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巴重返美洲国家组织尚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18:09   CRI

  环球记者连线:古巴重返美洲国家组织尚需时日

  主持人:第39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3号在洪都拉斯北部海滨城市圣佩德罗苏拉通过决议,宣布废除在1962年通过的驱逐古巴的决议。这为古巴重返美洲国家组织扫清了障碍。不过,古巴最终是不是回归这个组织,还需要在尊重古巴政府意愿和美洲国家组织原则的基础上,展开进一步讨论。分析人士,普遍把古巴能否最终回归美洲国家组织问题当作美古关系能否实现突破的标志之一,从目前情况看,美古关系真正改善尚需时日。详细情况,我们马上来连线本台驻拉丁美洲记者国宇翔,请他介绍详细情况。国宇翔你好!

  记者: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第39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通过决议,宣布废除1962年通过的驱逐古巴的决议。能不能给我介绍一下会议当时的情况?

  记者:第39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会议主席、洪都拉斯外长罗达斯3号证实,古巴问题工作小组和各成员国代表当天下午达成共识,决定无条件终止美洲国家组织自1962年以来对古巴实施的孤立政策。她强调,这一决定几乎获得了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所有成员国的一致支持。

  美国方面对这一决定也作出表态。参加当天大会讨论的美国助理国务卿托马斯·香农表示,废止1962年决议意味着古巴返回美洲国家组织的障碍已经消除。

  值得一提的是,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等多个拉美国家代表团,此前已经要求美洲国家组织立刻无条件重新接纳古巴。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对于重返美洲国家组织一事,古巴方面现在是什么样的态度呢?

  记者:应该说,古巴方面在重返美洲国家组织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没有改变,那就是不会重返美洲国家组织。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本月1号发表评论说,对古巴来说,重返美洲国家组织就意味着抹煞了美国的一段“犯罪史”,古巴“永远不重返美洲国家组织”。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3号发表文章再次强调,古巴爱好和平,愿意与其他政治体制不同的国家进行合作,但古巴在原则问题上以前没有、将来也不会做出让步。主持人!

  主持人:从目前的情况看,古巴和美国关系能不能得到改善才是古巴最终能不能重返美洲国家组织的重要前提。那么古巴和美国目前的关系到底怎么样?

  记者:古巴与美国一水之隔,最近距离只有217公里,但自从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以来,封锁与斗争就贯穿了古巴和美国两国关系的主线。1961年1月,美国政府宣布与古巴断交。1962年2月,美国政府宣布对古巴实行全面经济封锁,并于1962年操纵美洲国家组织通过决议,将古巴排除在这个组织之外。

  这种紧张关系到奥巴马入主白宫后稍微有点改善。奥巴马表示,美国希望同古巴的关系能够迎来“新开端”,美方准备同古巴政府就包括人权、民主、经济、移民等一系列议题展开对话。今年4月13号,奥巴马宣布解除对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探亲及向其在古巴亲属汇款的限制,并支持美国企业进入古巴电信网络和卫星广电服务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之所以这样做,一是因为美国对古巴长达半个世纪的经济封锁效果并不明显,美国自身的经济利益也因此受到了严重损害。二是因为美国在这个问题上面临着很强大的国际社会的压力和来自本国内部的压力。奥巴马政府采取的这些措施有助于缓和美古关系,同时也发出了有意缓和与拉美各国关系的信号。

  那具体到古巴方面,古巴在5月30号表示,接受美方此前提出的恢复就移民和直接通邮问题谈判的建议,并表示愿与美方在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和毒品走私、防控飓风灾害方面加强合作。主持人!

  主持人:看来,古美关系现在出现了一些松动,那么古巴和美国的关系今后会不会出现实质性的改善呢?

  记者:对这个问题目前还不能下定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奥巴马上任以来,在外交政策方面表现出了较为缓和的态度,但美国对古巴的政策依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尽管美古双方都在调整政策,但两国关系真正改善,有待于美国彻底取消对古巴的一切封锁和制裁。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国宇翔发回报道。我们将在今后的节目中继续为您关注古巴和美国关系的最新进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