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拟要求乌克兰预付全部天然气供应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1:23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宋华报道,据俄罗斯新闻信息网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长什马特科6月1日宣布,如果乌克兰在6月7日之前不能按期支付5月份的天然气供应款,那么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将会利用合同规定条款向百分之百预付模式过渡,要求乌方预付全部天然气供应款。此前俄方已向乌方预付了截止到明年2月份的21.5亿美元天然气过境费。

  俄能源部长指出,近期俄乌双方在天然气供应款支付问题上的分歧日趋严重。上周末俄方拒绝了乌方提出的天然气供应款支付模式,乌方建议要么俄方向其提供50亿美元专项贷款,要么俄气预付今后5年的天然气过境费,以保证乌克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乌油气)得到采购天然气所必须的资金。俄总理普京上周末明确指出,这种支付模式实现的可能性不大。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明确反对预付俄天然气供应款,甚至威胁称一旦乌政府通过相关决议他将向宪法法院起诉政府的行为;二是今年3月23日乌克兰和欧盟在布鲁塞尔签署关于改进乌天然气运输系统的联合声明,可能会改变乌天然气运输系统管理和税费政策,将来可能出现无人为乌境内天然气运输合同负责的风险;三是因全球经济危机和俄天然气销售量下降造成的财政困难。

  普京建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俄罗斯承诺注入的100亿美元中的部分资金提供给乌克兰,帮助解决天然气供应款支付问题。他说:“俄罗斯划拨的资金应当首先用于帮助我们的独联体邻国,其中包括解决乌克兰在能源领域遇到的问题。”

  负责燃料能源事务的俄罗斯副总理谢钦为此指出,如果俄方建议能被欧盟领导层采纳,俄方将会考虑参与组织贷款事宜。根据专家们的估算,乌克兰所必须的专项贷款援助规模为42亿美元,用于采购195亿立方米天然气,预存在乌境内的地下储备库内,保证乌国内天然气需求及俄经乌向欧洲过境输送天然气的需要。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乌克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