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分析甲型H1N1流感致命性不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14:0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唐娜报道,据美国《时代》周刊5月26日报道,甲型H1N1流感看起来并不是人们最初担心的那种会导致大量人员丧生的疾病。

  虽然43个国家的12000多人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但只有86人因此丧生。尽管如此,卫生官员仍保持着高度戒备,甲型H1N1流感仍在扩散,日本5月中旬发生的一系列新的病例足可以使世卫正式宣布流感进入了流行阶段。以下是五个急需要答案的问题:

  1、甲型H1N1流感的致命性如何?

  我们现在知道,甲型H1N1流感并非如卫生官员最初担心的那么严重,墨西哥一个月前曾报告了大量的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世卫组织和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在过去数周多次强调,12000多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绝大多数病情温和,只有少数病人需要住院治疗。那些出现严重症状或者死亡的病人通常在感染流感前有其它疾病。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死亡病例都患有其它疾病,美国密苏里州一名44岁的死亡患者在感染甲型H1N1流感前并没有其它疾病。这指向了卫生官员关注的甲型H1N1流感另一特点,相对年轻的人士容易感染甲型H1N1流感。在美国因患甲型H1N1流感入院治疗的百分之四十的病人的年龄在18岁至50岁,百分之六十的被感染者的年龄在25岁以下。

  这对于流感来说是很异常的,医生们对此感到担心,上一次被感染人群是年轻人的流感疫情是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一项初步的研究结果称,新型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性看上去比季节性流感强。对于老年人来说,一个好消息是,他们可能拥有更强的自然免疫力,这可能是因为他们过去曾经历过更多的流感病毒。

  2、我们是否应当关闭学校?

  学龄儿童是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介质,学校里的学生很密集,而且不是所有学校的卫生状况都很好。因此,当甲型H1N1流感在美国刚开始暴发时,学校立刻被关闭,这项政策很明智,它缓解了家长的紧张情绪,阻止了病毒在学生间的传播。根据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的建议,美国的数百所学校被临时关闭。但在病毒继续扩散,未出现任何严重病例的情况下,一些批评人士开始质疑这一措施是否能降低新发病例。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代理主任理查德-贝瑟5月4日称,关闭学校在制止病毒传播方面并不有效。

  现在是否关闭学校的决定将由地方当局作出,但是正如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所说的那样:“这一问题没有答案,根据具体情况来作出决定可能是正确的作法。”

  3、甲型H1N1流感来自哪里?

  尽管第一波甲型H1N1流感暴发于墨西哥,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的官员4月14日就首次确认圣迭戈的一名儿童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基因分析表明,甲型H1N1流感可能自去年9月就开始在人际间传播。考虑到美国和墨西哥的距离,很有可能是美国人首先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随后将其扩散至墨西哥。

  4、世卫组织是否应调整其疫情反应措施?

  这个问题曾在2005年得到处理,世卫组织当时对其疫情反应系统进行了调整,引进了一个六级逐步反应机制,每个级别都有判断一个新出现的流感病毒的具体标准。

  目前的疫情警告等级仍维持五级,这表明一种新的病毒在世界的一个地区能够轻易地实现人际传播。如果世卫组织判断,甲型H1N1流感已开始在另一地区广泛传播,它将宣布进入第六级,也就是说正式宣布发生了流感疫情。值得指出的,至少是在书面上,疫情等级并没有考虑新疾病病毒的毒性,而只是考虑了可传播性。

  宣布发生流感疫情将使小报对此进行大幅报道,旅行遭到限制,全球经济遭到打击,这就是为什么一些成员国呼吁世卫组织在评定疫情时将病毒的严重性考虑之中。尽管世卫组织刚开始时对此进行了抵制,但现在看来世卫组织将屈服于政治压力。世卫组织健康及环境安全代理助理秘书长福田敬二称,世卫未来将改变其预警制度,将病毒的严重性考虑其中。这将使反应措施进一步复杂化。我们永远不会知道在应对甲型H1N1流感早期病例时的措施是否成功地缓解了病毒的传播速度,但是什么也不做、只等待世卫组织发出全球警告看起来是一个错误。

  5、谁将对甲型H1N1流感负法律责任?

  得州居民史蒂文-特伦尼尔的妻子朱迪-特伦尼尔是美国首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她当时怀有8个月的身孕,在剖腹产下女儿数周后去世。史蒂文-特伦尼尔正在试图状告界最大的猪肉生产商之一的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该公司拥有墨西哥拉格洛尼亚的一家大型养猪场,墨西哥第一例猪流感病例是在拉格洛尼亚出现的。特伦尼尔的律师马克-罗森塔尔声称,史密斯菲尔德公司的猪场为甲型H1N1病毒的出现创造了条件,这家公司可能应当对甲型H1N1病毒导致的死亡病例负责。不过,墨西哥当局已对史密斯菲尔德公司在墨西哥的猪完成了检测工作,没有发现猪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

  特伦尼尔可能是首位试图就甲型H1N1流感寻求司法赔偿的人士,但他不太可能是最后一位。罗森塔尔已联系了另外一名因甲型H1N1流感丧生病人的家人。那些在学校感染甲型H1N1流感学生的家人也可能以学校未能及时关闭而起诉市政官员。

  法庭将就特伦尼尔提出诉讼是否正当作出裁决,但尽管人们需要加强对工厂化农场的监管,应对甲型H1N1流感的措施并不完善,对于一位法官和陪审团来说,很难就病毒的自然行为指责任何人。疫情以前也发生过,它还会再次发生。现化科学和技术使我们能够实时追踪到新发现的病毒并试图遏制它,但我们永远不可能实现对它的控制。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