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为何向塔利班宣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12:20  新民周刊

  舆论普遍认为,此次基拉尼总理向巴塔利班宣战,背后的玄机不少。

  撰稿·周戎(发自伊斯兰堡)

  巴基斯坦总是不缺新闻。最近,塔利班又发言了。

  本月9日,巴基斯坦塔利班通过一家网站说,他们要布置杀手,准备对巴总统扎尔达里、总理基拉尼和陆军参谋长吉 亚尼将军及其家人下手,实施暗杀行动。无独有偶,就在9日当日,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发生了4起暗杀事件。警方怀疑塔利 班可能派大批蒙面杀手混入难民群,并进入伊斯兰堡和拉瓦尔品第等地。

  事实上,塔利班是在跟政府玩心理战。巴基斯坦一位资深媒体人对《新民周刊》说,目前塔利班还顾不上对政府要员 下手,不是他们不想这样做,而是没有精力和能力准备如此精细布置的暗杀行动。在巴政府军的强大攻势面前,他们只有招架 之功,而没有更多精力去策划大规模的报复行动。”

  经过3昼夜激战,塔利班武装出现了溃败情况,巴陆军已将战场逐步扩大。塔利班的死亡人数至今已超过250人。

  不过,无论是美国还是巴基斯坦的军事专家,都对目前的战场形势并不乐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巴著名军事专家 说:“巴基斯坦陆军大多出动作战飞机和大炮进行轰击,这简直是大炮打蚊子,炮弹被浪费了很多,但效果并不明显,塔利班 的伤亡多为炮击和武装直升机对地面营地扫射所致,巴基斯坦陆军很少派遣敢死队或突击队对塔利班营地进行冲击,几乎没有 肉搏战,这就大大减轻了对塔利班武装核心人物的杀伤力。看来,塔利班核心力量尚存,其元气尚存。”

  另外,巴基斯坦塔利班利用普通民众作为盾牌,使得巴基斯坦政府军不可能进展迅速,在加上要顾及地方上的一些房 屋村落,巴军队的攻击速度迟滞下来。一般来说,凡是塔利班必然都是大胡子,但凡是大胡子不一定都是塔利班,如何甄别真 假塔利班,的确很不容易。

  目前,美国政府尚未做出派兵决定,而巴陆军也处于矛盾之中。一方面,陆军不可能彻底消灭塔利班;另一方面,陆 军又不敢劳美国大驾。美国对巴陆军的进展很不满意,但又不敢贸然派兵协助,因为巴基斯坦民众中有根深蒂固的反美情绪, 一旦美国卷入更深,反塔战争就有可能变成反美战争,巴基斯坦陆军也将再次失去民众的支持。

  扎尔达里总统访美是近期媒体关注的又一热点。对扎尔达里的访美,可以总结出三个字,就是“要援助”。舆论普遍 认为,此次基拉尼总理向巴塔利班宣战,一定是他与扎尔达里事先商议好的,基拉尼并未通过国会达成举国一致,就率先宣布 对塔利班宣战,其玄机就在于扎尔达里要在战场上做出奇迹,给白宫和国会山看看,一个是要表达巴基斯坦坚决反恐的决心和 能力,一个是为向美国寻求更大规模的援助寻找理由。用巴当地报纸的话说,扎尔达里的具体成果是,缓和了与阿富汗总统卡 尔扎伊之间的紧张关系,在奥巴马和克林顿的主持下,准备与他建立新型的工作关系。其次,美国决定向巴基斯坦紧急输血, 年内援助总金额为19亿美元,而且今后每年非军事援助将达到15亿美元。第三是美国说服了扎尔达里, “不允许”印度 在阿富汗扮演不利于巴基斯坦的角色,印度的作用只能是协助巴打击塔利班,同时也换取巴同意接受开辟从开布尔山口到瓦加 边界的印度贸易通道。

  但这三个成果似乎也有争议。扎尔达里不愿“降低上邦身份”与“下国”领导人称兄道弟。尽管美国政府显得十分慷 慨,但条件对于巴高官来说显得苛刻。任何一笔援助都要经过严格审计,这就在形式上避免了腐败或挪做他用,这对于自身腐 败严重的扎尔达里政府来说是个挑战。巴《消息报》的一篇文章更加尖刻:“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总统访美不像是主权国家领袖 ,倒是像殖民地领导人朝拜宗主国高官。”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