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珊大妈”这个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09:36  新民周刊

  她赢得了全世界的关注,但是,她却输掉了冠军。

  撰稿·王倩(记者)

  才能

  

  就像国内任何才艺表演场合里永远少不了《再别康桥》的朗诵,无数英国人在才艺选秀节目《英国达人》里唱过音乐 剧《悲惨世界》里的歌。4月11日,47岁的苏珊·博伊尔在《英国达人》(第三季)上唱了《悲惨世界》里的《我曾有梦 》,然后她成为了地球上当月最大的明星。

  14年前的苏珊也参加过选秀节目。当时她通过了选秀节目《MyKindofPeople》的初选,却没有在电 视上出现——她在表演时遭到了主持人迈克·巴里摩尔的戏弄,导致她发挥失常,“我实在太紧张,整个人颤抖到无法歌唱” 。谐星巴里摩尔做了什么?他在身穿桃红色套装的苏珊一出场时就做出了“被雷”的表情,当苏珊开口演唱时,巴里摩尔悄悄 绕到她的身后,突然趴在了她裙底下,装出“偷窥”的模样。苏珊一边唱一边朝向他的脸踢去,最后不得不跪在地上演唱。好 不容易唱完了歌,巴里摩尔又一把拉住苏珊强吻,现场观众发出了阵阵笑声,苏珊也被电视台刷了下来。

  时隔多年,苏珊又一次站上了海选的舞台,体态臃肿,表情滑稽。无业,与猫合居,一辈子没有被男人吻过,也没有 和人约会过。苏珊参赛的原因是想找一个伴侣,她还有一个梦想是成为像伊莲·佩姬(音乐剧第一夫人)那样的明星。任何人 (从评委到电视机前的你)听到这些话时的表情肯定都是一样的——就好像看到了英国的杨二车娜姆,直到苏珊开口唱歌。

  “我曾梦想着我的人生,完全不像我现在地狱般的生活。现在完全不像我曾经想象的,如今这现实的生活已经扼杀了 我昔日的梦想……”天籁般的歌声一下子征服了评委,征服了电视观众,也征服了网友。

  短时间内苏珊的这个表演段落成为全球最热门的视频,她对梦想的坚持击中了无数平凡人的心,人人竞相传播。“当 你站在舞台上说想成为伊莲·佩姬时,大家都在笑你;现在没人笑你了,令人震撼的无与伦比的表演。”评委皮尔斯·摩根的 现场点评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创意

  

  正如评委摩根所说,苏珊是《英国达人》开办三年来最大的惊喜。苏珊成为了世界级的“现象”,远隔大洋语言不通 的中国网民们也开始关注起这档选秀节目。《英国达人》的其他选手们也陆续被世界各地人所发现,但所有人似乎都没有关注 到最后的冠军——打败苏珊的街舞组合“Diversity”。

  意外出现在5月30日的决赛,苏珊唱了《我有一个梦想》,表现稳定,拿到了20.2%的观众选票。但半决赛输 给了苏珊的Diversity,以“变形金刚”版街舞让世人惊艳,他们拿到了24.9%的观众选票,最终夺冠。

  经常听到英国专家在国内各种论坛上讲述英国创意产业的威力,但除了创意产业给英国带来的经济产值能被人记住外 ,没多少人能亲身感受到英国创意的魅力,在普通人印象中英国甚至可能是保守的代名词。Diversity做到了这点, 他们展现出了集体配合的创意美。评委摩根赛后在博客上表扬他们,“他们近乎完美地表达出了什么是真正的英国——创意的 ,富有想象力的,活力的,有趣的,古怪的,和爱国的”。

  Diversity在《英国达人》上最大的对手其实是Flawless,一群黑人舞者组成的街舞团。有人戏称 “flawless”是国旗班,团员们的身材像是一个模子里挑出来的那般标准,连业余眼光也能看出他们的街舞技术的高 超。这样的团体在这个世界上可能有上千个,但世界上可能就只有一个Diversity——3对兄弟和几个朋友,从12 岁到25岁,10个高低胖瘦肤色各不相同的男生的组合。

  他们中大多是学生,还有一个IT工程师,一个水暖工和一个装电话的,完全的业余身份。但是他们的创意,准确地 说是用街舞来说故事的本领是顶尖的。短短两三分钟的舞蹈里惊喜不断,每当你觉得差不多的时候,更大的惊喜又来了。评委 西蒙在海选后给出的点评是,Diversity会给街舞指出新方向——现有的方向就是如Flawless所表演的那种 不停地展现动作和技巧,从而让街舞在世界各地隐约与非主流挂钩。

