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平均收储成本每桶58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15:02   CCTV《第一时间》

  下面来关注我国的石油储备。石油储备是应对短期石油供应大规模减少或中断的有效途径之一。为了保障国家能源安 全,健全国家石油储备体系,我国从2003年开始筹建国家石油储备基地。6月3日,位于浙江省镇海和舟山的两大国家石 油储备基地首次向中外记者开放,这个平日在外人眼里颇具神秘色彩的地方,终于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记者:在我国首批建 设的四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中,镇海储备基地是规模最大的,像这种白色的原油储罐每个可以装10万立方米,这里一共有5 2座这种大储罐。

  镇海储备基地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建设规模520万立方米。与镇海石油储备基地隔海相望的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 共有500万立方米的储油量除镇海基地以外,舟山、黄岛和大连也在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一期规划之内。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 地负责人:原油来了以后可以很容易上岸,然后通到下面有高桥石化、仪征石化等大的炼厂,能迅速炼成成品油。

  据了解,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一期规划包括镇海、舟山、黄岛和大连四个基地,到去年底,四个基地收储原油的总库容 为1,640万立方米,可供全国使用七到十天。虽然去年国际油价一度冲高到每桶147美元,但平均下来一期石油储备基 地每桶的收储成本为58美元。

  新闻链接:各国石油储备情况

  战略石油储备是一个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1973年爆发第一次世界石油危机以来,很多国家尤其是西方 发达国家都建立了各自的国家石油储备,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战略加以部署实施。

  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石油消费国,其中一半以上依赖进口。美国的石油储备包括政府战略储备和企业商业储备两个层次 ,相对独立运作。美国能源部在1977年提出了战略石油储备计划。在此后10多年时间里,美国利用得克萨斯和路易斯安 那两个州墨西哥湾沿岸的地下岩盐洞,建设了五大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总储存能力为7.2亿桶,约合1.03亿吨的。截至 2009年2月初,美国石油战略储备超过7亿桶,商业原油库存达3.5亿桶,可供全国使用150天,创了历史新高。日 本把石油战略储备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日本的石油储备有民间和政府两个主体。1996年,日本相继建成10个国家石油储 备基地,日本政府还从民间租借了21个石油储备设施,民间储备的石油则保存在各石油加工厂和销售网点。其中,国家储备 量的规定是90天,实际储备91天,100%为原油储备。而民间石油企业的义务储备量规定为70天,其中成品油占55 %,原油占45%。此外,截至今年1月底,为了保值,欧佩克在海上约40艘巨型油轮上储存了大约7000万至8000 万桶原油,而俄罗斯也增加了1600万桶原油库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