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猛虎组织发言人向斯里兰卡政府军投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02:39  京华时报
猛虎组织发言人向斯里兰卡政府军投降(图)
   斯里兰卡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发言人韦拉尤丹·达亚尼迪,22日向政府军投降。

猛虎组织发言人向斯里兰卡政府军投降(图)
平民乘船逃离猛虎组织控制的区域。▲新华社/法新

猛虎组织发言人向斯里兰卡政府军投降(图)
大量平民拖家带口进入政府控制区。新华社/路透

  斯里兰卡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发言人韦拉尤丹·达亚尼迪,22日向政府军投降。目前,斯里兰卡政府军已将猛虎组织压缩在斯北部穆莱蒂武地区一片12平方公里的区域内。由于担心政府发动最后攻势,连日来,已有8万名平民逃离猛虎组织控制区。

  两高官投降

  法新社报道,猛虎组织两名高官22日向政府军投降。两名投降者为猛虎组织发言人韦拉尤丹·达亚尼迪和猛虎组织一政治派别领导人的助手。

  斯里兰卡政府20日对猛虎组织发出“最后通牒”,要求这一组织领导人韦卢皮莱·普拉巴卡兰在24小时内,即当地时间21日正午(北京时间14时30分)前投降。

  斯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说,猛虎组织正面临“完败”,普拉巴卡兰的时间已经耗尽。

  “普拉巴卡兰唯一能做的就是投降,”拉贾帕克萨说,“我不希望他自杀,他必须为自己的行为面临指控。”

  斯政府“坚信”猛虎组织领导人、现年54岁的韦卢皮莱·普拉巴卡兰仍在政府军包围圈内。

  围困安全区

  与此同时,斯里兰卡国防部发言人克赫利亚·兰布克韦拉22日说,迄今已有大约8万名平民逃离猛虎组织所控制区域。他说,政府军在战争中“拯救”而不是伤害平民,“我们拯救平民的行动仍在继续”。

  兰布克韦拉认为,猛虎组织已是强弩之末,现仅控制着大约12平方公里的区域。他说:“猛虎组织丧失所有军事能力,他们在打一场失败的战争。”

  这片区域位于斯里兰卡北部穆莱蒂武地区的“安全区”内。虽然政府先前多次要求对方投降,但猛虎组织从未妥协,只是呼吁政府军实施无条件停火,但遭到拒绝。

  政府军20日向“安全区”西侧的猛虎组织阵地发动攻击,占领3公里长的猛虎组织防线,大量平民逃离。总统拉贾帕克萨称之为“历史上最大的人质营救行动”。

  平民大逃亡

  根据联合国数据,20日发生平民逃亡潮之前,约有10万人被困于“安全区”内。大量平民存在成为政府军对猛虎组织发动最后一击的主要障碍,斯政府指责猛虎组织以平民充当人盾。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21日警告说,过去两天的冲突已经造成数百名平民死亡。国际社会担心,一旦政府军在最后一战中与负隅顽抗的猛虎组织发生激烈交火,冲突造成的平民死伤人数可能大幅增加。

  路透社报道说,从眼下形势判断,尽管政府军事实上已经将一场20多年的战争带入收尾阶段,但斯政府将来不得不面临双重挑战,一是如何弥合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僧伽罗人与少数族裔泰米尔人之间的矛盾,二是如何重建一个饱受20多年战争之苦的国家。

  据新华社电

  ■现场 平民带伤逃离“安全区”

  斯政府军20日公布了一系列录像。一段无人侦察机拍摄的录像显示,数以千计的平民在“安全区”一处关口排队,直到政府军逐一检查确认没有携带自杀式炸弹装置后,逃往政府军控制区域;另一段国家电视台播放的录像中,数十名平民在齐肩深的水中缓慢前行,逃离“安全区”,一些人身上仍在流血。

  “我们(先前)不能从这里离开,”一名平民告诉电视台,“猛虎成员从各个方向包围我们,搜查我们。如果发现有人计划逃离,他们会立即开枪。”据新华社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猛虎组织 斯里兰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