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甲型流感不比普通流感更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02:57  新闻晨报
专家称甲型流感不比普通流感更危险
一名被确诊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英国患者被隔离

  □晨报记者 徐惠芬

  随着专家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研究的进一步加深,包括美联社、路透社、《纽约时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刊载报道称,此次甲型H1N1流感致命性有限,并不比普通流感来得厉害,更不会是1918年大流感的重演。

  并不比普通流感更危险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纳波里塔诺5月4日称,根据流行病学家目前研究的结果,甲型H1N1流感的威力并不比普通流感大。

  据美国疾控中心(CDC)截至4日的分析结果表明,新型流感病毒并不具有1918年席卷全球的西班牙流感病毒所持有的遗传基因。结果表明,相比西班牙流感,新型流感病毒的病原性较弱。

  据报道,该流感病毒共有8个基因分段。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分析表明,其中6个基因分段属于北美猪流感病毒,剩下2个分段来自亚欧猪流感病毒。另据共同社报道,在北美猪流感病毒中也混杂着来自禽类和人的病毒基因。该研究小组认为从以往的检验情况来看,到1998年左右为止在北美猪的体内就混杂了来自猪、禽类、人的流感病毒。

  对于墨西哥官员所宣称的墨西哥的感染病例已达到最高峰,纳波里塔诺称:“我没有理由认为,这个看法不对。”在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为严重的墨西哥城,餐厅、博物馆、图书馆等场所将于5月6日重新恢复营业。大学生及初中生将在5月7日恢复上课,更低年级的学生将在5月11日恢复上课。《纽约时报》也报道称,当甲型H1N1流感肆虐美国甚至全球时,看上去,这种流感没有最初所害怕的那样致命。在墨西哥,新病例的发生已出现衰退趋势。

  美国疾控中心的代理主管理查德·贝瑟称,过去一段时间,通过对病毒研究所得到的信息是鼓舞人的,这种新的流感病毒可能并不比普通的季节性流感更危险。

  此前,美国疾控中心曾建议一些州政府考虑关闭学校两周,数百所学校在此建议下暂时停止了教学活动。但理查德·贝瑟同时认为,美国目前所采取的措施并非“反应过度”,“这是一种新的传染病,关于这种病,还有很多未知存在。”

  大规模暴发是地理概念

  美联社则发表了《不是所有的流感都如1918年大流感那么致命》的报道。

  报道称,再过几天,甲型H1N1流感可能成为40年来第一宗官方确认的大规模暴发的流感。这当然不是什么好新闻,但并没有听上去那么可怕。毕竟,大规模暴发的流感只是表明,这是传播非常广泛的流感,是一个地理性的概念,而与死亡数字无关。

  报道分析,即使甲型H1N1流感被确认为大规模暴发的流感,也并不意味着会成为1918年大流感的重演。1918年的大流感使全球范围内有2000万至5000万人丧生。

  报道称,自1918年大流感以来,还有过两场大规模流感,这些流感的致命程度看上去都要比这次的甲型H1N1流感更严重,但这些流感造成的死亡数字也比1918年大流感要低很多。

  专家表示,流感所引发的死亡,不仅取决于有多少人感染病毒,也与病毒的致命性以及防控措施的有效性相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