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激进组织共生解放军最后一名成员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17:0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章鲁生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美联社等报道,美国激进组织“共生解放军”(SLA)最后落网的成员、现年61岁的詹姆斯·威廉·基尔格尔,度过了6年牢狱生活后,于5月10日从加利福尼亚州“高原沙漠”州立监狱假释。

  基尔格尔生长于中产阶级家庭,受过良好教育,成绩出众,后加入“共生解放军”,犯下一系列大案。为了逃避法律的制裁,基尔格尔逃到非洲,隐姓埋名,勤奋工作。基尔格尔被捕后,南非人对他表示出极大的同情,南非“全国金属工人联盟”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基尔格尔被关进监狱,那简直是对人性的莫大嘲讽。”

  1。有为青年加入激进组织

  当地时间5月10日,在狱中服刑6年后,詹姆斯·威廉·基尔格尔从加利福尼亚州“高原沙漠”州立监狱假释。曾为“共生解放军”几名成员担任辩护律师的旧金山著名律师斯图尔特·汉伦说,这是“共生解放军”组织以及那个激进年代的终结。

  基尔格尔祖籍波兰,生长于加利福尼亚州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受过良好教育,成绩出众,擅长打高尔夫球。1965年,他考入加利福尼亚大学,主修经济学。20世纪60年代,美国兴起一股反主流文化的浪潮,基尔格尔受这种思想影响,对自己所属的阶级和价值观产生了怀疑,变得激进、叛逆。他与凯瑟琳·索莉亚相爱并同居。索莉亚的家庭背景与他差不多,思想相当激进。两人经常参加游行示威,抗议越战。

  大学毕业后,基尔格尔和女友索莉亚走入职场。1973年,加州名叫唐纳德·德弗里兹的黑人越狱犯成立了激进组织“共生解放军”,鼓吹在美洲搞革命,目标是“消灭剥削人民的资产阶级寄生虫”。虽然打着冠冕堂皇的旗号,但德弗里兹仍不时搞暗杀、抢劫等活动,吸引了一些激进青年。

  索莉亚在一次戏剧排练中结识了安吉拉·阿特伍德,并与她成了好朋友。后来阿特伍德加入“共生解放军”,频频制造恐怖大案。对此,索莉亚并不知情。1974年5月17日,德弗里兹、阿特伍德等6人被洛杉矶警察围困在一栋房屋中。激烈的枪战过后,房屋着了火,6人被烧死。消息传来,索莉亚十分悲伤,产生了为好友报仇的想法,于是加入“共生解放军”,与当局展开了全面对抗。她把男友基尔格尔也拉进了“共生解放军”。

  2。绑架报业大王孙女

  “共生解放军”制造了多起轰动一时的大案。1975年4月21日,基尔格尔参与抢劫了一家银行,他和3名同伙头戴滑雪帽,手拿武器闯入银行大厅。在威逼银行职员时,一名同伙的手枪走火,将正在存钱的42岁家庭主妇莫娜·奥普萨尔打死。1975年8月,索莉亚将两枚自制的炸弹安置在两辆警车下,虽然炸弹最终没有爆炸,驾驶其中一辆警车的洛杉矶警官布赖恩却因此患上了忧郁症,不得不离开警察队伍。

  在所有案件中,绑架报业大王威廉·伦道夫·赫斯特的孙女、19岁的帕蒂·赫斯特一案最引人关注。

  当时,帕蒂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艺术史,1974年2月4日晚,3名蒙面的“共生解放军”成员将帕蒂从住处绑走,把她囚禁在密室里,还对她进行了性侵犯。“共生解放军”没有向赫斯特家族索要赎金,而是提出“还钱于民”,要求帕蒂的祖父赫斯特向加州每一个穷人发放70美元的免费食品。他们的理由是:赫斯特家族得来的全是不义之财,应该全部没收。

  心爱的孙女在绑匪手上,赫斯特不得不成立了一个救济穷人基金,拿出200万美元购买食物。发放食品的行动甚至在一些地区引发哄抢。

  当年4月3日,“共生解放军”公布了一盘录音带,帕蒂在里面讥笑祖父的食品救济是“伪君子行为”,宣布与赫斯特家族划清界线,加入“共生解放军”。她与“共生解放军”的成员沃利坠入爱河,称他为“我见到的最帅的男人”,并改名为“塔尼亚”(拉美传奇革命者切·格瓦拉女友的名字)。

  此后,帕蒂成了“共生解放军”的“形象代言人”,她身着迷彩服、手端冲锋枪的形象常常出现在报纸上。于是,负责此案的警方不再谈“解救人质”,而是改口说要“摧毁恐怖组织”。

