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引发东欧“极右”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10:12   CRI

  环球记者连线:金融危机引发东欧“极右”危险

  主持人:随着将于6月初开始的欧洲议会选举的临近,欧洲各国政党的竞选活动目前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但是,一些极右翼政党在选举活动中表现出的反对欧洲一体化、排斥外来移民的极端民族主义、种族主义和新纳粹主义倾向令人关注。“极右”主义势力近来在欧洲抬头和金融危机之间有什么样的具体联系?欧洲各国政府以及民众又是如何看待极右势力的卷土重来?就这些问题,我们将连线本台驻波兰记者赵远方,请他为我们带来相关的报道。赵远方,你好!

  赵远方: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赵远方,首先为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极右势力近来在欧洲有上升的势头,这和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之间有什么样的具体联系呢?

  赵远方:好的。其实极右势力在欧洲的抬头并非一日之寒。由于很多国家传统执政的左翼或右翼政党近年来自身问题很多,再加上欧洲一体化进程令部分民众利益受损,因此造成很多对现行制度不满的选民转而支持富有煽动性的极右翼政党。这次金融危机爆发后,欧洲、特别是东欧国家的经济持续恶化,经济衰退和失业率上升成为极右翼势力谋求政治利益的有利武器。他们在自我宣传中将经济和社会问题归咎于欧洲一体化进程和外来移民,赢得了一些激进的失业和社会底层民众的支持。可以说,就像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滋生了法西斯主义一样,当前的金融危机也在助长极右势力的蔓延。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眼下这股极右势力在欧洲抬头的主要表现是什么呢?对于这次欧洲议会选举,他们采取了哪些伎俩和口号来吸引选民的目光呢?

  赵远方:我观察了一下,东欧国家的极右势力多数是以“抵制外来移民”、“反对泛欧主义”为口号来吸引普通民众的注意力和认同感的。由于吉普赛人在匈牙利、捷克等东欧国家的少数族裔中占有极大比例,在当前经济恶化的情况下,极右势力普遍都将危机归罪于吉普赛人。捷克国家党在本次欧洲议会选举的电视竞选广告中就公然大肆鼓吹他们所谓的“吉普赛人的最终解决方案”。此外,敌视、丑化伊斯兰教、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也是东欧极右势力常用的宣传手法,比如保加利亚的“阿塔卡”联盟在本次竞选中就公开呼吁“禁止土耳其加入欧盟”。

  除了东欧,在英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芬兰等国家的极右政党也在此次欧洲议会选举中表现活跃。英国国家党提出了“英国的工作归于英国人”的口号,党主席尼克·格里芬还强烈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在奥地利,极右的自由党宣扬“西方是基督徒的西方”,口号中充满了宗教极端主义的色彩。

  令人忧虑的是,根据目前的民意调查结果,极右翼政党将在这次欧洲议会选举中取得突破性进展。专家预计,匈牙利的极右翼政党“为了更好的匈牙利”将在欧洲议会中赢得至少15个议席,保加利亚的“阿塔卡”联盟将赢得4席。其它的一些极右翼政党,如大罗马尼亚党、匈牙利自由党、英国国家党、芬兰的真实芬兰人党都将有议员进入欧洲议会。主持人。

  主持人:看来这些极右势力是想借着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捞取政治资本,以便兴风作浪。那么对于这种事态,欧洲各国政府以及民众的反应是什么呢?

  赵远方:极右势力在东欧以及整个欧洲的抬头引起了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欧洲议会秘书长特里·戴维斯日前就表示,虽然《欧洲人权公约》赋予每个人自由表达的权利,但部分政党充满种族主义、极端宗教主义的宣传口号已经超越了界线。奥地利执政党之一社会党发表公报指出,他们对新纳粹主义绝不袖手旁观,他们不容忍种族主义和右翼极端主义。捷克临时政府总理杨·菲舍尔最近也呼吁取缔极右政党捷克工人党。

  在欧洲各国的民间,绝大多数普通老百姓也对极右政党的排外主张和种族歧视的行径充满了警惕。本月初,捷克和匈牙利分别举行反对“排斥吉普赛人”的游行活动。在奥地利,24号晚上,上千各界民众举行示威反对右翼极端主义。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欧洲的经济状况持续低迷,失业率攀升,选民可能会继续失去对传统政党的信任,极右势力将从中渔利。特别是在东欧国家,由于政治和社会体系相对脆弱,极右势力的蔓延很可能会引发社会和政治动荡。如何应对这股势头,欧洲的政治家和普通选民都面临考验。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谢谢赵远方为我们带来的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