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人重新评价卢武铉:曾认为其为官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9: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日电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刚卸任时,被认为是“失败的总统”,但他选择跳崖自杀后,舆论开始重新评价他,民众吊唁的热潮也尚未消退,在韩国社会掀起了“卢武铉热潮”。专家认为,卢武铉热潮是民众对李明博政府的不满引发的,这个热潮短时间内还很难消退。

  延世大学社会学教授金皓起表示:“目前李明博政府缺乏与民众有效沟通的能力。民众认为,李明博回到威权主义时代的统治方式,民众对政府的不满可能移到卢武铉的吊唁活动。”

  韩信大学教授尹平重说:“李明博政府推展许多政策都是保护特权阶级的。民众已通过蜡烛示威表现对现政府的不满,但示威后民众的不满情绪仍未消除,可以说这次事件再刺激到民众情绪。”

  此外,韩国社会舆论研究所韩贵永分析指出:“韩国有60至70%民众认为,自己是平民。卢武铉出身贫寒,只读到高中。但他考取律师执照,最后还当了总统。”这种背景拉近同民众的距离,也给民众一种切实的信念,只要努力一般人都能成为总统。

  60岁的李先生说:“卢武铉去死后,我有一种感觉,好像失去了一个好朋友。卢武铉就像是住在隔壁的邻居,他的形象更让我怀念他。”

  42岁的尹先生说:“他当总统时,我对他的政策、发言都感到不满。但接到他自杀的消息后,我就开始觉得对不起他。为了表现我复杂的心情,我还跑到设在他老乡的灵堂焚香。”

  一名专家说:“卢武铉在位时,许多民众批评他说话没有权威,认为不是当总统的料。但他去世后,当时批评他的民众对他感到愧疚,卢武铉自杀事件产生了让民众向他道歉的心理。”

  延世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黄相旻说:“民众的潜意识里,对他存在愧疚感。由于韩国民众感情非常丰富,卢武铉热潮短时间内还很难消退。”

  据了解,卢武铉葬礼已结束,但设在家乡和首尔灵堂排队等待凭吊的人群一直没有减少,到灵堂悼念人数已超过500万人次,已创韩国历史之最。

  卢武铉去世后,卢武铉相关书籍在网上热销,销量所占比例达到7.5%,比上周(2.5%)提高了5个百分点。

  业界人士表示:“卢武铉讲述他年轻时和夫人谈恋爱故事的1994年的著作《亲爱的,请帮帮我》销售量最好。民众可能希望通过他的著作重新了解他的人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卢武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