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卢武铉支持者称要弹劾李明博

视频:韩国民众抗议政府要员吊唁卢武铉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当地时间25日凌晨,韩国已故前总统卢武铉的入殓仪式在其家乡金海市峰下村会馆举行,卢武铉的至亲及青瓦台一些重要人士参加了当天的仪式。最近两天来,已有数十万韩国民众自发举行活动悼念卢武铉。韩政府担心纪念活动将演变成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游行,已指示各地加强警卫。韩国三大电视台同时宣布,到卢武铉葬礼结束的5月29日为止,将停播一切娱乐节目。

  入殓 昨晨举行仪式

  根据韩国的葬礼风俗,入殓仪式代表故人离开人世,以此作为对故人祭奠的开始。24日,卢武铉的家属经过与政府的协商决定为卢武铉举行国民葬,葬礼将举行7天。告别仪式和安葬仪式将于本月29日举行。

  在夫人权良淑女士和亲人的观礼下,卢武铉的入殓仪式于25日凌晨1时29分开始,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程序,于2时零5分结束,当天的入殓仪式并未对外公开。据报道,权良淑在警卫人员的保护下,从私宅乘坐轿车来到举行入殓仪式的村庄会馆。下车后,她坐在轮椅上被人推入馆内,脸色显得十分疲惫,眼中饱含泪水。她在仪式上目送丈夫,默默地进行了道别。当天凌晨权良淑才出门参加了入棺仪式,首次在众人面前现身。

  悲痛 夫人绝食绝水

  卢武铉于上月30日被检方传唤之前,权良淑曾哽咽地表示:“直到现在家里的钱都是由我来管的,卢武铉完全不知情,全都是我的责任。”

  据前往吊唁卢武铉的人转述,权良淑25日说:“我们一起生活了36年,你怎么能一句话都不说就走了?今后让我怎么活下去?” 报道称,尽管权良淑已慢慢恢复了平静,但她仍然处于完全绝食绝水的状态之中,并向身边的人倾诉对卢武铉逝世的不舍和悲伤。据称,在卢武铉从自家出发时,权良淑还曾一直流泪送到门口。在上山之前,他在附近的大蒜田里遇到了村民,还问到了大蒜的收成。卢武铉死后,检方停止了对他贪污案的调查。但是,有韩国媒体报道,检方会再次传唤卢武铉妻子权良淑。

  示威 情绪愈演愈烈

  韩国大多数民众认为,卢武铉因为受贿案接受调查,政治色彩浓厚,这就是逼死卢武铉的原因。现在,韩国国内逐渐形成反政府舆论,此事件将对李明博政府带来很大挑战,很多人担心一场针对现政府的大规模烛光示威运动正在酝酿。

  卢武铉的亲信、反对党议员安熙正公开批评李明博政府说:“检方和现政府伤害前总统的名誉,让他成为‘市井之徒’。他们侮辱了韩国社会!我们未能守护住真实,所有的调查机关和媒体将卢武铉总统变成了坏人。难道这就是李明博政府、检方希望看到的结果吗?” 一名卢武铉支持者也说:“虽然卢武铉选择了自杀,但其实这是被政府所迫害的。李明博政府对此次事件应该负责任。” 此外,对卢武铉受贿案进行调查的检方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数千名网友在大检察厅网站指责检方的调查太过分,从而导致悲剧的发生。

  可能引发大规模抗议

  分析人士称,李明博可能是为了和解而希望亲自前来吊唁。但也有人认为,李明博在卢武铉生前百般刁难,因此不应前来拜祭。

  据报道,卢武铉自杀当天,遗体运回家后,总统李明博立刻送花篮到灵堂表示哀悼,但卢武铉支持者看到该花篮,就用脚将它踩烂,弄得十分尴尬。报道称,在首尔的致祭场地,一些卢武铉支持者收集签名,准备要求弹劾现任总统李明博。自由派人士也表示,李明博政府力图通过腐败案调查,来打压反对派势力。前行政自治部长官金斗官就直言:“李明博政府太过残酷。”

  观察家预测,如果愤怒情绪演变成新一轮大规模抗议,政府将陷入一场新危机。韩国政府担心,卢武铉吊唁活动将变成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警方为防止意外事件发生,24日已在首尔出动了8320名警员维持秩序。

  昨日,本集团CDTV-5主档新闻、电台交通广播《信息快车》栏目及电台网站cdbs.com.cn均在第一时间对此作了报道。

  ▲相关链接 金正日表哀悼

  朝鲜媒体25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向韩国前总统卢武铉遗属发去唁电,对卢武铉去世表示深切哀悼。

  朝鲜中央通讯社当天清晨用英文报道,金正日在唁电中说:“听到前总统卢武铉在一次意外事件中去世的消息,我向其遗孀权良淑和他的遗属表示深切哀悼。”这篇报道没有提到这份唁电以何种方式发给卢武铉遗属,也没有提到朝方本周是否会派代表团参加卢武铉葬礼。本版图文均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卢武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