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宣布成功进行核试验 国际社会反应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5: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5日电 综合报道 25日上午,在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去世2天后,朝鲜方面宣布“成功”进行了地下核试验。这一突然事件迅速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反应,迅速改变了因卢武铉去世而笼罩的伤感气氛。

  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

  今天早些时候,韩国青瓦台发言人李东官表示:“今天上午9时54分,观测到咸镜北道吉州郡发生4.5级左右的人工地震。”日本气象厅则宣布,当地时间25日上午9点54分左右,监测到震中位于朝鲜的里氏5.3级地震。

  随后消息传来: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称,朝鲜成功进行了地下核试验。朝中社报道说:“作为加强共和国自卫性核遏制力的措施的一环,5月25日又一次成功进行了地下核试验。此次核试验的爆炸力和操纵技术有了进一步提高,试验宣告安全完成。”

  俄国防部一名官员称,该国监测设备证实朝鲜进行了地下核爆试验,相关人员正在对该信息进行研究和分析。

  韩国气象局表示,这次试验在上次地点西北10—15公里处进行。发生地点的经纬度为东经139.13度,北纬41.28度。

  日本气象厅地震海啸监视科科长关田康雄在记者会上说:“震中与2006年10月朝鲜进行地下核试验时的震动源几乎处于同一位置。该地方地震活动并不活跃,不能否定因人为原因造成震动的可能性。”

  威力远大于首次核试验

  2006年10月,朝鲜曾经进行首次核试验。此次试验发生后,韩日俄等国纷纷对其威力进行了分析。

  韩国方面指出,此次试验产生的震级相当于4.5级地震,而上次为3.6级,“威力更大”。

  日本气象厅地震海啸监视科科长关田康雄称,上次核试验时,日本检测到的震级为里氏4.9级,“一般情况下若是自然地震,这次地震释放的能量为上次的四倍”。

  俄罗斯国防部则表示,朝鲜25日进行的核试验爆炸威力相当于1万吨至2万吨TNT当量。

  各方反应强烈

  对于朝鲜突然进行核试验,国际社会纷纷作出反应。

  日本政府事后立即成立了危机任务小组,以应对朝核试验。此外,日本表示将对朝鲜采取“严厉”措施。日本政府发言人河村建夫表示,如果朝鲜进行了核试验,那么就违反了联合国决议,“这是不可接受的。日本将对此采取严厉措施”,并表示“一旦确认属实,就将召集联合国安理会会议”。

  韩国总统李明博25日中午紧急召集相关各部长官参加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韩国军方当天宣布提高对朝鲜侦察级别,并成立危机情况处理小组,以采取应对措施。

  美国方面对朝鲜进行地下核试验表示“严重关切”。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25日凌晨称朝鲜进行核试验及试射导弹“威胁世界和平”

  俄罗斯方面也对朝鲜核试验表示关注,俄罗斯外交部称,朝鲜核试验的消息引起关注,但是在得出最后结论前,必须对此事作出认真调查。

  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外交部长在河内参加一个会议前称,欧盟对朝鲜进行核试验感到“非常不安”,并表示“如果消息被证实,欧盟将会对此进行谴责”。

  英国外交部官员比尔•拉梅尔25日称,朝鲜核试验“完全违背”了联合国决议,他呼吁朝鲜重回六方会谈。

  另外,正在阿布扎比进行访问的法国外长库什内25日就朝鲜进行核试验表示“强烈谴责”。

  目前有消息称,日本外务省官员25日下午透露,日本已通过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俄罗斯要求安理会开会讨论朝鲜核试验。法新社报道称,联合国安理会很可能将在25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

  朝鲜为何此时进行核试验

  朝鲜此次试验发生在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去世2天后,这一时机引来诸多猜测和分析。

  分析指出,4月17日,安理会对朝鲜发射火箭进行谴责,朝鲜声称退出六方会谈,此后,他们一直有进行核试验的打算。其实,当时朝鲜发射火箭就有试探美国意图、吸引国际社会关注,为谈判增加砝码的用意,但最后收效甚微。这次除了上述意图外,朝鲜还能还希望在今后的六方会谈中被看作有核国家,而不是再讨论“无核化”问题。

  但是有专家认为,朝鲜此次核试验很可能收不到意想中的结果,反而招致更严厉的制裁。最后,朝鲜很可能在国际压力下,重返“六方会谈”。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