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国对朝政策可能会有所松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02:2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吴志浩

  朝鲜25日宣布成功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引起全球高度关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就此接受晨报采访时表示,朝鲜的战略可能再次奏效,迫使美国奥巴马政府松动对朝立场。日本则有可能借机要求提高军力,或放宽防卫政策的有关限制。

  沈丁立表示,韩国李明博政府上台以后,对朝政策发生了很大转变。朝鲜因此一直批评韩方大幅退步。同时,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朝鲜又判断奥巴马政府与布什政府没什么不同,美国很可能再次推翻对朝接触政策。

  在这种情况下,朝鲜觉得美韩对其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越来越大,有必要通过增强核威慑力来保证安全。沈丁立认为,朝鲜进行核试验的根本原因在于国家间的不信任。 “如果有关国家都不改变现有的国家安全观,朝鲜肯定还会进行更多的核试验,直到成为核武国家。 ”

  “对于朝鲜的这些举动,美国表面上当然坚决反对。 ”沈丁立说,“但美国政府是很现实的,他们心里早就断定,一旦朝鲜拥有了核能力,是无法说服其主动放弃的,除非朝鲜发生政权更迭。 ”

  早在朝核问题还是四方会谈机制时,就有论调说朝鲜即将崩溃,但直到六方会谈进行了多年,朝鲜政权依然稳固。 “所以说,美国很清楚,自己将不得不逐步接受朝鲜有核的现实。这次核试验,很可能加速奥巴马政府对朝政策的松动。 ”

  相对于美国,日本的态度则可能更加强硬,不排除日本借此机会加强军力或修改防卫政策。日本执政党自民党下属的一个委员会小组近日提议,日本自卫队应该拥有对敌方军事基地发动“先发制人”军事打击的能力。在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的背景下,这一提议也许会得到更多响应。

  另外,日本政府在朝鲜二次核试验后不久即表示,将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新的对朝制裁决议。朝鲜2006年10月进行第一次地下核试验后,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1718号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要求朝方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

  沈丁立认为,安理会通过对朝新制裁决议的可能性较大,但制裁有没有效果就很难说了。“1718号决议出台后,朝鲜并没有受到实质性打击。 ”

  当前的国际形势与2006年相比,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因此朝鲜会相信,即使安理会通过了新制裁决议,也仍然无法影响朝鲜发展的步伐。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