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全球猪流感蔓延警讯频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14:50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27日报道,在最先暴发疫情的墨西哥,卫生部长科尔多瓦证实,该国至今已经有103人确诊或怀疑死于猪流感,疑似病患超过1600人。

  北美原发区疫情紧急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26日报道,处在让世界震惊的猪流感危机的中心地带,墨西哥正在全力以赴让公众保持镇静。

  墨西哥城通常堵得水泄不通的街道在周末变得异常安静。酒吧和教堂都已关闭,公园也空无一人。这座城市的2000万居民和官员正在采取非常严格的预防措施以避免接触新的猪流感病毒。

  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给予卫生官员特别的权力。墨西哥的卫生部门现在有权进入民宅,并且强制隔离确诊患上猪流感的病人。

  墨西哥的学校都已经关闭,公众集会都被取消。政府现在敦促民众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其中包括礼节性的亲吻面颊。

  据法新社26日报道,墨西哥当局保证说,他们储备了足够的高效抗病毒药物,各驻墨外国使馆也有足够的药物储备。

  世界银行宣布立即向墨西哥提供2500万美元的贷款,还同意再拿出1.8亿美元的中期贷款,以帮助其应对疫情。

  据路透社26日报道,由于美国猪流感患者已达20人,美国今天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卫生和安全部门的官员们宣布将采取发放部分库存抗流感药物“达菲”和“乐感清”的措施。他们建议地方政府为学校可能停课制定计划,而所有出现症状的人应留在家中以降低猪流感蔓延的概率。

  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说,为充分调动联邦、各州和地方有关部门的资源,并批准拨款购买更多的抗病毒药物,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是必要的。

  据法新社27日报道,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今天呼吁美国人民在猪流感疫情面前保持镇定,并说这种疾病“令人担忧”,但人们不应感到恐慌。

  奥巴马是在国家科学院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墨西哥目前已有100多人死于猪流感。

  奥巴马还说,美国卫生部门官员正在“密切关注”美国猪流感疫情。

  各地区面临扩散危险

  据埃菲社26日报道,源于墨西哥的猪流感疫情正在向全世界蔓延。今天,新西兰、西班牙、法国、加拿大和以色列等国的卫生部门都宣布出现疑似病例。

  新西兰卫生部宣布,10名新西兰学生在访问墨西哥之后可能感染猪流感,但未经正式确认。

  一名26岁的以色列青年在特拉维夫北部的纳塔尼亚地区入院,几天前他刚从墨西哥返回,并且出现了流感症状。

  法国卫生部宣布,在来自墨西哥的人中发现了两名疑似病例。虽然这两人尚无法确定为感染猪流感,但鉴于法国与墨西哥之间的频繁交流,未来疑似病例还可能增加。

  据法新社27日报道,西班牙政府27日说,一名最近从墨西哥返回的男子已经确诊感染了猪流感,这是欧洲首例猪流感病例。

  这名男子是西班牙的几个疑似猪流感病例之一。目前,这种疾病已经在墨西哥造成100多人死亡。

  西班牙卫生大臣特立尼达·希门尼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名患者的猪流感检测结果已经确定为阳性。”

  西班牙当地卫生部门的一名官员此前说,这名23岁的男子4月22日从墨西哥返回,并且于25日夜间被隔离。

  欧盟委员会一名发言人说,该委员会27日呼吁欧盟国家的卫生部长召开紧急会议,以讨论猪流感暴发所构成的可能威胁。

  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欧盟卫生委员会将尽快与担任轮值主席的捷克一道召开紧急会议。”

  欧盟委员会负责公共卫生事务的委员安德鲁拉·瓦西利乌当天赶赴卢森堡,与欧盟各国的外交部长讨论猪流感的暴发。

  据美联社26日报道,亚洲卫生当局周日高度警惕,对来自墨西哥的旅客和猪肉制品进行检查,之前世卫组织宣布致命的猪流感“有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

  日本最大的国际机场加强了卫生监控,菲律宾则说,它可能会对去过墨西哥的发热旅客进行检疫。泰国和香港的卫生当局说,他们正严密监视事态的发展。

  马来西亚和亚洲其他国家说,它们正等待着世卫组织的进一步指示。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周六说,北美地区暴发的一种从未见过的病毒引发的疾病,“有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因而形势非常严峻。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27日报道,6年前曾为“非典”疫源地的香港26日宣布了一些无论在哪里都堪称最严厉的措施,以应对美国和墨西哥暴发的猪流感。

  香港政府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说,凡是途经发生经实验室确认的猪流感病例的地区,且抵港时有发烧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旅客,将由当地官员阻拦,并送往医院等候检验。只有检验结果呈阴性的旅客才可以出院。

  世卫发起防疫“总动员”

  据法新社日内瓦4月27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一名女发言人说,该组织的应急委员会将于27日下午举行紧急会议,以决定是否就猪流感暴发的形势提高警报级别。

  这名发言人说,这次原本定于28日召开的会议已经决定提前到27日下午4时举行。

  有关专家将研究世界卫生组织是否应该把猪流感大规模暴发可能性的警报级别从现阶段的3级提高到4级,后者意味着“大范围流行风险显著增加”。

  据路透社26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战略卫生行动中心———亦称“SHOC室”或“作战室”———投入全面运转,昼夜都有专家在作战室工作,抗击一种正在墨西哥和美国传播的新型流感病毒。

  作战室是世卫组织跟踪传染病、协调各国应对措施的神经中枢。从23日晚接到首批死亡报告起,作战室立即进入全面运行状态。

  作战室内的尖端通讯系统和显示屏与墨西哥及美国的卫生机构保持不间断联系,收集并传送有关疾病流行的重要数据。这些仪器还在检测其他国家是否出现异常状况。

  法新社26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一名高级官员今天表示,在墨西哥致百余人死亡的猪流感病毒“很可能”变异为“更加危险”的类型。

  世卫组织负责卫生、安全和环境的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说:“这种病毒确实很可能继续进化。病毒一旦进化,对人类来说会变得更加危险。”

  据路透社26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今天表示,在为抵抗禽流感精心准备了5年之后,全世界从未像现在这样准备充分,以抗击一场可能的大规模的流感。

  世卫组织负责健康安全和环境事务的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说:“我认为在应对这种状况方面,全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准备得更充分。”他是在猪流感当前在墨西哥和美国暴发之后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福田敬二说,为了在必要时准备好抗击猪流感的疫苗,世卫组织及其合作者已经开展了初步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