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流疫苗问世至少还要再等两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02:36  新闻晨报

  

甲流疫苗问世至少还要再等两月

  □第62届世界卫生大会在日内瓦召开

  □晨报记者 吴志浩

  世界卫生组织19日说,至少在今年7月中旬之前,制药厂商将无法生产出针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疫苗。这比人们先前的预计晚了好几个月。

  专家称获取毒株较困难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19日会见了30多家制药厂商的代表,讨论研制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苗的情况。会后,世卫组织对外宣布,研制疫苗遇到的实际困难比专家们一开始的估计要大很多。

  世卫组织上周召集许多研制疫苗的专家进行“头脑风暴”。其中一些专家表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实验室中的成长速度不快,使得科学家难以获得研制疫苗所需要的关键成分——毒株。

  研究流感的专家在世卫组织网站上说,按照目前的进度,制药厂商最快也得到7月中旬才能生产出疫苗。世卫组织官员此前预计,疫苗生产工作有望在5月底展开。

  富国可能“抢”穷国疫苗

  疫苗研制专家估算,在最佳条件下,如果制药厂商开足马力批量生产,一年将能制出近50亿支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苗。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国可能会动用其中的4亿支疫苗,用于帮助穷国。其他的疫苗将供应富国,那些国家已经签了协议,能以最快速度获取流行病疫苗。

  另外,陈冯富珍18日表示,不可能为全球68亿人都提供疫苗,“各国应有针对性地进行流感防治,决不能浪费宝贵的资源”。

  这预示着,各国可能打响疫苗争夺战,富国可能会以更高的价钱从穷国那里“抢”走疫苗,导致穷人遭遇这种病毒时只能听天由命。

  希望世卫制订接种指南

  正在日内瓦参加世卫大会的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凯瑟琳·西贝利厄斯18日说:“对于研制这种疫苗,仍然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它现在远不成熟,我们甚至不能确定到底有多少人适合接种、如何接种,不能确定有多少人必须接种、何时接种。”

  来自制药商的专家表示,希望世卫组织制订出一份指南,告诉人们哪些人是最需要接种疫苗的,哪些人应该最先接种疫苗。他们还准备几周后再次进行会谈,以确定是否需要大规模生产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