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宣布退出朝鲜战争停战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8日01:34  新京报
朝鲜宣布退出朝鲜战争停战协议
  5月26日,这张由朝鲜中央通讯社发布的照片显示,在平壤体育馆,朝鲜各界举行集会,庆祝核试验成功。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27日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说,韩国执意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朝鲜将对此“采取坚决的措施”。

  威胁实施“无情报复”

  声明说,只要试图对朝鲜船舶采取拦截、扣留或检查措施,就将被视为“对朝鲜神圣主权与领土的侵犯及严重挑衅”,朝鲜将“进行坚决的、无情的报复”。

  这是朝鲜方面27日就韩国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问题发表的第二个措辞强硬的声明。当天早些时候,朝鲜军方发表声明,宣布了针对韩国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的措施,其中包括把韩国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视为“宣战布告”,朝鲜将不再受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的约束等。“一旦停战协定终止,朝鲜半岛从法律意义上将回到交战状态。”声明说。

  “防扩散安全倡议”由美国2003年提出,旨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设备扩散。朝鲜认为,美国此举是为了在公海上扣留和检查朝鲜船舶,对朝鲜进行封锁。25日朝鲜核试验后,韩国宣布正式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

  再次发射短程导弹

  另据韩国联合通讯社27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朝鲜26日夜间在东海岸地区发射了一枚地对舰短程导弹。这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韩国情报当局获悉,朝鲜已于当地时间26日21时10分许向朝鲜东部海域发射了一枚地对舰短程导弹。

  这名官员还补充说明了韩国方面所掌握的这两天来朝鲜发射导弹的情况。他说:“韩国方面25日曾认为朝鲜发射了3枚短程导弹,但事实上只有两枚,因为另一枚仍处于待发状态。”朝鲜26日共发射了3枚短程导弹。

  宁边核设施已重启?

  两家韩国媒体27日报道,朝鲜宁边核设施存在活动迹象。

  《朝鲜日报》报道,美军侦察卫星拍摄到的照片显示,位于宁边的核设施冒出水蒸气,显示这一加工核燃料的设施可能已经重新启动。

  另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韩国官员的话报道,自4月中旬以来,韩方侦察到宁边一处储存废燃料棒的设施大门多次呈开启状态,且有用于运送化学品的车辆出现在现场。但韩国国防部和国家情报院官员均表示尚难以证实上述报道。

  朝鲜2007年11月开始核设施去功能化,并于2008年6月炸毁宁边核反应堆附属冷却塔。今年4月,朝鲜宣布发射卫星后,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予以“谴责”。朝鲜威胁重新开展核试验。

  高浩荣 张滨阳 徐超(新华社电/专稿)

  27日,朝鲜声称,韩国把朝鲜半岛局势“拖入了战争状态”,朝为此将采取三项措施:

  ●朝鲜将把韩国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视为‘宣战布告’。在此情况下,如果有人对朝鲜船舶采取包括拦截、检查等在内的敌对行为,即被视为对朝鲜主权的侵犯,朝鲜将立即进行强有力的军事打击。

  ●鉴于美国纵容韩国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违反了《朝鲜停战协定》,抛弃了停战协定签字国的责任,朝鲜也将不再受停战协定的约束。在停战协定失去效力,朝鲜半岛即将重新回到战争状态的情况下,朝鲜军队将采取相应的军事行动。

  ●当前,朝鲜军方不能保证处于海上军事分界线西北部海域朝鲜领海一侧的韩国5个岛屿的法律地位,同时不能保证美韩舰艇和普通船舶在这些岛屿周边海域的航行安全。

  (新华社电)

   背景

  1953年《朝鲜停战协定》

  《朝鲜停战协定》全称《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一方与联合国军总司令另一方关于朝鲜军事停战的协定》。

  1953年7月27日,中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和“联合国军”方面谈判代表团首席代表在板门店正式签署停战协定。同日,“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于汶山在停战协定上正式签字。同日,金日成元帅于平壤在停战协定上正式签字。次日,彭德怀司令员于开城在停战协定上正式签字。同日,金日成元帅、彭德怀司令员向朝中部队发布停战命令:“自1953年7月27日22时起即停战协定签字后的十二小时起,全线完全停火。”

  《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标志着历时三年多的朝鲜战争结束。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朝鲜 核试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