  被绑架18个月后,帕蒂落网。尽管帕蒂的辩护律师称,帕蒂被洗了脑才会参与犯罪,但陪审团仍判处帕蒂7年监禁,后来帕蒂获得减刑,服刑22个月后被释放。

  基尔格尔虽然并不崇尚暴力,但这些案件他均参与其中。在帕蒂被捕后,他和女友索莉亚遭到警方通缉。

  3。逃往异国 隐姓埋名

  眼见在美国呆不下去了,基尔格尔买了出生10个月便夭折的婴儿帕佩的出生证明,并用它办了护照,来到澳大利亚墨尔本,在一所大学里主修非洲史。他本来就有不错的文化修养,再加上几年社会生活的磨练及得体的穿着,看上去成熟、有内涵,赢得了许多女孩的青睐,老师也对他另眼相看。

  基尔格尔觉得成为周围人关注的焦点对他来说并非好事,于是在1980年离开澳大利亚,前往南部非洲国家津巴布韦,当时津巴布韦还没有与美国签订引渡协议,即使他被联邦调查局(FBI)发现,也不会被引渡。

  在津巴布韦,基尔格尔靠教书为生,利用空闲时间撰写了大量教育方面的学术论文。他知识面广、爱好广泛,朋友们建议他去参加《谁想成为百万富翁》(著名电视答题节目)。

  基尔格尔没有参加这个节目,但他照样收获了“财富”。在工作中,他遇到了与自己政治观点和学术兴趣相近的25岁美国女孩特丽莎·巴妮斯,与之相恋、成家。巴妮斯为他生下两个儿子。1991年,一家人搬到南非,基尔格尔出任开普敦大学“国际劳工资源与信息小组”主任。他积极为劳工和经济类期刊撰稿,向南非工会提供帮助,逐渐成为南非左翼势力的活跃分子。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网络的普及,FBI悬赏两万美元征集基尔格尔的踪迹,还用电脑绘制了几幅他的肖像。将他抓获后FBI才发现,这些肖像画得一点儿都不像。

  4。与前女友联系露马脚

  基尔格尔最终没能隐藏下去,2002年,他在南非开普敦被捕。

  他的前女友凯瑟琳·索莉亚1975年遭警方通缉后,切断了与周遭所有人的联系,在津巴布韦隐居7年,后回到美国,化名萨拉·简·奥尔森,在美国北部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买了一幢价值30多万美元的别墅。

  在圣保罗市,奥尔森天天外出为社区居民服务,后来与社区医生彼得森结婚生子。她和丈夫彼得森一起到津巴布韦,彼得森开设免费诊所,她为孩子们免费教英语。在这期间,基尔格尔与她取得了联系。

  1999年初,由于以前同伙的招供,奥尔森被FBI逮捕。获知这个消息后,基尔格尔委托纽约的一名律师与奥尔森的律师联系,正是这个举动让他露出马脚。FBI顺藤摸瓜,找到了在南非隐姓埋名的基尔格尔,并在南非警方协助下将他逮捕。

  南非人对基尔格尔的被捕表示出极大的同情。基尔格尔在开普敦出庭受审时,向在一旁抽泣的妻子竖起大拇指,此举引来一片欢呼声。许多工会、社区组织及教育机构向他表示声援,南非“全国金属工人联盟”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基尔格尔被关进监狱,那简直是对人性的莫大嘲讽。”

  2002年12月18日,基尔格尔被引渡回美国,因银行抢劫罪、二级谋杀罪及护照欺诈罪被判处6年监禁。

  5。“理想主义者站错了队”

  在狱中,基尔格尔经常为其他犯人讲课,加州刑事局的官员对他的表现很满意,称赞他是犯人的模范。

  基尔格尔被捕后,妻子巴妮斯将家从南非搬到美国伊利诺伊州。基尔格尔假释后,巴妮斯赶到加州,将他接回伊利诺伊州。

  曾为“共生解放军”一名成员辩护的律师苏珊·乔丹认为,当年基尔格尔等人的所作所为“尽管有暴力的成分,但也有浪漫的理想”。“他们是一个被理想主义极端误导的群体,以为自己所做的一切能让世界变得更好。”

  当年被“共生解放军”在银行杀害的莫娜·奥普萨尔的儿子乔恩·奥普萨尔丢掉仇恨,对基尔格尔表示了同情。他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称,基尔格尔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只是站错了队。“很高兴他出色地服完了刑,我祝他今后一切顺利。”

  (未经《青年参考》报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新闻故事”版稿件,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共生解放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