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称卢武铉自杀后李明博被弹劾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13:1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3分报道,今天是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跳崖自杀的第五天,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韩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在全国各地设立了近百个灵堂,民间团体设立的灵堂更是达200多个。下面我们来连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锋教授:

  主持人:朱锋教授你好,我们注意到,韩国政府决定对卢武铉实行国民葬,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聪明的解决方案,因为就像当初戴安娜王妃突然遭不测之后,布莱尔非常聪明地在公众和王室之间存在巨大冲突的时候,他想出了一个"人民的王妃",一下子化解了冲突,而且又避免了王室的尴尬。他们认为李明博政府的用意其实也是来回应广大国民在卢武铉自杀之后产生的情绪,也是一种安抚;但是有的韩国媒体还是担心一场针对现政府的大规模烛光示威运动正在酝酿,这种担心有道理吗?

  朱锋:我觉得这种担心是有道理的,因为韩国本身存在着比较尖锐的社会分歧,对如何来看待,包括卢武铉的自杀,以及他生前的贡献,包括卢武铉当时执行的很多政策,比如对朝鲜的“阳光政策”等等,在很大程度上我觉得韩国的民众可以分成进步派保守派,所以这两种基本的政治势力在很多问题的基本看法泾渭分明,卢武铉跳崖自杀事上给这两种不同的社会力量不同的政治主张的人群,提供了一次进行观念对决的机会,我觉得烛光示威在韩国并不是非常罕见的事情,但是我想指出的是,并不是说有针对卢武铉的烛光示威,首尔的政局就岌岌可危,李明博的执政就会遇到巨大的挑战和困难,因为我们都知道,包括去年美韩围绕着自由贸易协定中的牛肉贸易问题,韩国的公众举行了两个月的烛光示威,我在韩国也经常可以看见各种各样的示威活动,我并不觉得烛光示威会成为因为卢武铉跳崖自杀之后李明博的执政行为面临着空前的政治危机,这样的判断是不存在的。

  主持:卢武铉自杀之后,检方停止了对他贪污案的调查。但是,我们注意到昨天有韩国媒体报道,检方会再次传唤卢武铉妻子权良淑。您认为这种可能性有多大?

  朱峰:我觉得这个可能性不能排除,现在韩国警方提出的是他只是针对卢武铉的调查,卢武铉涉案的还有很多人,包括卢武铉的哥哥还在监禁的状态,只是最近才释放,参加他兄弟的葬礼,所以警方认为涉及到卢武铉相关的涉案人员的贪赌事件,卢武铉的太太,作为一个重要的求证对象,通常会受到检方的进一步的质询,但是我觉得在目前韩国的民意中,卢武铉事情本身让很多人产生同情,他太太现在连续的绝食,身体虚弱的情况下,只是一个理论上存在的可能性。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韩国在野党此前一直指责牵连卢武铉的"朴渊次丑闻"是现任执政党瞄准前任执政党的"不公正调查"。因此有韩国媒体分析认为,在野党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执政党的攻击。现在一些卢武铉支持者正收集签名,准备要求弹劾现任总统李明博,弹劾总统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程序?您认为可能出现这种局面吗?

  朱锋:我觉得这个局面也是不存在的,理论上存在,但是现实中不存在,按照韩国的宪法规定,弹劾现任总统至少需要韩国的国会三分之二上的投票,而且他还需要经过非常复杂的韩国国会的专门委员会就这些问题作出实质性的决定,而现在大国家党在韩国国会依然占据多数地位,就是说今天的执政党,同时韩国国会中的多数党,所以在这种背景下反对党进行弹劾,反对党处在我们说在国会上处于劣势,很难发起这样的弹劾。

  主持人:就是在实际操作中是存在困难的?

  朱锋:可以说基本没有可能性。

  主持人:非常感谢朱教授,再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