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乱世枪声:危机中的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2日09:55  深圳特区报

  

乱世枪声:危机中的疯狂
2009年3月13日,在德国小镇温嫩登发生校园枪击案的艾伯特维尔中学,人们在地面摆上蜡烛和纪念卡片悼念死难者。当地时间11日,一名艾伯特维尔中学的17岁毕业生持枪先后在学校和逃跑路上打死15人。
乱世枪声:危机中的疯狂
2009年3月10日,在美国亚拉巴马州萨姆森,调查人员在一处枪击案现场调查取证。
乱世枪声:危机中的疯狂
乱世枪声:危机中的疯狂
乱世枪声:危机中的疯狂
2009年3月15日,美国迈阿密,一名警察在枪击案嫌犯自杀现场工作。
乱世枪声:危机中的疯狂
2009年3月21日,在美国加州奥克兰市,两名警察在医院门口等候受伤同事的消息时安慰对方。

  早在两千多年前,中国圣贤管子就提醒人们“仓禀实而知礼节”。如今,由于全球化压力和日益恶化的经济危机,在美国,不断高升的犯罪率又从反面证明了这一警句。近一个多月来,美国频发枪击事件充分显露出一部分人在经济危机下心理失衡后的疯狂。

  4月3日,美国纽约州宾厄姆顿市中心的美国公民协会办事处发生枪击事件,造成包括凶手在内的14人死亡。枪手是一名42岁的越南裔男子,他作案前先用自己的汽车将办事处的后门堵住,然后从前门闯入,开枪行凶。他在与警察对峙数小时后自杀。这一事件甚至震动了白宫高层,当时正在欧洲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称,他和夫人米歇尔获悉这一事件后深感震惊和悲痛,并谴责这起事件是“无知的暴行”。

  虽然奥巴马表示,美国政府将积极关注案情调查进展,但宾厄姆顿枪声未息,一天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再次发生枪击案,3名警察丧生。事发前,警方接到报告,前往一所民宅调查家庭暴力问题,结果竟然遭到房中的男主人枪击。4月10日,一名28岁的男青年持枪闯入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市西郊亨利·福特社区大学艺术学院楼的教室,将一名20岁的女青年杀害,然后开枪自杀。

  短短一个月内,美国各地已经有50多人饮恨于各类枪击案中,这让人不得不再次审视悲剧频发的根源。

  人们在为美国枪击案的受害者(被杀者和杀人者)祈福时说,天堂里不再会有枪声。如果那样的话,首先要期望的是但愿天堂里不再有经济危机,也不再有心理失衡。

  相关链接

  4月5日下午,美国佛罗里达州44岁的玛丽·摩尔借练习打靶之名,带着20岁的儿子米切尔来到一家室内射击场。摩尔在米切尔的身后举起手枪,朝其后脑勺上近距离射出一颗致命的子弹。米切尔当场丧命,摩尔接着饮弹自杀。摩尔是一个有精神病史的离婚母亲,她在“录音遗言”中称,只有她杀死自己的儿子,才能将这个世界从暴力冲突中拯救出来。上图为摩尔(中)和隔壁练靶厢的枪手说话,下图为摩尔向儿子射出子弹。

  经济原因:失去工作

  3月以来,美国人耳边的枪声似乎就没停过。3月10日,美国亚拉巴马州一名男子开枪打死10人后自杀;3月15日,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一名男子在枪杀4人后饮弹自尽;29日,北卡罗来纳州穆尔县一所高级疗养院发生枪击案,造成包括一名护士在内的8人死亡。

  3月底,佛罗里达州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该州的暴力事件猛增40%,州儿童与家庭部部长乔治·谢尔登说,目前的情况是“多年来最差的”。而进入4月,这种案件爆发的趋势似乎还有愈演愈烈之势。

  犯罪学家分析,目前犯罪率增高与经济不景气导致失业率增加、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等现象存在密切联系。对那些作案者进行分析,会发现他们果真都属于在经济低迷中遭受到打击,而日益被社会边缘化的群体。

  制造纽约州宾厄姆顿市发生枪击事件的抢手杰维利·冯,上个世纪90年代从越南移民到美国,曾在加州当卡车司机。由于受经济危机影响,他就职的公司裁减了一些岗位,使得冯惨遭失业,每周只能靠领取200美元的救济金度日。