  Diversity在节目里被问得最多的就是“创意怎么来的”。所有的创意和编舞都来自团员AshleyBa njo,这个20岁的物理系大学生看上去很擅长于对机械运动的理解,因为他们的舞蹈能很强悍地体现出运动的节奏感和旋 律感。Ashley开玩笑说自己“天赋异禀”,当然也因为团员们的支持和厚爱——你可以把这句话理解成,只要他想到好 玩的,组合成员们就能跳出这个好玩的感觉。

  炒作

  

  苏珊让《英国达人》在全球大热,但Diversity以创意胜出则让《英国达人》既挣得了面子,也赢得了里子 。生活在英国的撰稿人吕品评价说,“这个节目吸引观众的是其娱乐价值。苏珊提供了极高的娱乐价值,这是Diversi ty无法与之相比的。在决赛时无疑Diversity演出更佳,但公众的(关注)焦点是苏珊输了,对她的同情也更多。 ”

  苏珊提供的“娱乐价值”中包括她的崩溃,决赛后苏珊被送到了私人诊所治疗。一个相貌和身材不佳、有学习障碍症 、没有朋友的无业独居中年妇女,在失败了大半辈子后,一夜之间被全世界“发现”。她能应付得了崭新的有着巨大反差的新 生活吗?

  决赛前,评委摩根在博客上说,“她在一个月里成为地球上最大的明星,任何经历这种变化的人都会感到难以置信的 压力。她知道这一切将取决于一次表演。她在半决赛时神经几乎快崩溃。我认为现在是所有人都后退一步的时候了。就我所知 道的情况,她在这周感到很难过,她一直在哭。媒体有关她在酒店情绪失控的报道是夸大的。人们非常关注她,她对此感到不 快。苏珊所要做的就是集中精力以便在决赛中有精彩的表现。我想对苏珊说,有人想看到你的失败,有人想攻击你,想诋毁你 ,因为你现在突然广受欢迎。你所要做的就是给人们一个精彩的演出。”显然,苏珊没有做到。

  《英国达人》前两季的冠军分别是豁牙驼背的手机推销员PaulPotts和患有罕见脊椎病的街舞少年桑普森。 《英国达人》和我们的《超级女声》没多大的差别,我们这边饱受批评的各种炒作,人家其实也这么干的。成名后的苏珊被路 人目击到了飙脏话的场面,14年前那次失败的参赛视频也被挖了出来,同场参赛者的家人当时无意间录了下来,当苏珊这回 成名了,这家人把视频高价卖给了媒体。还有人挖出了苏珊在1999年参加过一张慈善CD的录制,她在CD中唱了一首歌 ,而CD一共才只制作了1000份。

  苏珊此番亮相的背后是否有娱乐人士的参与呢?至少到目前为止,看上去还是挺“干净”的,但也不保证人家老外炒 作技巧高超。看看我们这边,“小张柏芝”刚出现,“比熊爸爸”立马就蹦达到了前台,述说着对这位妙龄少女的珍惜之情, 未免太过于直白和肉麻了些。

  选秀节目需要的就是夸张和反差的效果,这样才能维持它的关注度。自己撞上门来的苏珊恰好也是要啥没啥的典型, 她唯一有的就是不被传统审美眼光所能洞察的“天使般的声音”。聪明的节目制作者不会放过这么好的机会,《英国达人》为 全世界观众导演了一场励志片,而你我也真心被苏珊的故事,和苏珊的才能感动了。

  但是如果一档选秀节目提出了“不急功近利、不弄虚作假、不炮制噱头、不纵容个性、不诲盗诲淫、不吹捧选手、不 投机取巧”的规则,你会作何感想呢?有人出来指责《英国达人》没有保护好苏珊,让她“过度曝光”,也就是“榨干”了苏 珊。制片方回应说她的“过度曝光”并不是节目造成的,而是苏珊自己选择的——她参赛的同时把自己的人生当成了投注筹码 ,就像她唱的,“她有个梦”。每个有志向参与选秀的少男少女们听见了吧,走进那个世界就要做好心理准备——你的人生只 是一次筹码。-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