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发社论呼吁民众冷静应对新型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23:1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19日电(记者钱铮)甲型H1N1流感正以超出预想的速度在日本关西地区蔓延,针对严峻的防疫形势,一些日本媒体19日纷纷发表社论呼吁国民冷静应对。

  从16日发现日本首例非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以来,在短短3天多时间里,关西地区的大阪府和兵库县两地的确诊患者已近190人,疫情扩散势头超过病毒早些时候“登陆”欧洲时的情形,给大阪府和兵库县两地居民的正常生活带来日益显著的影响,两地居民中出现了“感到不安”的声音。

  对此,日本《读卖新闻》19日发表社论安抚民众。该社论说,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能够确诊大量感染者,反映出日本医疗机构的诊断水平较高,况且大多数感染者的症状都很轻微。

  社论指出,季节性流感通常每年都会导致约1000万日本人受感染,每年日本都有人因感染流感或引起并发症而死亡,但日本社会一直能冷静应对季节性流感。迄今,日本很多专家都认为甲型H1N1流感并不比季节性流感更危险。

  社论说,虽然甲型H1N1流感病毒有可能变异成危险性更大的病毒,对此不能放松警惕,但是现阶段没必要过度高估其威胁。应该将甲型H1N1流感对社会生活和经济的影响控制在最低限度内。

  《东京新闻》19日发表社论说,甲型H1N1流感虽然传染能力很强,但是致病性与季节性流感差不多,而且日本已大量储备的“达菲”等抗病毒药物也能治疗这种新型流感,因此无需过度担忧。

  但社论也指出,应该对甲型H1N1流感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在1918年西班牙流感暴发初期,患者的病情普遍比较温和,但半年后病毒变异成一种毒性非常强的新变种,导致大批患者死亡,此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究竟会持续到何时依然不明朗。

  社论说,日本政府必须全力推动医疗体制进一步完善,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最坏事态。感到身体不适者一定要先向各地的发热咨询中心咨询,然后再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各单位应允许员工错开时间上下班,并且同意员工提前下班照顾因防疫而停课在家的孩子。每位居民都应注意勤洗手、勤漱口,尽力防止被感染。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