  此外,在宾州匹兹堡市击杀警察的主犯理查德·波普瓦夫斯基也是最近刚丢了在玻璃厂的工作,情绪不太稳定,在与警察的枪战中,他发泄式地射出了上百发子弹。

  有专家认为,这些事件显示出经济衰退对暴力案件攀升的影响,人们的心理在巨大压力下容易发生扭曲,杀人事件也由此会增加。不少犯罪学家都认为,某些特定种类的暴力犯罪事件的确会在经济低迷时期增加。犯罪学家莱文从历史角度进行统计发现,在上世纪90年代早期的经济低迷时期,由前雇员在原工作地对老板和同事进行的报复性暴力事件显著增加,最近的犯罪行为很可能也呈现这种特点。

  美国亚拉巴马州枪击案制造者迈克尔·麦克伦登的行径就印证了莱文的判断。在警察追击下,他驱车19公里,跑到曾解雇他的金属制品厂,将那个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作为负隅顽抗的场所。更让人恐惧的是,警方事发后在麦克伦登的住宅内找到一份“黑名单”,上面列着麦克伦登深感不满的雇主:他最后逃亡的金属制品厂、一个家禽加工厂和一家香肠加工厂。麦克伦登2003年被金属制品厂辞退,后来进入家禽加工厂工作,再次遭裁员后,2007年又在香肠加工厂找到了工作,而事发前一周又丢掉了饭碗。据悉,麦克伦登本还计划在家禽加工厂和香肠加工厂制造更多血案,名单上还列有“欺负”过他的同事名字。

  莱文表示,经济和犯罪死亡人数攀升之间有明显关联。他说:“凶嫌杀害多人以前,几乎都曾遭遇悲惨严重的损失,而这正是景气衰退和大规模杀人事件的关联所在。”

  美国3月的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失业率已攀升到8.5%,达到25年来的最高水平。专家们认为,虽然今后就业市场下滑的速度有可能有所放慢,但失业率还会继续上升。因此奥巴马总统大规模增加就业岗位的经济刺激计划,在美国可真是“救命良策”。

  心理症结:病态自卑

  美国一系列暴力事件与当前的经济衰退不无关系,经济因素是一起起枪击案的外在因素,而犯罪者内心的心理变化则作为内在驱动发挥作用。当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为失业以及其他经济困境而烦恼、自卑乃至绝望的时候,这些暴力事件发生的频率也随之上升。

  心理学家发现,长期的精神紧张、压力过大、反复的心理刺激及复杂的恶劣情绪会逐渐导致心理疲劳。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疏导化解,长年累月,在心理上会造成心理障碍、心理失控甚至心理危机,严重者可威胁到他人的安危。在抢手的身上,都可以发现这一心理“病灶”。

  从这一个多月来发生的几宗枪击案来看,枪手随后都被证实遭到社会遗弃、被其他人作弄或孤立,因此变得孤僻异常。无论是杰维利·冯还是迈克尔·麦克伦登,在作案前都因感到被嘲笑而出现自卑情绪,并陷入深深的沮丧无法自拔。

  美国精神病研究中心4个月前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该报告在对5092名19岁至25岁年轻人进行访谈后,称1/5的美国年轻人具有病态性格,以致影响日常生活。这种带有自卑的病态性格使人不能更灵活地处理事情、不能更好地控制自己,严重时可能爆发暴力事件。两年前发生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枪击案就是前车之鉴,当时作案的韩国学生赵承熙就被认为有病态的自卑心理。

  心理专家指出,这些枪击案件充分显示出美国心理疾病医疗体系方面存在明显漏洞,导致一些遭到孤立因而患有心理疾病的人无法得到适当的心理疏导或者治疗,从而采取极端的暴力行为,酿成伤亡惨重的大规模枪击案。

  在经济危机爆发初期,2007年底发生在奥马哈购物中心枪案就是一场“心理惨剧”。当时在奥马哈市购物中心发生了枪击案,19岁的枪手罗伯特·霍金斯打死8人后饮弹自杀。霍金斯刚与女友分手,又丢掉了在麦当劳的工作。枪击案发生前,他留下了一张遗言条,上面写着自己“为所有事道歉,不会再成为家里的负担”,还称自己将出名。

