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丹和乍得签署一项和解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08:25  人民网

  人民网5月4日讯 在卡塔尔和利比亚积极斡旋下,苏丹和乍得签署了一项和解协议,这将有助于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

  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因在达尔富尔问题上苏丹和乍得存在着严重对立,两国关系也一直很紧张,卡塔尔国家元首哈马德。阿勒萨尼3月份曾先后访问了乍得和利比亚,并与利比亚一道为苏丹和乍得的关系进行调解。联合国和非盟关于达尔富尔危机联合调解人贾布里勒。巴索莱3日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在卡塔尔和利比亚主持下,苏丹和乍得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和解对话是积极的,是达尔富尔实现和平的主要因素和基础,“我们需要这样的会谈,这将对苏丹和乍得实现和平和稳定,为两国边界地区的稳定起积极作用,希望双方的会谈能继续下去。”

  据报道,本月开始,苏丹和乍得双方在多哈开始举行和解会议,并已经达成了一项和解协议。卡塔尔外交事务国务大臣马哈穆德3日说,“与会各方坦率地交换了看法,并提出了各自主张和建议,有关方都做了积极回应。为使签署的协议得到落实,调解人将提供切实保障,目前我们正就这一问题进行积极的协商。”苏丹国际合作部长萨利赫也强调,“过去两国也曾签署过协议,但都没有执行,此次举行的对话是有益的,双方开诚布公地谈出了自己的观点,澄清了一些事实,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如何使签署的协议得到落实。”

  乍得对外关系部长穆萨也指出,“此次会谈两国涉及了许多问题,最主要的是双方恢复了信任,表达了落实协议的诚意。” 关于日前两国在边界地区的军事行动和各自反对派在对方领土上存在问题,穆萨表示,“我们就是带着这些问题来举行会谈的,重要的是在两国边界地区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

  乍得东部与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地区相邻,两国互相指责对方制造地区动乱,支持企图颠覆各自政府的反叛武装,导致两国关系一直紧张。(安国章)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苏丹 乍得 苏丹达尔富尔问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