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俄两国同意加快解决北方四岛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23:4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12日电(记者 刘赞)日本首相麻生太郎12日傍晚在首相官邸与到访的俄罗斯总理普京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加快努力解决北方四岛(俄方称南千岛群岛)问题。

  麻生在会谈后与普京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没有缔结和平条约已成为两国各领域关系发展的障碍,为去除领土问题这一障碍,有必要谋求北方四岛归属问题的最终解决。双方一致同意,为了不将北方四岛问题拖到下一代,应加快开展工作,探索两国均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普京在会谈中说,俄日关系近几年来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他相信“朋友之间无论怎样困难的问题都能解决”。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俄日发展经济关系,是为了给缔结和平条约创造良好的环境。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将于今年7月和麻生在意大利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会谈,就缔结和平条约问题进行对话。普京认为,双方将讨论解决领土问题的所有可能选项。

  双方在会谈中还一致同意加强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麻生说,双方同意两国要作为战略上的重要伙伴构筑双边关系,推进在能源开发、节能、运输等领域的合作。普京说,双方将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共同努力,两国在创新、能源、信息技术等领域具有合作潜力。

  双方还共同出席了《日俄原子能协定》《海关合作互助协定》《刑事互助协定》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北方四岛是指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原为日本领土,二战结束时被苏联占领,现处于俄罗斯控制之下。长期以来,日俄在四岛归属问题上互不让步,导致至今未能签署作为两国关系基础的和平条约。

  普京11日晚抵达东京开始访问,并将于13日上午结束访问离开日本。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日本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