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美国对枪支问题争论已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01:32   CCTV《东方时空》

  白岩松:

  在我的身后是在华盛顿的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在2008年的6月份,这里以5票对4票这样的一个比例,推翻了华盛顿特区实行了32年的百姓不可以持有枪这样一个禁令。也就是说,人民可以以狩猎和自卫这样的原因持有手枪,也结束了争论已久的这样的一个议题。

  在这样的一条新闻当中有两个细节是值得关注的,一个是5票对4票,这说明了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人们的意见并不统一,甚至可以说是险胜。而另一个细节就是争论已久,是的,对于面对枪该不该限,美国人民已经争论了十几年了,目前也并没有一个清晰的答案。

  1791年通过的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中这样写到,“管理良好的民兵是保障自由州的权利所必需的,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侵犯”。

  安东尼:

  这个国家诞生于枪支,革命中人们用枪支开启了这个国家。

  麦克·比尔德:

  我想这要追溯到殖民地时期,第一批从欧洲大陆到达美国北部的人。后来英法殖民者之间发生了战争,每个人都有枪,你不需要组织好的中央军队,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枪支,他们会召集在一起去保卫城镇或者占领别的地方。因此枪支是属于个人的财产,这就是为什么支持拥有枪支的美国人,坚信他们具有拥有枪支传统的一个原因他们认为他们可以用自己的枪支保卫国家。

  某种程度上,人们认为枪支对于美国的成立作出了贡献,有种说法是上帝、枪、勇气成就美国。

  解说:

  美国人关于枪该不该限制的焦点,就在于如何解读《宪法》第二修正案中对枪支拥有者的界定。

  盖迪斯·史密斯:

  我们有过对此《宪法》内容的讨论、辩论,集中于你刚才所说的,这是什么意思,我属于支持“这是关于民兵组织”的一群人,这就是为了民兵组织。

  1999年4月30日全美步枪协会年度集会:

  等我死了再说。

  解说:

  但是,以美国步枪协会为代表的不少反对加强枪支管制的组织和个人并不这么认为。而且,他们认为目前的法律对个人持枪的管理已经过于严格。

  麦克 枪店雇员:

  美国有两万多条关于枪支的法律,但要覆盖所有潜在的可能发生的犯罪行为还远远不够。

  麦克·比尔德:

  我还是认为美国人有权利持枪,我们希望看见的是他们的权利是符合规定并可控的,我们不能在美国禁枪。根据《宪法》规定,以及联邦最高法院的诠释,我们需要做的是改变枪支售卖和制造的方式。

  白岩松:

  什么样的人可以拥有买枪的资格?

  麦克:

  只要是美国公民或持有绿卡的合法定居者,能展示居住地,没有犯罪记录、精神病史,就是说没有在精神病院接受过治疗,没有进行过暴力犯罪,没有因为攻击别人而处于管制之中。

  白岩松:

  如果要有人想造假达到这样的要求的话,你会不会发现?

  麦克:

  我们会发现,因为买枪的时候你要填写这个表,44、73,有包括你出生日期和社保号码的身份信息。我们会交由联邦调查局,那里有专门的警力对买枪者进行背景调查,看他们是否有被捕入狱的经历以及犯罪前科。

  店主:

  他能在任何地方合法买到枪,很遗憾他选择了我们店。

  解说:

  这就是当时枪手赵承熙合法买得的格洛克19手枪。2年过去了,我们在纽约州阿尔巴尼镇路边的枪店再次看到了它的身影。

  (照片)

  字幕:

  2009年4月16日,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举行枪击案2周年悼念仪式。同一天,纽约民众在时代广场示威呼吁政府加强枪支管理。

  汤姆·金 纽约州手枪与步枪协会主席:

  我觉得美国关于枪的法律已经非常严格了,我们有非常严格的枪支法律。法律枪支只对守法的人有约束力,但罪犯不遵守法律,所以法律再严也没有用,限制枪支也无济于事,犯罪分子就是会去犯罪。犯罪这个词它就代表违法者,他们完全无视法律,他们不知道。

  麦克·比尔德:

