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京首次为媒体写专栏 大谈为官为人处世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12:13  世界新闻报

  俄政要乐与媒体搞关系

  普京的文章遣词造句都非常恰当,个性化语言体现“原汁原味”

  《世界新闻报》驻俄罗斯记者/金钟

  5月27日,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总理普京在步入仕途以来首次为媒体写“专栏”,大秀其个性化文风。在自己的第一篇专栏处女作文章里,普京大谈为官和为人处世之道。普京的文章隐约中透露了俄罗斯政坛的权力争斗,同时也表明了自己在俄罗斯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杂志总编“命题作文”

  据报道,普京与一份名叫《俄罗斯先锋》的杂志签订协议,在上面发表专栏文章。《俄罗斯先锋》杂志2008年2月开始发行,主要读者群是俄社会中高层人士等社会精英分子。

  至于普京为何会选择《俄罗斯先锋》杂志作为其首篇专栏文章发表的平台,该杂志总编安德烈·科列斯尼科夫回忆说,“我不久前通过俄总理新闻秘书转达请求普京为杂志写专栏文章的意愿。出乎意料的是,我很快就得到了回复,普京没拒绝我们。”

  普京首次在俄罗斯媒体发表的专栏文章的题目是《解雇一个人为什么那么难》。据《俄罗斯先锋》杂志总编安德烈·科列斯尼科夫介绍,这一选题是他向普京建议的。他认为,当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裁员问题很有趣。而有着8年总统执政经历的现任总理普京同样也有着这样的经历和体会,因此让普京来写这篇“命题作文”再合适不过。他们相信普京会写好。

  普京的专栏处女作5月29日才正式和读者见面,但是与普京之前射虎救记者,挥毫作画,展示柔道功夫以及赤身钓鱼等种种事迹相比,写专栏看起来的确要严肃许多。普京总理似乎开始有意结束自己在艺术才能方面的“牛刀小试”,转而开专栏大秀文笔。因此,这自然也就引起了人们的兴趣,都迫不及待地想先睹为快。就在杂志正式出售的前两天,普京专栏文章的部分内容就在各大报刊和网站上曝了光。

  个性化语言不用修改

  普京在步入仕途以来首次为媒体写专栏,尽管话题相对“平民化”,但这次发表的文章已经被外界看作是普京对8年总统生涯政治纷争的第一次披露。

  普京在专栏里语重心长地写道:“越是大型的组织争斗越激烈。每时每刻都会有冲突产生。这些矛盾都是源于人们互相追逐各自的利益。”对此,许多人分析认为,在担任总统期间,普京一直扮演着平衡自由派与强硬派的重要角色。普京不希望俄罗斯政局陷入混乱。

  普京此前从未提及这些纷争,但现在他似乎在自己的专栏中有所松口:“我可以诚实地说,在我担任总统期间,如果我在某些情况下没有做出干预的话,俄罗斯在很久以前就可能出现政府不是政府的局面了。”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是普京隐喻自己在俄罗斯政坛的重要性。

  普京在文章中也慨叹,解雇一个人是很严肃的问题,并非易事。与此同时,普京也给出了自己“裁员”的秘诀,“我会把人叫到办公室,看着他的眼睛直接说‘我对你有些不满’。如果你认为不对,就说出来,大声说出你的意见”。普京同时也强调在人事调整方面需要谨慎。

  多年来,普京个性化的语言表达早已是有口皆碑。那么普京总理写专栏的文笔又如何呢?《俄罗斯先锋》杂志的编辑说,他们不需要对普京的文章进行修改。因为普京写得非常好,遣词造句都非常恰当合适。即使有些个性化语言也不会影响读者的阅读。该杂志总编安德烈·科列斯尼科夫说,读者们看到的普京专栏文章将是“原汁原味”的,因为编辑并没有对文章做任何改动。

  梅氏热衷于开博客

  其实,在此次杂志开专栏之前,普京就热衷于与媒体的“亲密接触”。近年来,通过举行一年一度的与俄民众视频对话活动,普京不仅屡次展示了自己的睿智和极具个性化的语言,也在借助传媒手段树立自己在公众中良好形象的同时,把自己的治国方略传递到了千家万户。

  至于说到总统梅德韦杰夫与媒体的接触,可以说他比普京还乐此不疲且“技高一筹”。早在去年就任总统后不久,这位克里姆林宫的新主人就在俄总统网站上开辟了一个小窗口——视频博客。梅德韦杰夫通过这个平台不定期地发布视频短片,阐述自己对国际国内大事的看法。

  今年1月中旬,梅氏在总统网站上的视频博客开通了评论栏目,可以同网友互动,回答问题。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初,梅德韦杰夫视频博客的注册使用者数量达到2.46万人。5000多名使用者在博客中留言,并已经发布了超过1.45万条评论。

  尝到了开视频博客的“甜头”,梅德韦杰夫便“一发不可收拾”,今年4月,梅氏在广受欢迎的LiveJournal博客网站上正式开设了个人博客。据悉,许多著名政客和商人都在该网站撰写博客。梅氏在克里姆林宫网站发布的一份新闻稿中还这样说道:“有了LiveJournal,我就可以和网民进行更亲密的接触了”。

  链接 / LINK

  俄领导人亲近媒体的三大原因

  的确,近年来,俄罗斯高层领导人与媒体的互动呈越来越频繁的趋势。那么,无论普京也好,梅氏也罢,为何会乐此不疲地忙于与媒体的“亲密接触”呢?

  记者认为,原因大概有三:首先,通过传媒这个桥梁以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在信息爆炸,互联网广泛普及的今天,大众传媒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并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通过与媒体的互动合作,可以更加立体丰满地把自己展现在公众面前,从而树立良好的形象。

  其次,自去年8月发生俄格冲突以后,许多俄罗斯专家学者都持这样一种观点,那就是,“俄罗斯打赢了战斗却输掉了战争”。这里指的战争是“信息战”。格鲁吉亚从一开始就控制了舆论,俄方才会一直处于国际舆论的批评和指责当中。由此,不仅专家学者意识到了舆论的力量,俄罗斯领导人更是深谙其中的道理。对此,俄格冲突后,梅氏和普京在与本国和外国媒体的接触中几乎没有放过一次申辩的机会,通过媒体极力阐明俄罗斯的立场。

  最后,在金融危机形势下,通过传媒释放“希望”以安抚民众不满情绪。金融危机已使俄经济深受重创,目前,俄罗斯国内通胀居高不下,失业率激增,民众不满情绪在酝酿,同时反政府力量也在伺机爆发。有鉴于此,政府在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危机的同时,更应该安抚这种日益增长的不满情绪和有可能导致社会动荡的不安定因素,而通过媒体这个桥梁来向民众传递政府的“良苦用心”也就成了俄罗斯领导人最好的选择。(金钟)

  《世界新闻报》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普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