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连线:朝鲜称将进行核试验和发射洲际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08:36  国际在线

  主持人: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9日发表声明说,如果联合国安理会不就侵犯朝鲜自主权的行动“赔礼道歉”,朝鲜将进一步采取自卫措施,再次进行核试验和试射洲际弹道导弹。朝鲜这一举动再次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详细情况我们来连线国际在线驻韩国记者金敏国。金敏国你好!

  记者: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首先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朝鲜29日声明的详细内容?

  记者:好的。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9日发表声明说,如果联合国安理会不就侵犯朝鲜自主权的行动“赔礼道歉”,朝鲜将进一步采取自卫措施,再次进行核试验和试射洲际弹道导弹。声明同时还说,除上述措施外,朝鲜还决定建设轻水反应堆核电站。作为建设这一核电站的第一步,朝鲜将立即进行技术开发和生产核燃料。根据媒体报道,朝鲜曾经在2006年10月的时候进行了第一次地下核试验。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24日把3家朝鲜公司列为制裁对象,并将多项军需物资和材料列为禁止朝鲜进出口的项目。对此,朝鲜外务省的声明认为,这是“企图采用实力方法窒息朝鲜的国防工业”,是“直接侵犯朝鲜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安全的行为”,从而使局势“接近于战争边缘”。

  声明要求联合国安理会立即撤销所有反对朝鲜的决议和决定,并赔礼道歉。否则朝鲜将采取上述措施。主持人!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在朝鲜发表这一声明的当天早些时候,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发表评论表达了朝鲜有关的立场,这方面的内容请给我们介绍一下?

  记者: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29日发表评论说,朝鲜希望朝鲜半岛和平稳定,也愿意与周边国家及世界其他各国建立和发展平等关系,但决不允许敌对势力侵犯朝鲜的自主权。

  评论说,朝鲜发射卫星及其后宣布退出六方会谈,不是美国和日本等国所宣称的推行所谓“悬崖战术”和“制造危机”,而是面对敌对势力侵犯朝鲜自主权时采取的“捍卫国家尊严和利益的对应措施”。

  评论说,美日企图以此为借口,加大对朝鲜施压力度,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反而会使事态更加复杂。朝鲜不会屈服于这些压力,而将进一步加强核遏制力来应对当前形势。主持人!

  主持人:朝鲜此次发表的声明势必引起韩国的高度关注,最后请给我们介绍一下韩国方面的反应?

  记者:好的。的确,朝鲜的声明一出,引起了韩国方面的立即反应。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29日就发表评论,对朝鲜当天宣布将采取措施对抗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表示“严重忧虑”。

  这位发言人说,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主席声明是国际社会团结一致的决定,朝鲜的声明是对此的正面挑战。韩国政府敦促朝鲜,“立即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主席声明,早日重返六方会谈”。韩国政府将为通过六方会谈实现无核化和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与有关国家开展紧密的合作。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谢谢金敏国从韩国发回的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