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谴责朝鲜:“不计后果地挑战国际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01:26  东方早报

  

奥巴马谴责朝鲜:“不计后果地挑战国际社会”

  中国昨天监测到了朝鲜境内由核试验引发的4.5级地震。赵佳峰制图

  中国:坚决反对核试验

  中国外交部就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称,朝鲜无视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中方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相关行动,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中国政府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妥善应对,坚持通过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中方将为此继续作出不懈努力。”俄罗斯:朝鲜要负责任

  俄罗斯外交部25日发表声明,呼吁朝鲜在维护地区稳定和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制度等方面采取负责任的态度。

  声明说,朝鲜的核试验沉重打击国际社会加强核不扩散制度的努力。声明说,“我们承认朝鲜的合理担忧,但认为通过政治外交途径可以确保其安全”。声明呼吁朝鲜表现出负责任的态度,尊重并维护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俄外交部稍早时呼吁,不要在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后“制造歇斯底里”和“采取过激反应”。

  韩国:禁止国民访朝 对朝部分物资停运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李东官25日发表声明,指责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是“对朝鲜半岛、东北亚乃至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是对国际核不扩散体制的重大挑战”,“是绝对无法容忍的挑衅行为”。

  韩国总统李明博当天中午召集政府相关部门长官举行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李东官在会后说,李明博在当天的会议上对朝鲜进行核试验表示“太令人失望”,并要求政府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动摇,毅然应对,不使国民担心。李东官会后宣读一项声明称,韩国将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这一事件,采取“有力措施”。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千海成(译音)25日对媒体宣布,鉴于朝鲜当天进行了一次核试验,除开城工业园区外,韩国政府暂时禁止韩国国民前往朝鲜访问。千海成还说,出于人道主义考虑,生活必需品等物品可以继续从韩国运往朝鲜,但目前并不急用的设备、材料等物资将暂时停运。

  韩国国防部和联合参谋本部25日成立危机应对小组,成员为各军种高级别军官。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应对小组由国防政策室长金相基(音)和作战本部部长张光日(音)负责。国防部发言人李邦佑(音)说,应急小组将讨论当前局势,加强情报搜集,制定应对措施。

  韩国国防部长官李湘熹定于30日前往新加坡,与日本自卫队和美国军队高级官员会晤。韩联社报道,三方预计将讨论朝鲜核试验事宜。

  日本:绝对不能容忍 要求提交联合国讨论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25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朝鲜当天进行核试验,并表示将与美韩等国共同应对此事。日本将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新的对朝制裁决议。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当天在国会对媒体记者说,朝鲜的核试验行为如为事实,则明显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日本将采取断然措施进行应对,包括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此事。

  麻生当天还与韩国总统李明博通电话,双方一致认为国际社会和联合国安理会应采取严厉的应对措施,并同意与美国紧密合作共同应对朝鲜核试验问题。正在越南出席亚欧外长会议的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当天也举行会谈,确认了坚持日美韩共同应对朝鲜问题的方针。

  美国:朝鲜只会更孤立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发表声明,谴责朝鲜再次进行地下核试验“违反国际法”,是“不计后果地挑战国际社会”。

  声明说,朝鲜企图研制核武器,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并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朝鲜进行核试验的挑衅行为只能使其更加陷于孤立,国际社会绝对不会接受朝鲜寻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这类武器的运载工具。

  声明说,美国将就朝鲜进行地下核试验以及试射地对空导弹等一系列问题与同盟国和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进行磋商。综合新华社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