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预测朝鲜在会谈中将向韩国下最后通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07:49  国际在线

  主持人:韩国统一部19号表示,韩国政府官员同意朝方的提议,于21号在朝鲜开城与朝方官员举行会谈。这将是李明博去年2月就任韩国总统后,韩朝举行的首次政府间会谈。为此,韩国政府将宣布全面加入由美国主导的“防扩散安全倡议”的决定从19号推迟到21号以后。韩国媒体认为,处于十字路口的韩国正面临艰难的选择。详细情况我们来连线国际在线驻韩国站记者张敏。张敏你好,关于21号即将举行的朝韩会谈,现在有没有什么最新的消息?请为我们介绍一下。

  记者:韩国统一部副发言人金种珠19号说,韩方将派出包括开城工业园区支援团长金英卓在内的10名官员参加这次对话。他说,韩方在会谈中关注的是本国员工的安全和开城工业园区的稳定发展。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虎年18号说,朝方希望讨论“有关开城工业园区的议题”,但金虎年没有透露具体内容。韩国军方人士说,朝方届时将向韩方通报“重大问题”。主持人!

  主持人:朝鲜为何在这个时候提出要举行朝韩会谈?这与韩国即将宣布加入由美国主导的“防扩散安全倡议”有没有什么关系?

  记者:韩国媒体注意到,朝鲜是在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韩国政府即将宣布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之际提议举行会谈的。韩国专家和媒体认为,朝方在这一敏感的时候提议举行的这次会谈,一是旨在警告韩国不要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二是要显示与韩国开放对话。一些专家则预测,朝鲜在即将举行的会谈中会向韩国下最后通牒,让韩国在保留朝韩经济合作项目——开城工业园区和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两者之间做出选择。

  “防扩散安全倡议”由美国布什政府2003年提出,旨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设备扩散。朝鲜认为,美国此举是为了在公海上扣留和检查朝鲜船舶,对朝鲜进行封锁。韩国政府考虑到朝鲜半岛特殊的地缘政治环境,一直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观摩军事演习等部分活动。2006年10月,朝鲜进行核试验后,美国曾要求韩国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被卢武铉政府拒绝。李明博政府去年2月上台执政后,尽管采取对朝强硬政策,但在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倡议”问题上犹豫不决。据韩国政府官员透露,政府已决定加入这一倡议,但一直在选择宣布决定的时机。今年3月以来,韩国多次表示正考虑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朝鲜警告说,如果韩国加入这一倡议是对朝鲜的“宣战布告”,朝鲜将采取坚决应对措施。主持人!

  主持人:目前,朝国的媒体是如何看待韩国考虑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和即将举行的朝韩会谈呢?

  记者:《朝鲜日报》不无担忧地指出,在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后,如果美国和日本等方面在韩国领海上拦截怀疑载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朝鲜船只,那么很有可能会发生军事冲突。因此,政府需要制定应对危机的各种对策。

  韩国媒体注意到,韩国目前在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问题上陷入混乱。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上月对记者说,如果朝鲜发射远程导弹,将为韩国考虑是否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提供动力。韩国总统李明博在朝鲜发射后表示,韩国加入这一倡议不是针对朝鲜,而是为了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打击恐怖主义。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文太暎18号说,韩国政府坚持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是为了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韩国联合通讯社认为,韩国政府原准备在朝鲜发射后立即宣布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的决定,但是后来由于朝鲜的警告和政府内部意见分歧而一再推迟正式宣布的时间,令人对韩国政府是否改变了计划产生了疑问。对此,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种珠19号强调说,政府的立场没有改变,她还说,在政府宣布其决定时,要考虑到包括韩朝关系在内的各种因素。在韩朝关系不断升级的紧张气氛中举行的这次关键性会谈将对南北关系产生何种影响格外引人关注。主持人!

  主持人:感谢张敏从前方发回的报道。(国际在线专稿)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朝鲜 韩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