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军武力驱散红衫军 教育部大楼起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02:04  每日新报
泰军武力驱散红衫军教育部大楼起火
4月13日,泰国士兵在首都曼谷向天空鸣枪示警以驱散示威者。新华社/法新

  泰国军队13日在首都曼谷持续采取行动,驱散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红衫军”成员,夺回大部分“红衫军”先前占据的地点。

  除总理府前的“红衫军”集会大本营外,军队基本控制了曼谷其他区域。冲突导致大约70人受伤,现阶段没有人员死亡的报道。

  教育部大楼起火

  当天下午,教育部一座大楼遭燃烧弹袭击,燃起熊熊大火。

  教育部这座建筑距离皇家广场酒店不远。当天晚些时候,数百名士兵乘坐汽车,进入这一区域。

  士兵对天鸣枪,发射催泪瓦斯。数十名示威者从皇家广场酒店逃离,前往大约1公里外的集会大本营。

  集会大本营设在总理府前,当天聚集有大约4000名示威者。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泰国军官向法新社证实军方这一行动。按照这名军官的说法,行动目标是“将示威者控制在一个单独区域,同时阻止其他示威者加入”。

  他信电话抨击

  军队当天凌晨采取行动,将“红衫军”成员驱赶出曼谷市中心略北的丁丹立交交通要道口,控制附近区域。

  “红衫军”成员一边退却,一边增设路障,点燃汽车轮胎等,现场浓烟滚滚,一片狼藉。

  一些成员不时冲击士兵组成的防线。士兵则用高压水龙驱散示威者。

  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当天发表讲话,证实大约70人受伤的媒体报道,但否认“红衫军”方面4人死亡的说法。

  美联社援引医院消息来源报道,超过70人在冲突中受伤,多数为催泪瓦斯引起的轻伤,两名士兵和两名平民受枪伤。

  流亡海外的前总理他信·西那瓦当天通过电话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抨击军方驱散行动。

  按照他的说法,政府方面“隐瞒示威者死亡的事实”。但这名流亡海外的前总理同时发出和解信息,敦促各方使用和平方式解决矛盾,“暴力会引发更多暴力,我不认为这是正确的方法”。

  混乱或逐渐平息

  路透社评论,13日的驱散行动是总理阿披实12日宣布实施紧急状态法以来,军方首次采取实质性行动,因此局势可能逐渐得到控制。

  泰国武装部队总司令颂吉滴·乍甲巴当天发表电视讲话,承诺“使用一切和平方式”,尽快恢复秩序。

  他承诺,军队将避免“过度使用武力”,但警告说为了自卫或者保护平民,士兵有权回击。

  泰国政府同时宣布,在全境采取措施,保护主要港口、机场、发电厂等重要战略目标安全。

  按照政府发言人帕尼坦的说法,泰国局势“正逐渐得到控制”。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