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与东盟特别峰会寻求提升双边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21:16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主持人:韩国与东盟特别峰会6月1号至2号在韩国济州岛举行。这次会议是韩国和东盟为纪念双方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举行的特别峰会。有关本次会议的详细情况,下面我们就来连线本台驻韩国记者金敏国,请他做详细介绍。金敏国你好,首先请你介绍一下本次峰会的主要内容好吗?

  (环球记者连线:0601晚间连线金敏国1)

  记者:本次韩国与东盟特别峰会会议期间,李明博和东盟十国领导人将讨论全面发展合作关系方案,并就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及能源安全等全球问题进行讨论。

  首先,未来经济合作发展将是这次峰会的主要议题。2004年11月,韩国和东盟通过了有关发展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共同宣言。此后,双方在2006年就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中的商品自由贸易达成协议,并于2007年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中的服务协定。据了解,在这次峰会期间双方将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中的投资协定,这标志着双方就自由贸易协定最终达成协议。

  其次,加强政治和外交合作也将是双方关心的议题。韩国总统李明博今年3月发表了韩国“新亚洲外交构想”,将韩国目前的亚洲外交朝两个方向延伸,其中之一就是将过去“偏重于东北亚国家”的外交范围拓宽至整个亚洲地区。因此,在李明博极力推行的“新亚洲外交构想”中,东盟无疑是韩国重要的政治和外交伙伴。而对于东盟各国来说,在国际舞台中韩国处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能以中立立场担任桥梁角色,在经济危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可以与韩国加强外交合作。

  此外,朝鲜半岛核问题也将成为双方关注的议题。最近,朝鲜宣布进行核试验和一系列导弹发射活动后,东北亚地区局势再次紧张。东盟主导的东盟地区论坛是目前亚太地区最主要的官方多边安全对话和合作渠道。加之东盟10国均与韩国和朝鲜建交,因此,韩国如何劝说东盟国家在对朝问题上与其协调立场也将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主持人。

  主持人:看来,此次峰会的内容还是很丰富的。那么,在第一天的会议上,与会各方主要就哪些议题进行了讨论呢? (环球记者连线:0601晚间连线金敏国2)

  记者:第一天的会议主要是回顾20年来韩国和东盟合作取得的成果,同时就双方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的发展方向进行讨论。在峰会的第一天,韩国总统李明博同东盟成员国首脑分别举行了双边会谈。

  在与印尼总统苏西洛的会谈中,双方就扩大信息、通讯及能源等领域的合作达成一致。双方同时就朝核问题协调了立场,表示将共同为促使朝鲜早日回到六方会谈而努力。

  在与老挝总理波松•布帕万的会谈中,李明博表示愿为老挝的经济发展提供先进的经验。他同时敦请老挝政府为进驻老挝的韩国企业提供帮助。波松•布帕万表示将积极与韩方进行合作。

  在与文莱国王博尔基亚举行的会谈中,双方同意将两国间合作扩大至信息、通讯和造船等具有潜力的领域,并加强人文交流。

  另外,在当天举行的韩国-东盟CEO峰会上,主办方针对东盟各国企业界人士举行了招商引资说明会。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在接下来的峰会议程中,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呢?

  (环球记者连线:0601晚间连线金敏国3)

  记者:根据会议议程,2号参会各方首脑将围绕金融危机、能源、粮食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议题,讨论应对合作方案后,发表共同声明。另据韩国总统府发言人李东官表示,韩国和东盟10国首脑将对朝核问题发表演说。李东官称,各方将一致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并呼吁联合国安理会采取迅速而有效的应对措施,同时敦促朝鲜弃核早日回到六方会谈。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金敏国从首尔带来的详细报道,我们也将继续为您关注这次会议。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韩国 东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