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猪流感疫情警戒级别可能超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01:58  第一财经日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猪流感疫情自本月13日起在墨西哥蔓延。墨卫生部26日晚宣布,墨全国确认和疑似死于猪流感的总人数升至103人。最新消息显示,墨全国32个省份中已有17个通报发现疑似人感染猪流感病例,全国猪流感病毒感染者超过1300人,疑似病例超过4000人。目前,由于在墨西哥的疫情有可能向其他国家蔓延,国际社会已纷纷采取防控措施。

  目前,世卫组织计划于下周将猪流感疫情全球警戒级别升至4级(最高级为6级)。而这将意味着世卫组织认定猪流感病毒的人际传播能力出现显著增强,而猪流感疫情的全球警戒级别也将超过禽流感(3级)。

  墨西哥亡羊补牢

  本月13日,墨西哥南部瓦哈卡州发现首例人感染猪流感死亡病例,但并未立即引起墨相关部门足够重视。据当地媒体报道,首批病患体液标本18日才被送到首都的医学实验室进行分析。直到23日晚,墨政府才宣布采取措施,对流感疫情的进一步扩散进行预防。

  首都墨西哥城、墨西哥州和中部圣路易斯波多西州的全部学校暂时停课。各类大型集会活动纷纷被取消,电影院等公众娱乐场所也被暂时关闭。虽然足球比赛和世界跳水系列比赛等如期举行,但观众被禁止入场,以降低病毒传播风险。从23日起,墨西哥城政府还向公众免费发放600万只口罩,同时在墨西哥城设立了多个防流感信息站,分发宣传手册。

  25日晚,墨总统卡尔德龙发布总统令,宣布全国进入卫生紧急状态。墨财政部同一天也宣布,将动用总额为60亿墨西哥比索(1美元约合13.27墨西哥比索)的公共卫生保障系统(灾害应对机制)基金。26日上午,卫生部长科尔多瓦宣布,政府暂定将这一紧急状态维持至少10天。

  墨社会舆论指出,美国早在3月中旬就出现了人感染猪流感病例。墨政府和公共卫生部门并未对此予以关注。各在野党派纷纷批评疫情暴发以来墨政府的反应不够迅速,致使疫情蔓延,要求政府将疫情信息公开化。

  世卫组织将提高警戒级别

  目前,世卫组织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控制中心,并计划在于下周举行的该中心第二次会议上,将猪流感疫情全球警戒级别升至4级(最高级为6级)。

  世卫组织对于流感的警戒级别共分为6级,从1级到6级严重程度递增:1级是指这种病毒对于人类仅构成低风险;2级指对人类构成高风险;3级指这种病毒不具有或者只具有有限的人际传播能力;4级是指病毒的人际传播能力出现显著增强;5级指则出现大规模的人际传播;6级则意味着出现持续高效的病毒人际传播。

  25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美国和墨西哥的猪流感疫情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事件”。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同一天在世卫组织日内瓦总部举行的电视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墨西哥的新型猪流感病毒存在转化成流行性病毒的可能。世卫组织有必要重新评估当前猪流感疫情扩散对美墨公共卫生造成的威胁。

  世卫组织和全球警报和应急网络(GOARN)已经派遣专家到墨西哥与卫生当局协作。世卫组织及其合作伙伴正在积极调查其他国家是否有疑似病例,并支持流行病学、实验室诊断和临床管理方面的及时合作。 

  泛美卫生组织负责人罗塞斯26日表示,拉美地区除美国和墨西哥外,尚无任何证据表明其他国家有猪流感病毒传播迹象。然而,哥伦比亚、智利、西班牙等国日前均证实出现猪流感疑似病例。

  26日,墨财政和公共信贷部长卡斯滕斯还证实,世界银行将向墨贷款2.05亿美元,以资助墨西哥应对猪流感疫情。世行行长佐利克则表示,除了贷款援助,世行还将帮助墨政府同其他各国公共卫生机构建立联系,特别是有类似经验的国家,以便更好地应对疫情。

  周边国家全面警惕

  墨西哥猪流感疫情暴发以来,周边国家纷纷采取措施,力图避免病毒蔓延至本国境内,尤其是同墨接壤的危地马拉,自24日起全国进入黄色警戒,对边境口岸严加监控。萨尔瓦多、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巴拿马等国也纷纷对陆空通道加强疫情监测。

  哥斯达黎加除发布卫生预警外,还向泛美卫生组织提出申请,要求该组织向本国提供应急药品储备和特效药资源,以应对疫情突发时之需。

  智利政府25日决定重新启动“卫生紧急事件和传染病应对国家委员会”,加强对来自美国和墨西哥人员的卫生检疫。根据这项预案,从即日起,智利主要口岸圣地亚哥机场将启动流行病监测程序,所有来自墨、美两国的人员都将在机场接受体温检查,出现相关症状的人员将被直接送往圣地亚哥胸腔医院接受全面检查。

  与此同时,巴西也设立了专门紧急状况应对委员会;委内瑞拉制定了特别防疫计划;阿根廷、乌拉圭、厄瓜多尔宣布采取防疫措施,从海、陆、空三方面对来自墨、美入境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监督,严防病毒威胁扩散至本国。

  世卫组织日前发布新闻公报称,虽然目前尚无疫苗预防人感染猪流感,但人感染猪流感有望得到预防和控制。

  墨当地卫生机构援引气象部门的预测说,由于全国大部分地区仍将继续面临干旱炎热的反常气候,流感疫情很难在短期内得到缓解。猪流感蔓延之势何时结束,目前仍难预测。丛玫 张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