至8日)避开危险地区改取迂回路线的警报于5日晚解除。

  韩国

  李明博总统5日就朝鲜发射远程火箭一事表示,将采取坚决而果断的应对,并开始与国际社会建立牢固的合作机制,同时全力制定今后对策。

  青瓦台发言人李东官当天在朝鲜发射火箭后通过发布会表示:“政府将坚决而果断应对朝鲜的挑衅行为”,这也直接反映了李明博的意向。

  李明博在朝鲜发射火箭后多次叮嘱青瓦台幕僚与政府官员,一定要保持冷静。

  俄罗斯

  俄罗斯国防部5日表示将密切关注朝鲜发射火箭后局势的进展情况。俄有关方面正收集数据进行分析。俄罗斯远东空军和防空部队集群司令助理罗夏表示,俄防空部队监测到朝鲜当天发射火箭,并准备采取措施以应对火箭可能改变飞行路线的情况。他说,朝鲜火箭发射场距俄边境约400公里,俄防空部队在火箭发射之前就已经进入高度戒备状态,火箭不会对俄罗斯产生威胁。

  欧盟

  欧盟方面也对朝鲜火箭升空表态。欧盟指出,朝鲜的发射行动将“影响地区稳定”。

  联合国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朝鲜的发射行动表示了遗憾。联合国安理会将于当地时间5日下午3时召开紧急会议,就朝鲜发射火箭一事举行磋商。

  朝鲜火箭风波大事记:

  2月2日——韩国消息人士透露说,朝鲜可能准备试射“大浦洞二型”洲际弹道导弹,并称美国及韩国的情报机构最近在朝鲜境内发现一列火车,载有相信是“大浦洞二型”洲际弹道导弹的长型物件。试射准备工作料需一至两个月。

  2月24日——朝鲜宇宙空间技术委员会宣布,将在4月4日至8日期间利用运载火箭“银河-2号”发射试验通信卫星“光明星2号”,目前正在位于咸镜北道花台郡的东海卫星发射场“做全面准备工作”。

  3月12日——朝中社发布消息称朝鲜近日加入了“关于月球和其他天体等太空探测及利用方面各国活动原则的条约(外太空条约)”和“关于射向太空物体登记的条约(注册射入外太空物体公约)”。

  3月25日——日美关系的消息人士透露,朝鲜已经将“大浦洞2号导弹”竖立在位于朝鲜舞水端里导弹发射基地的发射台上。

  3月26日——韩政府某消息人士表示,随着朝鲜将疑似远程导弹的火箭安装在发射台,韩军方决定向东海紧急派出“世宗大王”驱逐舰。

  3月27日——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向自卫队下达了“破坏措施命令”,准备在朝鲜发射物于日本领域内坠落时实施拦截。为应对朝鲜发射物,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舰“金刚”和“鸟海”在接到“摧毁措施命令”后于28日上午驶离长崎县佐世保基地。

  3月29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示,他认为朝鲜“似乎即将”发射一枚导弹,但美国不打算采取拦截行动。

  3月30日——日本为拦截可能落入日本境内的朝鲜发射物而被转移部署到东北地区的“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抵达预定位置。

  3月30日——美国军方发言人表示,美国计划赶在朝鲜发射卫星前,于30日在韩国部署两艘导弹拦截舰。

  4月5日——朝鲜于咸镜北道花台郡舞水端里的火箭发射台发射一枚多级火箭。朝鲜中央通讯社对外宣布,朝鲜当天进行的火箭发射是成功的,已经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小资料:

  朝鲜曾在1998年8月发射“光明星1号”人造地球卫星,但美国等一些国家认为朝鲜发射的是“大浦洞”一型洲际弹道导弹。由于朝鲜当时还没有掌握发射所需的固体燃料技术,导致那次发射失败,但当时的美国克林顿政府由此与朝鲜政府进行接触,并展开了导弹问题谈判。1999年朝鲜宣布暂停发射实验,美国也放宽了对朝鲜的制裁措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