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草根总统”卢武铉的跌宕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4日08: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5月23日上午,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跳崖自杀身亡,享年62岁。卢武铉以这样的方式突然离世,让整个韩国震惊。韩国现任总统李明博更是用“整个国家的悲剧”来形容卢武铉的离去……

  从贫民之子、人权斗士到大韩民国总统,再到涉嫌受贿接受检方调查并直至跳崖自杀……卢武铉的一生,其实就是一部大韩民国的民主化进程史和跌宕起伏的个人奋斗史。

  2002年12月19日,韩国第16届总统大选揭晓,56岁的“庶民政治家”卢武铉成功击败了大国家党候选人李会昌,当选为韩国总统。消息传出,许多卢武铉的支持者欢天喜地,昼夜狂欢。他的当选被许多人看成是诚实、正直的代表,是平民阶层的胜利,是他顽强拼搏、自强自立、坚韧不拔精神的胜利。

  然而,其卸任后短短的人生却与历届韩国前任总统同样凄凉。韩国的总统可谓命运多舛,多位总统未能安享晚年。首任总统李承晚因政治腐败和专权在革命风浪中下台,客死海外;朴正熙遇剌身亡;全斗焕、卢泰愚因收受非法钱财锒铛入狱;金泳三也因其子的经济问题而遭受调查;而刚刚离任的卢武铉则成为“韩国政治史上首位自杀的总统 ”。

  农民出身高中学历

  翻开其履历,卢武铉堪称是“草窝里飞出的金凤凰”。卢武铉出生在韩国一个偏僻小村落的农民家庭里。在这个被称作“即使乌鸦飞来也因没有食物而哭着飞回去”的贫穷村落里,卢武铉一直生活到初中毕业。

  由于家境特别贫寒,卢武铉的求学之路极为艰辛。卢武铉曾回忆说,小时候“特别羡慕家里有牛的孩子。由于交不起规定费用,常常挨罚或被迫返回家时,感到特别窘迫”。

  家境的贫寒和生活的磨砺养成了卢武铉正直、诚实和自强自立的品格。卢武铉在小学的成绩非常优秀,一直保持着前两名的成绩。

  卢武铉考入中学后因家庭太贫穷而交不起学费,母亲请求学校等到夏天卖了桃子之后再补交学费。而教导主任听后却讥讽道:“即使你儿子大学毕业了又能怎样,还不一样是穷光蛋?”卢武铉的大哥听说此事后,第二天就跑到学校怒不可遏地揪住教导主任的衣领,要他赔礼道歉。经过此番风波,卢武铉终于得以入学,而且成绩非常优秀。

  读到初中三年级时,家中已一贫如洗,再也无力供他升学了,卢武铉只得休学回家。为了获得奖学金以便继续升学,他报考了釜山商业高中。在釜山的求学生涯更为艰苦。他白天上学,晚上到一家公司打工,每天靠吃方便面度日。

  釜山商业高中成了卢武铉的最后学历,也使他成了韩国历任总统中学历最低的一位。因此,在他当选后,许多人喜欢称他为“平民总统”和“草根总统”。

  十年自学终成律师

  摆脱贫困实现远大抱负的欲望,促使卢武铉高中毕业后成为了法律界人士。高中毕业后的卢武铉曾应聘到一家鱼网公司打工,但一个半月后因不满微薄的薪水辞职,并于1966年回到家乡。

  卢武铉在山坡上亲自动手盖了一间小茅屋,一边四处打工一边埋头自学,备战司法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0年艰辛自学,卢武铉终于在自己的而立之年通过了韩国司法考试。翌年即1977年,卢武铉任大田市地方法院法官,并于1978年正式成为专业律师。

  由于卢武铉诚实守信,待人和气,工作兢兢业业,使其在业界声望颇佳。1981年的一桩为穷苦人辩护的案件更使其一跃成为著名的“人权律师”。自此,卢武铉积极投身于时局运动,为劳工运动和穷苦百姓的命运奔走。

  卢武铉一直以底层民众权力的捍卫者自居,从1981年的“釜林事件”开始,卢武铉一直对抗当时的军事政权并为受压迫的劳动者和学生争取权益,并于1987年9月通过遭催泪弹袭击身亡的大宇造船工人“李锡奎事件”被韩国民众所熟知。

  不过,卢武铉也因此事被捕入狱,并被剥夺了6个月的律师权。但这些“斗争行动”和“牢狱之灾”却使他的声望日益提高,也激发了他日后走上政坛,实现自身政治理想和为更多穷苦人谋福利的抱负。

  踏入政坛波折不断

  1988年,卢武铉顺利当选为韩国第13届国会议员。做为第一次当选的国会议员,卢武铉通过当年的第五共和国听证会成为了韩国政治新星。他在国会听证会中反应迅速,语言犀利,痛批那些权重一时的重要人物,将他们驳得哑口无言。自此,卢武铉成为“听证会明星”。