  心理专家卡萝尔·利伯曼在案发后分析说:“霍金斯是个绝望的年轻人,他觉得自己失去了父母、女友、老板以及整个世界的关爱。他认为让人们认识他的方式只剩下使用暴力发泄。因为他觉得无法通过为社会作贡献而成名,于是选择成为一名臭名昭著的枪手。正是因为感到自己软弱无力,他才渴望成为一个造成恐慌、伤亡的人。”

  心病难医是美国医疗体系的一个疴症。上世纪70年代,美国关闭了许多心理疾病诊疗医院,把病人安排在各个社区,却没有提供相应的物资给他们,结果导致许多心理疾病患者没有得到有效监管,也无法接受相应的治疗。而在经济危机来临后,整个美国社会都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解决问题的关键除了增加拨款和完善法规,同时还需要让民众更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这样才能牢牢关住心中的魔鬼。

  另类疯狂:家庭暴力

  随着美国面对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一些人面对难以负荷的心理压力,产生仇视社会的情绪,视别人为蝼蚁,以报复心态大肆射杀。而有些人则选择轻生,甚至导致杀害全家后再自杀的悲剧。4月4日,美国警方在华盛顿州一家民宅发现这起枪击事件的遇害者遗体。至少6人在事件中死亡,包括5名儿童。这6人是亲属关系,警方判断是父亲在杀掉5名子女后自杀。这些子女的年龄在5岁到17岁之间,而这只是一连串的轻生事件中最新的一起。

  半年前,金融危机让洛杉矶的前金融经理兼控股公司合伙人拉贾拉姆丢掉了工作,他拥有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MBA学位,曾在证券和房地产等投资中获利丰厚,然而面对打了水漂的财富,落差之下,这位“金领”朝妻子、岳母与3名儿子扣动扳机后自杀。

  拉贾拉姆在生前的一封信中给自己提出了两条路:结束自己的生命或结束家人的生命,他最后选择了第二条路。心理医生称,拉贾拉姆的行为只能用绝望来解释,他无法承受不能供养家人的耻辱,他不愿意自己的妻子和孩子看到他是一个失败者。

  除了感到崩溃的拉贾拉姆外,俄亥俄州一名九旬老妇,为阻止房利美收回她已经住了38年的房子,对自己的胸膛开枪自杀不遂后重伤;在马萨诸塞州,一名一直对丈夫隐瞒家庭财务危机的家庭妇女给抵押贷款公司发出警告:“你们查封我的房屋时,我已经死了”。然后那位名叫布拉德尔曼的人自杀,桌子上留下一份保险和自杀字条。

  面对这一连串惨剧,休斯敦的临床心理学家查尔斯沃夫解释,目前的经济环境令民众心中容易滋生绝望和焦虑,也会有人心生不忿,质疑国家怎会让他们落到这样的田地。也有专家补充说,当今社会,夫妇间往往不向对方公开财政状况,也间接助长了问题恶化。

  纽约金融区一家教堂的牧师马罗尼说,很多人都说金融危机带来的情况很像“9·11”之后的情景,人们感觉好像地毯被从脚下抽去。在没有别的选择时,许多人给防止自杀热线打电话。纽约防止自杀热线过去一年接听电话增加16%,多数都同金钱相关。迈阿密的同类组织,今年也已收到了500个电话。

  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美国家庭暴力事件也有所上升。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南加州大学组织的全国性的家庭暴力调查证明,在家庭暴力中,妇女最容易受到伤害。在此次调查中,调查人员还发现了一个重要因素,男人们在他们自身经济状况非常不稳定时,他们最容易攻击妇女。所以,调查者得出一个结论:经济因素是家庭暴力的最重要的原因。

  美国布法罗大学社会学家桑普森·布莱尔认为,今后几年家庭暴力事件的数量将会上升,因为家庭经济压力过重会产生抑郁和绝望情绪。现在全美各地政府都在担心变成越来越严重的暴力事件,他们敦促人们求助。而捐款缩水的家暴庇护中心面临人满为患的窘境,被迫拒收遭家庭暴力侵害的女性。

  人们在为美国枪击案的受害者(被杀者和杀人者)祈福时说,天堂里不再会有枪声。如果那样的话,首先要期望的是但愿天堂里不再有经济危机,也不再有心理失衡。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