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卢武铉葬礼长达7天 3000多人参加遗体告别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9日12:5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08分报道,此时此刻,韩国举国沉浸在悲哀之中,前总统卢武铉的葬礼为期7天,今天是第一天。由于担心群众情绪激动引发社会动荡,首尔已经处于一级警备状态。

  今天为卢武铉举行的"国民葬"是按照出丧、告别仪式、路祭、火葬、安葬的顺序来进行的。

  首先是出丧:北京时间今天凌晨4点,运送灵柩的灵车从卢武铉老家庆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出发,以时速80公里到90公里的速度,行驶到举行告别仪式的景福宫。

  北京时间10点,当卢武铉的棺椁被抬到景福宫前院时,官方的葬礼就正式开始。除了卢武铉的家人、朋友之外,包括现任总统李明博,前总统金泳三、金大中在内大约2500名国内外人士将出席遗体告别仪式。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美国驻韩大使凯瑟琳·斯蒂芬斯也各自率本国代表团出席。

  按照计划,路祭结束后,运送队伍将到达火葬场。遗体的火化时间约2个小时。随后,卢武铉前总统的骨灰将会被放在骨灰盒中,定于当晚8点运回峰下村,临时安放在供有卢武铉父母灵牌的寺庙内,之后在他住所附近的小山中埋葬。

  尽管韩国政府表示,满怀诚意地举办葬礼,希望通过吊唁化解人们心中的悲伤和愤怒,使卢武铉之死成为国民加强团结、共克时艰的契机,但韩国国内仍有不同声音认为,真正实现社会和解"要以加害者的真诚道歉为前提"。很多人批评现政府将卢武铉"虐待致死",更有人在灵堂旁边发起了对现任总统李明博的弹劾签名运动。此外,警方也被要求重新调查卢武铉死亡经过,查清尚存疑问的部分,给国民一个全面的事实真相。

  在社会情绪的激烈冲突中,卢武铉黑白遗像上的微笑永恒不变。韩国媒体日前披露了他生前最后一次公开演讲的内容,距离他自杀仅2个月的时间。

  卢武铉说,为了逃脱小时候贫穷简陋的生活而努力学习。高考合格后,认为"不做坏事"的消极的正义很有道理,但是成为律师后,我才知道通过"不做坏事的正义"来实现个人的解脱绝对不是真正的解脱。个人的解脱并不是问题的解决,只不过是卑怯的逃避而已。

  卢武铉说从很早就很尊敬"志士",认为不管什么情况下都不屈服,最后献出自己生命的志士是非常高贵。政治不能做志士,但是如果政治人物里一个志士都没有的话,活着又有什么希望呢?政治虽然很现实,但也应该有志士,应该成为有理想的政治。

  这是卢武铉去世前两个月发表的演讲,现在我们连线驻韩国的记者芒九晨,请他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天上午韩国国民葬的情况。

  主持人:九晨你好,现在你在什么位置?

  记者:我现在在首尔广场,这里聚集了可能数万人,我寸步难行。

  主持人:今天上午的葬礼情况给我们回顾一下。

  记者:今天11点钟左右正是在景福宫前面进行遗体告别的仪式,大概有3000多名人士参加这次的遗体告别仪式,包括韩国现政府官员,以及前总统金大中、金泳三等等还有一些驻外使节,还有卢武铉的家族亲属,一共大概3000多人。

  主持人:仪式上有什么内容?

  记者:首先是由韩国的行政安全部的掌官宣布了一下卢武铉的生平和简历,然后由葬礼委员会的委员长,现政府的总理韩升洙以及前总统,卢武铉当时的总理两个人韩明珠致悼词,两个人的悼词都是非常富有感情,尤其是韩明珠致悼词的时候已经泣不成声,可以听到很多人哭泣的声音,接下来的顺序是由佛教、基督教等宗教认识举行活动,还有合唱团进行悼歌,在场的人进行献花。

  主持人:我们应该了解应该有三军仪仗队鸣枪,有这个过程吗?

  记者:是有这个,但是刚才我已经离开那里,赶到市厅广场,所以没有听得很清楚。

  主持人:具有因为景福宫面积太小,难以容纳很多人所以在市中心放了很多大屏幕转播遗体告别仪式的过程是这样吗?

  记者:对,现在市厅上面悬挂了一个非常大的屏幕转播全程。

  主持人:现在你是在首尔广场,应该是葬礼的路祭这一部分,在路祭的过程当中有什么内容?

  记者:主要是由诗人宣读一下哀悼的诗歌和歌唱,还有一些音乐家唱悼歌,然后是群众们的一些悼念活动,但是现在,卢武铉前总统的遗骸还没有过来,现在群众正在耐心更待。

  主持人:据说有1000人韩国公民参加路祭,这1000名是通过网络选出来的。

  记者:对,是网上选出来的志愿者。

  主持人:有些人担心发生针对现政府的抗议活动,你觉得是不是会发生这种情况?

  记者: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非常小,当时首尔广场开放有点迟一点,当时有一些市民和警察发生了肢体冲突,但是现在首尔广场开放以后,市民都非常肃穆,而且非常平静,现在只能听到音乐声,但是听不到对话或者喧闹的声音。

  主持人:你的身边听不到更多的声音。

  记者:只能听到音乐声,现在市民基本都不说话。

  主持人:九晨,感谢你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主持人:按照计划,路祭结束后,运送队伍将到达火葬场。遗体的火化时间约2个小时。随后,卢武铉前总统的骨灰将会被放在骨灰盒中,定于当晚8点运回峰下村,临时安放在供有卢武铉父母灵牌的寺庙内,之后在他住所附近的小山中埋葬。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