  但卢武铉的从政历程仍然一波三折。他总共参加过六次选举,其中包括四届国会议员选举和一次补选,以及一次釜山市长选举,但他只当选过两次。不过,期间的一次政治选择却决定了他一生的走向。

  1990年,时任民正党总裁的卢泰愚联合统一民主党总裁金泳三、民主联盟总裁金钟泌通过三党合并创立了民自党(民主自由党),与金大中领导的平民党争夺总统宝座。卢武铉拒绝加盟民自党,反而与一部分原民主党人马并入金大中旗下。这一选择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卢武铉在此后的釜山选区内连连失利。但是,从此,卢武铉与金大中结下不解之缘,直至最终在其支持下问鼎总统宝座。

  2002年12月,韩国举行了进入新世纪以来的首次总统选举——第16届总统大选。竞争一开始就进入白热化状态,并呈现出“三足鼎立,两强相争”的格局。经过激烈角逐,卢武铉最终战胜了大国家党候选人李会昌,成功当选为韩国第16届总统。

  成首位遭弹劾总统

  2003年2月,韩国新总统卢武铉正式入主青瓦台,韩国政坛持续数十年的“三金时代(金咏三、金钟泌、金大中)”终于落幕。卢武铉从上台开始,就一路跌跌撞撞,从未享受蜜月期。

  在卢武铉执政一年多的时间里,各种改革在“朝小野大”的政治格局中举步维艰。2003年9月,卢武铉宣布退出新千年民主党,使其失去了坚实的“靠山”,成了一个无党无派的总统。其个人的影响力也在与庞大的在野党斗争过程中处于下风,总统形象大打折扣。国民对卢武铉及其政府的领导能力也产生了疑虑,在他的副手和亲戚卷入受贿丑闻后,卢武铉的公众支持率下跌至30%。

  在就任一年后,卢武铉和他的支持者组建了开放国民党,但2004年3月,议员们以卢武铉违反一项选举法律投票将其弹劾,他被迫停职数月。保守派反对党称,卢武铉在议会选举前公开支持开放国民党的行为违反了选举规定。

  2004年3月9日,韩国两大在野党新千年民主党和大国家党向韩国国会递交了弹劾总统卢武铉的议案。这在韩国宪政史上尚属首次。反对派的行动使卢武铉遭到空前挑战,市场发生动荡,数万人上街示威。

  卢武铉遭遇弹劾,表面是由于非法竞选资金案和他的不当言论引起的,其实这其中存在着相当复杂的原因。卢武铉执政一年多,其一系列内外政策未能取得预期结果,若干理想主义的施政与韩国的现实政治有着明显的距离,引起反对党和各方势力的不满和反对。

  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次在野党发动的总统弹劾案反而引发了强劲的支持卢武铉逆风,开放国民党在当年4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表现强劲,成为了占据过半议席的大党,卢武铉的地位也得到加强,并在议会推动其改革议程,创下他仕途的又一个奇迹。宪法法院5月也驳回了在野党的弹劾议案,称卢武铉违反了法律,但严重性还不足以使他被解职。

  但随后卢武铉作出的一系列决策,致使其支持率再次暴跌,如派遣韩国部队前往伊拉克、未能成功迁都等,其政府还被指责在处理经济和外交事务方面无所作为。民心背离和开放国民党支持率急剧下降的局面,导致韩国国政运行艰难。

  任内力推“阳光政策”

  卢武铉认同“韩美是同盟、韩朝是同胞”的政治理念,支持金大中的“阳光政策”,致力于建立南北和解的韩朝关系。他主张以和平方式,通过对话解决朝鲜核问题并向朝鲜提供经济援助,避免半岛发生危机。卢武铉还在任内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实现会晤,这些积极举措都为卢武铉在对朝关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另外在对美关系方面,卢武铉坚持不轻易低头,在对朝政策上处处和美国唱反调,不同意美国对朝制裁和动武,还毫不犹豫地撤掉了亲美外长。他要求美军撤出首尔、撤离韩国,强令“驻韩美军不得卷入东北亚争端”。他还坚持要求从美军手中收回战时指挥权,打造自主国防,抛弃以往奉行的“冷战阵营外交”。

  在对日关系上卢武铉尤其显得强悍,他强烈反对日本政府拒不承认战争罪行、肆意修改历史教科书歪曲侵略历史、染指独岛、参拜靖国神社等行径,甚至发起“亲日”行为大调查。他认为:“与把侵略和加害别国的历史视为光荣的国家共存,是全世界人民的巨大不幸。”

  从做为人权律师在釜山竞选国会议员,直至当选总统以及担任总统期间,卢武铉一直是韩国政治的异端派,其政治历程也充满了突破和创纪录……

  卢武铉在任总统期间虽然没有出现污点,但在卸任后却被牵连进受贿丑闻,这促使其选择了绝路。卢武铉生前曾一直呼吁进行政治改革,“实现透明政治”,不幸的是“透明政治”最终却使其名誉一落千丈,并给其人生画上了悲惨的句号。(环球在线:方颖)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