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向英特尔开出10.6亿欧元反垄断罚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11:27   CCTV《第一时间》

  欧盟委员会昨天向世界最大的芯片制造商——美国英特尔公司开出创纪录的10.6亿欧元的反垄断罚单,并要求英 特尔公司停止与AMD公司的不公平竞争。欧盟委员会反垄断专员内莉·克勒斯:过去5年来英特尔公司故意将竞争对手挤出 市场从而获得了欧盟境内数百万消费者因此这笔罚款并不意外 。

  欧盟反垄断机构认为,英特尔公司在2002年到2007年间,通过给戴尔、惠普等电脑生产商和零售商提供回扣 等方式,打压主要竞争对手AMD,试图将其挤出电脑芯片市场,欧盟根据英特尔这一时期在欧洲的营业额等开出了10.6 亿欧元的天价罚单。欧盟官员认为,英特尔公司多年来的非法销售手段伤害了成千上万的欧洲消费者,要求英特尔立即停止违 法行为,并在今后杜绝类似的行为出现。另据报道,英特尔公司随后表示,将对欧盟的裁决提起上诉。英特尔总裁兼CEO欧 德宁发表声明说,英特尔强烈反对(欧盟)的决定。欧盟对英特尔的罚款数额之大史无前例,甚至超过了其去年给美国软件巨 头微软公司开出的8099亿欧元的罚单数额。目前,英特尔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占据个人电脑微处理器大约80%的 市场份额。

  新闻背景:欧盟近年来频开巨额罚单

  这10.6亿欧元的反垄断罚单,也是欧盟委员会迄今为止,对单个企业开出的最大一笔反垄断罚单。

  近些年来,欧盟以涉嫌垄断为由,频频开出巨额罚单,从电子产品到化工产品,所涉及的行业领域广泛。其中包括: 2001年底对8家维生素生产企业联合操控市场的行为处以了8.85亿欧元罚款,后减至7.9亿欧元,一度创下欧盟反 垄断处罚之最;2004年,微软因滥用在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市场上的优势地位,被处4.97亿欧元罚款,此后由于拒不纠 正垄断做法而再次被处以2.8亿欧元和8.99亿欧元的罚款;2008年,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和日本三菱电机欧洲有 限公司等5家知名电梯企业因结成卡特尔组织操控市场,被处以9.92亿欧元罚款;同一年,法国圣戈班公司等4家汽车玻 璃生产商因操控市场被处以13.9亿欧元罚款。此外,还有其他近10起反垄断案件也分别获得了数亿欧元的罚款。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