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周刊:世界进入甲型流感大流行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17:22  环球时报

  据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宋华报道,据美国《时代》周刊10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9日提供的最新数字称,甲型H1N1流感病毒已扩散到73个国家和地区,共有26563个确诊病例。澳大利亚H1N1流感病毒传播的情况也越来越严重,仅在维多利亚州一地就报告了1000多个病例。维多利亚州还出现了群体性传播现象。这一现象先前只在美国和墨西哥出现过,这两个国家是H1N1流感的重灾区。

  H1N1流感病毒仍在使少数病人丧生,到目前为止已有140人因感染H1N1流感死亡。一些在未感染病毒前看起来非常健康的人士在感染病毒后死亡。H1N1流感病毒已被证实具有变异能力,非常活跃,在六月初的首个星期仍在美国扩散。在正常情况下,季节性流感在六月份已很少发生了。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称:“这种病毒看起来正在演变成流感大流行。”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是否已进入了流感大流行阶段?当世卫组织一个月前宣布它将全球流感疫情的警戒等级提高至五级时,只有少数国家报告了了114个确诊H1N1流感病例,人们当时还不知道墨西哥H1N1流感疑似病例的具体数字。病例的总数并不高,但它显然在扩散,这符合世卫组织将警戒等级(共为六级)从四级提高至五级的具体标准:这是一个在至少两个国家发生人际传播的新流感病毒。

  流感警戒等级第六级的标准也一样具体,它要求在世界一个不同地区的另一个国家发生了持续的群体性的流感疫情。这也意味着我们进入了流感大流行阶段。人们应当记住,世卫组织对流感大流行的定义只考虑了病毒的传播性,而非其严重程度。福田敬二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确认了这一点。在南半球甲型H1N1流感病例突然增加(南半球的冬季流感季节将开始)的情况下,全球的形势看上去符合发布流感警戒第六级的标准,但世卫组织仍没有宣布进入第六级。福田敬二称:“我们正在接近第六级,但我们不想让人们感到恐慌。”

  与流感的严重性一样,公众反应并不是世卫组织宣布的评估流感警戒等级的因素。一些独立专家已批评世卫组织止步不前。他们担心,在病例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如果世卫组织仍将警戒等级维持在第五级,那么整个流感警戒等级制度将失去所有的意义,世卫组织将丧失权威性。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和政策中心主管奥斯特霍尔姆称:“我担心,他们会失去在科学方面的可信性。”奥斯特霍尔姆先前曾对流感持悲观态度,称世界还没有为应对新的流感病毒作好准备。不过,在甲型HIN1流感爆发的初期阶段,他高度赞扬了世卫组织对此作出的快速反应。奥斯特霍尔姆现在认为,世卫组织可能放弃了具有科学依据的决策,这可能是受到了各国政府的压力。他说:“公众反应和媒体不应干扰科学。”

  当然,流感警戒等级本身也是相对的人为标准。如果世卫组织宣布将警戒等级提高至六级,病毒本身并没有任何变化。尽管流感警戒系统具有人为随意性,但它是由世卫组织设定的。如果世卫组织屈服于政治压力或者让组织的内部判断来决定流感警戒等级,那么它将失去一些东西。奥斯特霍尔姆称:“世卫组织应当是一个获得大家尊重的独立机构,他们等待的时间越久,他们就越可能失去人们的尊重。”世卫组织称,它仍然尊重科学,但它对将警戒等级提高至第六级的公众反应感到担心。确实存在着公众对此作出惊慌反应的可能性,小报肯定会大幅报道这一消息。当人们对一种新疾病产生恐慌,他们会涌入医院,即使他们完全没有患上那种新疾病,这将耗费用于治疗真正患病人士的有限资源,对医疗系统产生明显的不利后果。福田敬二称:“存在着各种负面反应。”他是对的,但是世界需要一个公正的裁判来宣布世界进入流感大流行,世卫组织是我们仅有的一个法官。世卫组织、世界的卫生部门、媒体都应当发布使人们能够正确了解流感大流行的信息,这也包括在冰冷的数据显示发生流感大流行的情况时发出警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专题:全球阻击甲型H1N1流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