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遇”被曝光 日高官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02:39  新京报

  

“外遇”被曝光日高官下台
因为被媒体曝光外遇,鸿池祥肇被迫辞职。
“外遇”被曝光日高官下台
鸿池祥肇辞职后,他在参议院的名牌也被放倒。
“外遇”被曝光日高官下台
老友出事,对麻生而言打击重大。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鸿池祥肇13日向官房长官河村建夫递交辞呈,河村建夫已接受其辞职请求。日本媒体报道,虽然鸿池请辞明面上是因为“健康问题”,但背后却有桃色事件。

  辞职自称“健康原因”

  共同社援引河村建夫的话说,鸿池12日因肺炎入院,他辞呈上的辞职理由是“健康原因”。

  13日提前上市的5月21日版《新潮周刊》则报道说,作为有妇之夫,鸿池祥肇4月底与一名女子“有染”,在静冈县热海的一处著名度假胜地过夜。《新潮周刊》这篇9页的报道中还配有数张图片,其中包括鸿池与一名身份不明女子散步的影像。

  河村建夫认为报道过于关注鸿池祥肇的私生活,但他同时说,政治人士应当具有“高度道德感”,“一定不能做出令公众不信任的事情”。《新潮周刊》还提到,鸿池祥肇在那次旅行中使用了日本专门签发给国会议员的免费乘车证。

  “绝不允许将公务和个人私事混在一起,”河村建夫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关键时刻”出纰漏

  现年68岁的鸿池是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参议员,由麻生一手提拔。河村建夫13日说:“如果发现(鸿池祥肇桃色丑闻)是事实,那将非常令人遗憾,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他意指自民党正全力应对最晚将于10月举行的国会众议院选举。

  麻生内阁自去年9月组建以来,先后已有前国土交通相中山成彬、前财务相中川昭一因失言等问题引咎辞职。麻生的民意支持率一再下滑,今年2月一度跌至11%左右。

  两大政党“竞相出丑”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支持率之前明显领先自民党,原本大有取代自民党成为执政党的势头。但今年3月,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的首席秘书大久保隆规被曝出政治献金丑闻,小泽一郎也于本月11日被迫宣布辞去党首职务。

  共同社在小泽一郎11日宣布辞职后所作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小泽辞职对麻生内阁支持率影响不大,但后者支持率眼下已回升至28%。相反,自曝出献金丑闻,民主党和小泽本人的支持率不断下降。

  但共同社也评论说,作为首相麻生太郎亲信的鸿池辞职,对麻生而言又是一次沉重打击。

  李良勇(新华社专稿)

  ■ 反应

  老友出事 麻生避谈责任

  但内阁官房长官称,首相任命责任不可避免

  13日,日本首相麻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全力回避对鸿池的任命责任问题。而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却明言,鸿池出现问题,首相不可避免要承担责任。

  接受鸿池的辞呈后,麻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鸿池是因为健康原因辞职的,这谈不上任命责任的问题,但麻生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却有些支支吾吾,“(关于鸿池外遇)事实还不清楚,对此我不便评论,至于任命责任,是关于健康问题……如果是健康的问题……关于这个……嗯……如果就健康问题谈任命责任有些难以理解。”

  但在当天早些时候,河村建夫却在新闻发布会上明言,“如果首相任命的人出现问题……那不可避免要承担责任。”

  分析人士认为,此前麻生政权支持率一直低迷,目前因为最大对手民主党的丑闻,刚刚有止跌回升的趋势。但作为首相亲信的鸿池出事,又给这一利好趋向当头浇冷水。而民主党在忙完选举党首的问题后,必然将鸿池问题作为攻击自民党的现成武器。

  日本媒体称,鸿池当初作为麻生好友被提拔为副官房长官,一直是麻生亲信之一。而此次外遇事件,再次暴露出麻生“朋友内阁”的弊端。

  13日,日本媒体的一项网上调查也透露出对麻生不利的信号,65%的接受调查者认为,鸿池事件对麻生政权有不利影响。(百千)

  ■ 内幕

  鸿池曾因绯闻被上司警告

  日媒体今年1月爆料称,鸿池与40余岁有夫之妇在议员宿舍同宿

  此次《新潮周刊》对鸿池外遇的报道,实际已是第二回。今年1月,该杂志就爆料称,鸿池将自己的参议员宿舍长期借给一名有夫之妇居住。鸿池甚至还趁妻子不在时与这名40余岁的女性同宿。

  议员宿舍供情人居住

  1月15日发行的《新潮周刊》爆料称,鸿池在一次学习活动上认识这名妇女,此后关系便开始升温。从五六年前开始,该妇女便频繁出入鸿池的议员宿舍。前年开始甚至直接住了进来。

  当时,对于《新潮周刊》的报道,鸿池坚决予以否认。他在15日报道刊出当天便打电话给上司河村建夫,坚称自己从未出借宿舍。当天下午,河村在首相官邸约见鸿池,要求他当面解释此事,并给了鸿池“严正警告”。

  尽管被上司警告,但鸿池却得到了首相麻生的力挺。对于有女性频繁出入鸿池宿舍的报道,麻生称,“具体的情况我不了解,但议员宿舍里有人进出也没什么大不了。”

  不合时宜“外遇之旅”

  而至这一次被曝“公费会情人”,鸿池终于低头“认罪”。《新潮周刊》称,在对鸿池本人的采访中,其也承认这是一次“外遇之旅”。

  报道称,鸿池4月28日抵达热海后,一直与“情人”同宿一屋,畅玩到4月30日,其间还共同打高尔夫。

  在《新潮周刊》报道刊出的前夜,鸿池主动给河村建夫打电话,承认自己“犯了不道德的行为”,并向河村致歉。

  另有日本媒体报道称,鸿池此次被曝光的“外遇之旅”,也正值日本政府全力应对流感疫情之时,而鸿池作为制订防疫对策的重要参与人之一,却在4月28日参加完相关紧急会议后,立即赶赴热海,与“情人”共享黄金周。

  (百千)

  ■ 人物

  年近七旬欲写恋爱小说

  现年68岁的鸿池毕业于日本著名的早稻田大学。从政之路却算得上是大器晚成,他46岁的时候才当选国会议员,此后又当选4次,曾先后担任自民党副干事长、国务大臣等职。是麻生30年的好友。

  在麻生内阁中,尽管鸿池算不得内阁重臣,但也是麻生一手提拔的亲信之一,并在麻生领导的自民党派系“麻生派”里担任“为公会”副会长。

  作为麻生好友,鸿池与麻生有一个重要的共同之处,那就是“大嘴”。2003年7月,长崎市发生了一件12岁少年杀害4岁男童的案件。当时在小泉内阁主管青少年教育问题的鸿池在一次记者会上口出惊人,他称,这个12岁少年的父母最好拉到大街上,斩首示众,他的老师、校长也应该统统拉出来。鸿池此言立即引起相关人士强烈不满。去年12月,鸿池还在一次演讲中大骂日本教育工会和日本文部科学省,称它们连最基本的教育理念也不懂。为此,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特地召见鸿池,提醒他“说话注意点”。

  “大嘴”之余,鸿池也爱好广泛,他本人已是剑道六段,也爱好写作,目前已出了两本专著,其中一本名为《就在现在、痛击日本病》。尽管年近七旬,鸿池仍笔耕不辍,他曾表示,“准备写一本恋爱小说。”

  (百千)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