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政府将为卢武铉举行国民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03:07  京华时报
视频:卢武铉灵柩运回家乡沿途挤满哀悼民众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韩国政府和已故前总统卢武铉的遗属24日达成一致,将为卢武铉举行国民葬,葬礼仪式定于29日举行。卢武铉生前因涉嫌受贿遭调查,但在野党认为针对卢武铉的调查不公正。在卢武铉的老家庆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韩国总理韩升洙等政府官员在村口遭阻拦,未能如愿进入灵堂吊唁,总统李明博所送花圈也遭破坏。

  ■葬礼

  葬礼仪式29日举行

  曾为卢武铉担任总统府发言人的千皓宣24日称,政府与卢武铉遗属已达成一致,将为卢武铉举行国民葬,葬礼仪式定于29日在金海市一个体育场举行。此外,根据卢武铉的遗愿,将对他进行火葬,墓地选在他的老家庆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而非作为前总统可以下葬的大田国立显忠院内的国家元首墓林。 

  根据韩国相关法律的规定,前总统的葬礼规格可以是国葬(以国家名义、国家出资为前总统或功勋人士举行的葬礼)或者国民葬(以全体国民的名义、为对国家和社会有巨大贡献的人士举行的葬礼)。卢武铉夫人权良淑等家人曾一度考虑举行家族私人葬礼。 

  据媒体报道,举行国民葬,韩国政府将承担大部分葬礼费用,而葬礼的时间、墓地等,仍将最大程度地尊重遗属的意愿。葬礼期为7天,在各个地区设置祭奠所,出殡日会降半旗致哀。 

  韩国总理韩升洙和曾在卢武铉执政时期任总理的韩明淑将联合领导政府委员会处理治丧事宜。行政安全部官员说,政府将先在首都首尔设两个祭奠所,然后再与卢武铉家人商量在其他城市设立祭奠所。

  ■哀悼

  总统送花圈被损毁

  卢武铉的灵柩23日下午从医院移至庆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灵堂设于村民会馆。从当天下午开始,来自社会各界的吊唁者络绎不绝,他们为死者献上鲜花,并焚香祈福。 

  卢武铉生前因涉嫌受贿遭调查,但在野党认为针对卢武铉的调查不公正。 

  韩升洙等政府官员23日晚赴峰下村吊唁,但在村口处被“爱卢会”成员和村民拦下,未能如愿进入灵堂吊唁。吊唁受阻的还有自由先进党总裁李会昌。 

  据韩联社报道,国会议长金炯旿24日下午也在前往峰下村吊唁途中受阻。金炯旿一行人在村口下车往灵堂走时遭“爱卢会”成员等人围堵。金炯旿等人在原地停留几分钟后,不得不返回首尔。 

  总统李明博所送花圈也在峰下村遭破坏。韩联社24日援引总统府一位官员的话说,当地负责卢武铉治丧事宜的人表示当时灵堂尚未布置完毕,未能有效控制吊唁者和卢武铉的支持者,已对花圈被损毁一事表达遗憾。 

  灵堂布置完毕后,李明博重新送了花圈。 

  韩国总统府官员24日说,李明博已初步决定前往峰下村吊唁,但尚未最终决定是在葬礼期间前往,还是参加遗体告别仪式。

  ■外电评论

  《韩民族》报刊登社论说: 

  卢武铉敢于以自身与韩国社会固定观念和禁忌作斗争,他为改变韩国社会不合理的既得利益层结构作了持续的斗争。有时一身光环,有时一身伤痕。作为总统,他有欠成熟,施政也有不少错误。但他要根本性改变韩国社会的想法和努力,给予再高评价也不为过。 

  卢武铉是韩国社会的非主流,他的悲剧正源于此。卢武铉任内任后,都遭到了保守势力和保守媒体的猛烈攻击。他在任内被剥夺过总统权力,卸任后又因涉嫌受贿被保守媒体搞得满身疮痍。卢武铉之死,再次证明了韩国社会主流的城墙是何等坚固。

  >>韩国《中央日报》发表《韩国第16任总统的逝去令人震惊》的社论说: 

  卢武铉尽力追求一贯性,拒绝权威主义,保持平民型的言行。在他任总统期间,政经勾结大幅减少,选举之风得到很大改善。卢武铉的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现政权应该深刻感受到,总统的统治会受到多么冷酷的历史评价,总统的家人、亲戚和亲信在金钱的诱惑面前应该多么冷静。

  ■调查

  遗书没有造假痕迹

  韩国庆尚南道警察厅24日上午举行发布会,就卢武铉的死亡原因等作出初步认定,认为卢武铉确系自行跳崖,所留遗书无造假痕迹。 

  庆南警厅负责调查卢武铉死因的官员李劳具说,经调查分析,警方得出的初步结论是,“卢武铉系自行从村后烽火山猫头鹰岩上跳下而死”。 

  针对有媒体质疑卢武铉所留遗书有作伪可能的问题,李劳具表示,警方网络调查员和电脑专家在有卢氏家人在场的情况下对文件进行了分析,结果未能找到别人造假制作的痕迹。调查显示,卢武铉23日清晨5时21分左右开始写作,5分钟后储存一次,后来又经修改后于5时44分储存,然后呼叫警卫于5时45分左右出门登山,跳崖时间是23日6时45分。

  ■特写

  为献花排队数小时

  23日和24日,成千上万人在首尔的祭奠所或峰下村灵堂悼念这位前总统,其中有政府官员也有国会议员,但更多的是普通民众。 

  一些民众走了数公里路前往峰下村吊唁。韩联社记者在峰下村卢武铉故居前看到,许多人为献花要排队等候数小时。 

  卢武铉出身农民家庭,经不懈奋斗后登上权力顶峰。然而,在他告别政坛重享乡间生活仅一年多的时候,却与世长辞。 

  峰下村吊唁簿上的一则留言写道:“请在平静中安息。”另一则写道:“我们为你祈福。” 

  23日,韩国民众在首尔等地自发举行悼念活动,哀悼卢武铉这位“平民总统”。大约800名卢武铉支持者在首尔市政厅前广场集合,试图在这里举行悼念活动,但遭到警方制止,这些支持者与警察还发生短暂冲突。警方随后封锁这一广场。这些支持者转移至市政厅附近一个广场上,建起一个临时悼念场所,许多市民眼含热泪,走到一幅卢武铉相片前,双膝跪地,鞠躬,放下白色菊花。 

  相片中,卢武铉身着农民服装,面带微笑。 

  女学生白智荣告诉法新社记者:“这真令人悲伤,这个国家把前总统置于如此大压力下,致使他自杀,这真令人羞愧。” 

  也有一些韩国民众认为,卢武铉作为前任国家元首,却选择自杀,令人失望。商人朴海宪说:“他本应该诉诸司法,来证明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卢武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