  我们不能减少所有的暴力犯罪,我们不能停止伤害和死亡,我们可以大量地减少数量。改变枪支制造和售卖的方式,我们曾经进行长期的背景跟踪,但是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只在计算机上进行了所谓的“即时背景检查”。这远远不够,当他想购买枪支时,我们需要完整的个人背景记录。

  解说:

  反枪支暴力联盟曾积极参与,并促成了1994年《布雷迪法案》的最终通过并生效,该法案规定政府必须对购枪人背景进行调查。

  然而,《布雷迪法案》的通过并没有阻止私人购买枪支的减少,相反私人枪支的购买量仍然处于上升阶段。

  麦克:

  销售情况,在“9·11”之后,人们就开始为自己的安全考虑,意识到他们所面临的威胁不一定来自于外国,也有可能来自于个人,可能发生在邻里之间,也可能在校园里的枪击。恐怖袭击在随处都发生,所以你并非时刻都安全。警察虽然很尽责,但是不能随时保护我们,人们意识到必须要自我保护。

  枪械爱好者1:

  我觉得这个国家比哪里都安全,因为我们拥有枪支的权利,仅仅是为了自我保护。

  枪械爱好者2:

  我不觉得这具有争议性,我觉得我有拥有枪支的权利,别人对此有意见,不是我。

  汤姆·金:

  这个国家以及人权法案的好处在于没有人告诉你必须要有枪,我们说的是如果我们想要一把枪,让我们拥有一把,只要用枪的目的是合法的。

  安东尼:

  但是自由也诱导人去做一些不好的事情。

  白岩松:

  在我的身后就是白宫,美国总统的住所。我所站的这条大道叫宾夕法尼亚大道,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条大道是畅通无阻,车辆可以自由地穿梭。然而,在接连发生了几次枪击白宫的事件之后,美国人意识到,一卡车的炸药开到这里来,都是迟早的事情。

  的确,在1995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作出了这样一个决定:从1995年5月20号开始,宾夕法尼亚大道全程关闭。在作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克林顿讲了这样一番话,在美国的历史当中,有四位美国的总统遇刺身亡,有八位美国总统遇刺未遂,即使这样这条大道也没有关闭。然而今天不得不作出这样一个决定,关闭这一个极具历史意味的大道。显然,自由、权利和代价之间的关系被这样的一个转变写得是清清楚楚。

  那么,究竟枪支是保护生命还是伤害生命,对于美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来说都是一个持续的话题。

  字幕提示:

  1791年,美国制宪会议

  盖迪斯·史密斯:

  我想说的是麦迪逊是一个非常有智慧的人,他参与了《宪法》的制定,在那个时期制定了第二修正案。

  (播放资料短片)

  杰佛逊郡报案专线。

  科伦拜高中有人在开枪。

  有没有人受伤?

  有,钢管炸弹、乌兹枪,什么都有。

  你骗我。

  没有,科伦拜有学生脊椎中枪,还有学生头部中枪,头部中枪。

  杰弗逊郡警长办公室。

  他们有自动武器,请派多一点医护人员来。

  他仍然遭到攻击?

  是的,学校仍遭到攻击。

  他们想救出大厅的中枪学生,先别派人进去。

  杰弗逊郡报案专线。

  我是NBC新闻的波维许,我们正在报道校园枪击事件,你可以连线告诉我们一些事吗?

  现在就可以连线。

  我了解,听说他跑去图书馆,他在室内。

  跑去图书馆,在室内。

  火线新闻。

  你好吗?

  很好,你呢?

  很好,谢谢。

  我很喜欢你的节目。

  真好,谢谢你。

  杰弗逊报案专线。

  我是科伦拜高中的老师,有个学生带枪,他往窗外开枪。

  有人受伤吗?

  有,校内一片惊慌。我在图书馆里把头藏在桌子底下,快。外面有个学生,天哪……

  字幕提示:

  “美国人民拥有武器,这是优于其他任何国家的地方。”——美国第四任总统詹姆斯·麦迪逊

  盖迪斯·史密斯:

  所以我想如果他还活着,他一定会考虑现在所发生的事情,注意到许多无辜的人们正因为枪支失去了生命,我想他会认为第二修正案事实上已经不再符合现实社会的情况。因为这是保护民兵组织的,现在没有民兵组织了,所以我们不需要。我想他会这么说,但是谁知道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枪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