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欧峰会:中国有诚意更有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07:33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20日赴捷克首都布拉格出席了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会晤结束回国途中,陪同出访的外交部长杨洁篪向随行记者介绍了此次会晤情况。

  杨洁篪说,尽管目前在国内还有许多紧迫的工作要做,温总理仍决定如期专程赴捷出席此次会晤,当天往返,飞行时间20小时,在捷克仅5个小时。这充分表明中方对发展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实际行动,正如温总理所说:“我是带着诚意、责任和信心与会的。”

  杨洁篪说,欧方也非常重视此次会晤,做了大量筹备工作。会晤紧凑、顺利、成功。欧方予以高度评价,称会晤“充实、友好、富有成果”。国际舆论予以高度关注。

  温总理阐明了发展中欧关系对双方和世界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了中欧关系的基本定位,强调中欧关系核心在战略性,内涵在全面性,关键在与时俱进。中欧要坚持战略伙伴这一基本定位。战略性指双方要以长远、战略眼光看待中欧关系,不受一时一事影响。全面性指中欧要在各领域加强合作。伙伴关系指中欧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照顾彼此重大关切。

  温总理强调,中欧应积极、客观地认识和对待彼此的发展。温总理表示,中方始终欢迎和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愿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绝不谋求霸权。

  欧方表示,欧中关系具有战略性和全面性,欧盟积极致力于深化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愿与中方加强对话合作,共同有效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欧方愿以公正、客观的方式对待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有解决对华军售禁令问题的政治意愿。

  温总理指出,扩大务实合作是中欧关系的主线。要充分发挥中欧领导人会晤、中欧经贸高层对话等机制的作用,引领、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要进一步完善中欧合作的法律框架,使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合作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欧方表示,愿进一步密切双方各种对话机制,加快欧中伙伴合作协定谈判。

  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是当前中欧合作的重点。中方促进中欧经贸合作的态度是真诚的,行动是实实在在的。中方将在近期再向欧洲派出采购团。双方同意,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和财金对话,共同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双方有关部门签署了《中欧清洁能源中心联合声明》《中欧中小企业合作共识文件》和《中欧科技伙伴关系计划》,为今后相关合作奠定了基础。

  针对欧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关注,温总理全面介绍了中国的政策主张和节能减排取得的成效,强调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加强《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推动年底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欧方表示注意到中方政策措施取得的成效,认为中国的努力方向是正确的,愿与中方加强合作。

  杨洁篪说,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富有成效,对外传递了中欧克服困难、继往开来,保持中欧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积极信息。中欧都是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力量,加强中欧合作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们对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充满信心。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