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斥“中美共治世界”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00:09  金羊网-新快报

  

温家宝斥“中美共治世界”论
■20日,温家宝在布拉格同捷克总统克劳斯(左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右一)举行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新华社发

  ●呼吁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中欧领导人联合新闻公报约定,今年下半年北京再聚

  "中国人讲求言必信,行必果,无信不立,国之交止于信。我以为,发展中欧关系也要遵守这个原则。一两个国家或大国集团不可能解决全球的问题,多极化和多边主义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有人说,世界将形成中美共治的格局,这是毫无根据的,也是错误的。

  我强调,中欧战略合作最重要的是坚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使双方关系不因一时一事而受到影响。希望欧盟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这对欧盟和中欧关系有利。"

  --20日,出席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后,温家宝与捷克总统克劳斯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会见了记者。温家宝在会见记者时发表的讲话中强调中欧合作应坚持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并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综合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5月20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后,于21日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外界评论温家宝本次成果丰厚的行程为“诚意之旅”。

  在布拉格停留的数小时内,温家宝与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统克劳斯、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了坦诚、务实和友好的会晤。双方在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领域达成重要共识。

  中欧签署了《中欧清洁能源中心联合声明》、《中欧科技伙伴关系计划》和《中欧中小企业合作共识文件》等三个合作协议,并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新闻公报约定,中欧领导人同意于今年下半年在北京举行第十二次会晤。

  这是温家宝5个月内第二次访欧。今年1月份,他访问了欧盟总部和几个欧洲国家,并出席了冬季达沃斯年会。媒体把那次访问称为“信心之旅”。而今次短暂的布拉格之行,可谓是“诚意之旅”。

  温家宝说,他坐了10个小时的飞机如期与会,“由于国内还有许多紧迫的事情要做,晚上就飞回北京,还需要10个小时,一共要在路上花20个小时”。此行,他是带着诚意、责任和信心来的。

  相关链接

  中美“分管”太平洋?

  外交部批上述言论不负责任

  新快报讯据中国外交部网站21日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0日表示,中国没有也不可能向任何人提出中国负责西太平洋和印度洋事务的提议。

  有记者问,据印度媒体报道,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近日访问印度,其间对印方表示,中方官员曾向其“提议”,今后由中国负责西太平洋和印度洋事务,由美国负责东太平洋事务。

  马朝旭表示,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中方没有也不可能向任何人提出报道中涉及的所谓提议。我们已就此向美方和印方表明了立场,并要求有关方面不要听信上述不负责任的言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