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分析称安理会对朝鲜制裁难奏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23:04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詹德斌

  联合国安理会正在协商由美日主导的制裁朝鲜决议的新草案。众所周知,3年前,安理会通过了制裁朝鲜的第1718号决议,但朝鲜态度并没软化。那么,如果这次通过了制裁决议,结果会怎样呢?

  决议执行不力形同废纸

  一些媒体透露,新决议草案可能将限制朝鲜进出口的武器范围,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大到所有重武器,如坦克、直升机、导弹系统等;新决议可能冻结朝鲜的海外金融账户和资产,全面禁止向朝鲜提供贷款或支付款项,阻止朝鲜同海外开展交易;新决议也可能指定朝鲜高官名单,限制他们前往其他国家旅行或出差;决议也可能要求全面中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对朝援助活动;甚至要求中韩两国中断或大幅减少对朝投资。

  很显然,如果安理会的新决议中包括上述这些措施,同时严格履行第1718号决议,朝鲜将会遭遇沉重乃至致命的打击。

  实际上,制裁朝鲜的目的显然是迫使朝鲜在无法承受经济和政治压力的情况下,放弃目前的核研发和导弹发射。从这个意义上说,朝鲜第一次核试验之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1718号决议失败了。因为它不仅未能阻止朝鲜核试验与导弹试验,而且除了在奢侈品的进口方面受到一些影响外,朝鲜方面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

  当然,制裁朝鲜失败,并不是第1718号决议本身失败,因为无论制裁措施力度有多大,如果不严格执行,都将是一张废纸。在过去3年中,192个联合国成员中只有美国、日本等部分西方国家支持和履行这个决议,但这些国家和朝鲜没有外交关系,也无大额经贸关系,所以制裁根本发挥不了作用。况且,朝鲜本身就是一个被美日制裁了半个多世纪的国家,练就了一身抗制裁的本领。

  卢武铉政府时期,朝韩关系游离于制裁之外。特别是2007年10月,朝韩两国还举行了第二次首脑会谈,此后一系列经合会谈相继展开,对朝援助也非常活跃。此外,朝鲜对外导弹出口仍在正常进行,武器出口仍然是朝鲜获取外汇的主要手段之一。

  美日须放弃对朝敌视政策

  有西方人士认为,如果国际社会希望通过制裁迫使朝鲜屈服,首先需要各国做出准备,应付朝鲜经济崩溃或武力挑衅,因为如果包括中国、韩国和俄罗斯在内的所有国家切断对朝经济关系,朝鲜很快就会承受不了。但另一方面,朝鲜经济崩溃或武力挑衅将会给中国、韩国、俄罗斯带来最大的混乱。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美日不仅可以袖手旁观,而且希望趁火打劫,主导东北亚,这也正是对朝没有影响力的美日积极推动制裁,而具备对朝影响力的中俄表示谨慎的根本原因。

  此外,朝鲜核问题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同美日等国推行的敌视朝鲜的政策有根本关系。在无法通过军事手段解决朝核问题的情况下,对话显然仍是最有效的手段。也就是说,即使通过了强有力的制裁决议,不管能否迫使朝鲜屈服,但最终还是需要当事者回到谈判桌上。如果美国不放弃敌视和威胁朝鲜的政策,朝核问题仍将陷于一个反复的恶性循环中,使事态进一步恶化。

  (作者为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世界新闻报》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朝鲜 核试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