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分析朝核问题:唯一解决之道还是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9: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5日电(李洋) 朝鲜25日“成功地进行了地下核试验”,并试射了短程导弹试验。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他认为未来的朝鲜核问题前景并不乐观,但仍有解决之道。

  时殷弘指出,朝鲜在近期执行越来越强硬的对外政策,不仅拒绝出席六方会谈,也停止了弃核化进程。他认为,朝鲜的这次行动仍和其“先军政治”决策密不可分。而通过核试验和试射导弹,朝鲜能够实现军内国内的团结,此举能够提高朝鲜领导人的威望,有助于稳定政权,并打击韩国、美国的敌对势力。另外,核试验使得朝鲜有了新的谈判筹码。

  朝方的公报表示,朝鲜的核试验“将对保卫国家和民族自主权,保证朝鲜半岛及周边地区和平稳定做出贡献”。

  时殷弘认为,朝鲜试射导弹加剧了朝韩间的对立,也使得美朝之间的直接对话变得异常艰难。国际社会不知道朝鲜的战略意图,因此非常困扰。朝鲜是在无视国际社会反应的前提下进行的此次核试验,因而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其国内强硬派的胜利。

  时殷弘说,朝鲜这次进行核试验之后,一方面必须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另一方面仍以协商的手段解决各方分歧。

  对于未来朝核问题的解决前景,时殷弘认为,解决朝核问题的唯一合理手段仍是六方会谈。他说,朝鲜在未来可能仍会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继续非核化的进程,但这仍要取决于朝鲜国内事务“尘埃落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