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控流感与全球资本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9:27  世界新闻报

 

  代表本国民意,还是代表中国“民意”,西方舆论会适时选择

  《世界新闻报》评论员/雷思海

  迄今为止,在防控甲型流感疫情方面,中国可以说做得是成功的。如果考虑到中国的人口密集度、中国的气候与美国的接近性,中国与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交往的密集程度,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目前的防控成果,是值得全世界称赞的。

  正如巴基斯坦著名电视时事评论员马苏德所说的那样,在这次防控甲型流感的过程中。中国为全世界作出了榜样,为发展中国家防控甲型流感疫情和治疗提供了实用、有效的经验。

  这完全归功于中国严格的防控措施。中国的出色表现,本应是各国都可以从中学习和借鉴的榜样,但遗憾的是,却引起了一些西方国家媒体的批评。

  如有西方言论批评中国“反应过度”。所谓“反应过度”部分是指中国对入境乘客的隔离政策,而“过度”与否需执行“西方标准”。某媒体在批评了中国的防控措施后,不失时机地写道:“相反,美联社报道指出,由于美国坚决拒绝封闭边境防止病毒传播,反而赢得了邻国墨西哥的感激。”作者可能有意忘记了,美国和墨西哥一样,是当前向世界传播疫情的一个源头。   

  批评中国“伺机报复”者亦有之。有舆论称,6年前非典暴发,北美对待中国来客没有那么友好,好像中国人包括北美华人和唐人街都是传染源,因此,今天的一幕,可谓十年河东,十年河西。还有批评者称,“中国领导人不明白为什么需要避免反应过度,他们完全不了解外国媒体与外国公众舆论。”这一提法虽然更荒谬,却更加接近问题的实质,那就是,西方某些舆论批评中国防控过严,并非是从中国民众的利益和态度来判断的,而是从国外媒体和其他国家的利益来判断的。

  人气就是财气,是资本流入的风向标,疫区国家希望他国旅游者、商务人士不受疫情影响,依旧络绎前来,如日本就反对世界卫生组织将疫情级别提高,也反对将日本列为和美国并列的疫区,就是因为这会影响到日本的出口和资本的流入;而美国媒体对疫情的讨论也是非常少,反而对中国发现几例输入型甲型流感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似乎新流感并没有发生在美国,而是发生在亚洲一样,在美国利益面前,美国媒体显示了高度的“自律”。

  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中国并未伤筋动骨,成为全球资本流向的“锅底”,但若中国应对此次尚不明朗的疫情失利的话,一定是那些希望将资本分流出中国的国家和势力所乐见的。因此,此次甲型流感的防控,绝对不仅仅是一件关于公民健康的公共卫生事件,它更大层面上是一场全球经济和资本流动的暗战。

  而所谓的舆论和民意,不过是这场暗战的一个工具。这个工具某些西方国家已经运用娴熟,当前它们以本国民意,来向中国施加压力,这还比较容易识别一些,西方媒体有时候还会主动“代表”中国的民意。若是中国果然按照它们的意思,没有采取严格防控措施,而导致甲型流感在国内大面积传播的话,它们很快就会变成中国民意和舆论的“代表”:它们会义愤填膺地代表中国公众,指责中国防控不力,官员“腐败失职”,导致中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它们一定会将“这一问题”上升到中国的“体制问题”、“政治制度问题”等。

  因此,看起来莫名其妙的“中国防控过严论”,背后用意并不简单,这也许不是老生常谈的“阴谋论”,而是一种天然的、自发的、本能的“阳谋”。

  《世界新闻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