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类完全有能力控制甲型H1N1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2日20:2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霞枫):随着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多个国家相继暴发,人们担心这种病毒可能会像禽流感和萨斯病毒一样,成为蔓延全球的流感疫情。但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免疫研究和医学监视国家中心临床研究部主任罗伯特·博伊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尚无必要对甲型H1N1流感过于恐慌,人类完全有能力控制这种病毒。

  博伊教授在免疫学和疾病监控方面有着多年的临床经验,面对人们对甲型H1N1流感是否会演变成全球疫情的担心,他给出了否定意见。博伊认为,甲型H1N1流感还远未达到可以蔓延全球的程度。他说:“虽然世界卫生组织目前发出了5级警告,但甲型H1N1病毒的传播还是和大规模流行疫情不太一样,后者传播非常广,而且发生在人与人之间,事实上目前该病毒只蔓延到了英国、美国和加拿大等一些国家。所以面对甲型H1N1病毒我们既有担心,同时也有战胜的希望。”

  博伊还认为,甲型H1N1流感造成的较低死亡率,是它与萨斯和禽流感等大型流感区别开来的关键因素。这也使其对人类战胜这种病毒充满了信心。

  博伊说:“我们比其它任何时候都有信心应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我认为甲型H1N1流感与禽流感很不相同,后者的死亡人数几乎要占到病患人数的50%,而甲型H1N1流感的死亡人数在患病人数中所占比重远远低于禽流感,我认为不会超过1%,甚至可能低于0.1%。同时,我们拥有有效治愈该流感的药物,这也经过了美国一家实验室的研究证实。另外,世界上一些实验室和医药公司都在努力研究疫苗,(这些疫苗)有可能两个月后就能问市。”

  在谈到一名美国儿童死于甲型H1N1流感时,作为儿科专家的博伊教授解释了为什么年轻人和小孩更容易受到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的原因。

  博伊说:“这是一个H1系列的(流感病毒)。1918年人类首次出现的大规模流感病毒就是H1系列(的病毒)。所以一些曾经得过H1型的(流感)的老年人可能会对这次甲型H1N1流感病毒具有免疫力。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大部分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人都是年轻人和小孩。六个月到1岁的小孩没经历过流感,如果感染上这种流感,情况会非常严重,因为他们的自身免疫系统还不知道怎么去对抗这种病毒。”

  尽管对人类战胜甲型H1N1流感非常有信心,博伊教授还是提醒人们需要提高警惕、谨慎地应对疾病,做好必要的防疫措施。尤其是家长,不要带小孩去人多的地方。

  博伊说:“人们需要洗手,如果他们所在的国家已经有人感染了病毒,大人就不要带小孩去人多的地方。尽管现在中国(大陆),澳大利亚没有确诊病例,目前比较安全,不过一旦出现感染者,人们就应该避免前往人多的地方。戴口罩是非常有效的方法,勤洗手,如果要咳嗽或者擤鼻涕的话要捂住嘴巴和鼻子。我们还是要重视这个病毒,它可能会发生变异。因此我们机智地加以应对就显得非常重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