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反政府示威逐渐平息 政治乱局何以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18: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4日电 因为在11日迫使东盟系列峰会取消而引起全球关注的泰国反政府示威活动,今天开始偃旗息鼓。“红衫军”示威者解散集会,并陆续乘车离开曼谷回家。事态逐渐平息后回头来看,这次事件不过是近年泰国政治乱局的又一个轮回。

  曼谷局势逐步恢复正常

  泰国军警13日开始采取清场行动并与反政府示威者发生激烈冲突。政府部门称,冲突造成2人死亡113人受伤,驻守在总理府外的数千名示威者被军队包围。

  当地时间中午12时半,泰国警察总局官员和“红衫军”主要领导人在总理府前进行谈判,随后“红衫军”领导人通过扩音喇叭通知集会在总理府附近的示威者解散集会回家。示威者今天将通过曼谷四个车站分乘大巴返回北部、东北部等地。

  示威者核心领袖Prateep Ungsongtham Hata表示将会解散抗议集会一段时间,但强调此举是为了避免人员伤亡,“我们不是投降,我们只是解散集会,因为我们没有做错任何事情”。

  据当地媒体报道,两名“红衫军”核心领导人物Veera Musikhapong 和Suporn Uttawong在呼吁示威者解散后向警方联络,主动约定地点投降。泰国警方则在示威者解散集会后不久表示,将会对抗议集会的组织者以违反紧急状态下禁止大规模集会的罪名提起公诉。

  泰国外交部14日下午发表公报说,首都曼谷的局势已经逐步恢复正常。

  泰国政局何以动荡不断

  有分析指出,近年来泰国政局动荡轮回、不断政坛洗牌的深层根源,是泰国社会“亲他信”与“反他信”两派间的经济利益冲突。

  自从2006年9月他信政府被军事政变推翻以来,反他信的“黄衫军”与亲他信的“红衫军”就成了泰国政局乱局最前台的主角。而此后泰国政坛的几次权利更迭——2008年被称为“他信代言人”的沙马上台后又因违宪被判决离职,他信的妹夫、人民力量党副主席颂猜在民盟示威中下台,阿披实上台后遭遇“红衫军”连续不断的抗议示威——都与他信密不可分。

  泰国人口中约70%的是农民和城市草根阶层,大部分人长期挣扎在温饱线以下,造成了社会利益分配不均。他信势力面向这部分民众大力推行惠民政策,包括补贴公共卫生项目,向农村地区的穷人和村民小企业发放低息贷款等。而占人口约30%却控制全国财富80%的中产阶级、知识阶层以及地方世袭领主等,则对他信势力“讨好”基层选民、“损害”中上阶层的利益不满。这样一来,无论是哪一方支持的人上台,都必然面临来自另一方的巨大压力。

  因此说到底,泰国政治纷争的一大根源,还是来自巨大的贫富差距。只要泰国城乡矛盾、贫富差距不消除,泰国社会就会存在隐患,政治冲突也将继续。

  还有人将泰国政局动荡不断的现象称为“泰式民主的困境”。

  自1931年实行君主立宪制改革以来,泰国民主制度大体经历了军人执政、官僚掌权和新型资本集团管理等发展阶段,形成了独特的“泰式民主”机制。其主要特点是:国王一言九鼎,拥有绝对权威;执政党(或执政联盟)与反对派斗争异常激烈,双方常陷入鱼死网破式的对决,导致国家陷入周期性动荡。军方仅效忠于国王而非政府,在党派斗争达到无法调和时,常扮演“收拾残局者”,发动政变进行“政治洗牌”,经过过渡期后重新举行大选。新的民选政府往往又会陷入新一轮恶性争斗,导致新的变动。

  有专家分析指出,泰国乱局还来自缺乏有效的内部政治协商机制。泰国步入民主政治的时间还很短,制度建设不是很成熟,各方也没有学会妥协。在选举结果总不能满足各派别要求时,最终往往演化为街头示威,甚至暴力夺权。

  回溯:泰国政治乱局大事记

  2006年

  泰国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联盟(民盟)因不满前总理他信而发动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导致社会不稳。军方于当年9月21日发动政变,推翻他信政府,取缔民盟示威,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政治洗牌”。

  2007年

  12月23日,泰国举行大选,亲他信的人民力量党获胜。

  2008年

  1月28日,人民力量党主席沙马宣布牵头组建联合政府。在竞选期间公开宣称“我就是他信代理人”的沙马上台后,其种种举措再次引起民盟的强烈不满。5月25日,民盟恢复反政府示威,强烈要求总理辞职。

  8月26日,民盟及其支持者在示威时冲击政府部门并占领了总理府,要求沙马政府下台。

  9月9日,泰国宪法法院判决沙马在出任总理后主持烹饪电视节目违反宪法,沙马被立即剥夺总理职务。

  9月17日,人民力量党副主席颂猜当选泰国总理。颂猜上台前后,民盟及其支持者的示威活动愈演愈烈,并有流血冲突发生。

  10月16日,泰国军方再次明确发声。陆军总长阿努蓬在现场广播的电视节目中说,总理颂猜必须为警民的流血冲突而引咎辞职,并表明他“不是即将发动政变”。

  11月24日,民盟支持者包围了泰国国会大院,并于25日举行大规模反政府示威集会,控制了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飞行控制中心。26日,他们又占领了曼谷廊曼机场。

  12月2日,泰国宪法法院就执政联盟三个政党的贿选案做出判决,三党被判有罪而解散,颂猜随即下台。

  12月15日,阿披实 当选泰国总理。

  12月30日,他信支持者封锁国会,要求阿披实下台并提前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

  2009年

  1月31日,泰国民间组织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在曼谷组织大规模反政府集会,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总理阿披实15天内满足他们解散政府等诉求。

  4月7日,阿披实在一家海滨酒店开会时遭到示威者围堵。示威者后来还攻击阿披实的车队。

  4月11日,反独联支持者包围总理住所,上千名红衫军冲入了东盟系列峰会新闻中心,并与军警发生冲突。泰国总理府代发言人帕尼坦随后宣布,东盟与对话国领导人系列峰会取消 。

  4月12日,阿披实宣布在首都曼谷和周边5个府部分地区实施紧急状态法。红衫军冲击泰国内政部 。

  4月13日,泰国军方和反政府示威者凌晨在曼谷街头发生武力冲突。

  4月14日,军方与示威者冲突导致2人死亡,123人受伤。示威领袖宣布解散,但不承认是投降。泰国外交部发表公报说,曼谷局势已经逐步恢复正常。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