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数十万人送别卢武铉 贫民之子魂归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01:09  新京报
视频:韩国数十万人送别卢武铉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韩国数十万人送别卢武铉贫民之子魂归故乡
29日,首尔,卢武铉的灵车队在前来祭奠的“人海”中缓慢前行

  29日,韩国为跳崖自杀的前总统卢武铉举行规模空前的遗体告别仪式。从国内外政要,到普通民众,数十万人含着泪水,送这位平民总统最后一程……

  村民挥泪放飞纸飞机

  卢武铉出殡仪式当地时间凌晨5时在他的家乡峰下村开始。由10名陆海空军仪仗队员担任的礼兵用韩国国旗包起灵柩。遗孀权良淑、儿子卢建昊及儿媳、女儿卢静妍及女婿、兄长卢建平等遗属随后在灵堂内举行遣奠仪式。

  权良淑目光垂地,脸色凝重,率领遗属向灵柩行跪拜礼。遣奠仪式结束后,礼兵抬起灵柩,走出灵堂……现场响起一片哀戚呜咽。灵车启动时,卢武铉的支持者和村民流泪相送,放飞数千个黄色纸飞机。黄色,是卢武铉2002年竞选总统时的象征色。

  经过将近5小时行驶,灵车车队抵达首都首尔,当地时间上午10时50分左右抵达景福宫外。遗体告别仪式将在这座朝鲜王朝正宫举行。大约2500名韩国各界人士和外国代表出席。

  一位真正的人民总统

  上午11时许,灵车车队缓缓驶入景福宫东门。军乐队奏起哀乐。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

  韩总理韩升洙致悼词说:“卢武铉前总统为人权、民主和终结独裁奉献一生,他是一位真正的人民总统。”卢武铉任内成为韩国首位女总理的韩明淑接着致悼词。她的悼词令遗属和众多其他出席人士流下眼泪。

  韩明淑渐渐泣不成声。念到“总统,您没有失败”时,她无法抑制心中激动:“总统,您没有看见吗?那络绎不绝的悼念行列,那为您放飞的黄色气球……”韩国《朝鲜日报》说,韩明淑悼词原文中并没有这句话。

  “总统,对不起,我们让您受苦了。我们爱你。卸下包袱,安息吧,”韩明淑最后深情地说。

  随后,来自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和本土宗教圆佛教的宗教人士相继为卢武铉举行宗教哀悼仪式。遗属、韩总统李明博等政府官员和贵宾分批上台献菊花、焚香。腿脚不便的前总统金大中在护卫搀扶下,右手拄着拐杖吃力地走上前,把一支洁白菊花放在这位“一生的战友”遗像下……

  “贫民之子”魂归故乡

  当地时间下午6时许,灵车抵达首尔卫星城水原火葬场。夜幕降临,在火葬场外等待的人们点亮烛光,唱起《阿里郎》等歌曲。灵车车队原定当晚9时把卢武铉骨灰运回峰下村。通向村里的道路两旁,人们早早列队等待,迎接这位贫民之子魂归故乡。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 评论

  数百万人前来为他送行,为他哭泣,然而,悲痛的泪水终归要擦去,人们必须回归现实生活。对韩政府来说,如何重新拾起并继续卢武铉的政治梦想———改革政治文化和韩国的官僚机构,将是最大的挑战。

  ———《朝鲜日报》

  在卢武铉的葬礼上,许多人哭泣于他倒在自己所希望建立的制度上;更多的人则谴责现任政府的政策。卢武铉之死已经反映出韩国政治走向分裂———前一任政府的政策,在后一届政府中完全被推倒,政策失去继承性,体制越发僵化。究竟如何挽救破碎的民心,让他们将走上街头和哭泣的力量化作前行的勇气,这对韩政府来说,是一个并不容易的问题。

  ———《华尔街日报》

  (颜颖颛)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卢武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