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胡锦涛访俄要夯实经济合作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02:52  新闻晨报
新闻晨报:胡锦涛访俄要夯实经济合作基础
胡锦涛此访行程图。CFP供图

  □晨报记者 吴志浩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4日至18日出席在叶卡捷琳堡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并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华胜11日接受晨报采访时表示,这是我国一次重大的外交活动,对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共同应对各种挑战,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访有四个主要目的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辉9日对中外媒体说,这次访问是继去年俄政权交接后胡锦涛主席对俄罗斯的首次国事访问,也是两国庆祝建交60周年框架下最重要的双边交往活动,希望通过此访达到四个主要目的。

  第一个目的是:增进政治互信,继续在涉及领土完整、主权、发展和战略安全等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巩固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

  “在中国,‘藏独’、‘疆独’、‘台独’分子仍在从事分裂祖国的活动;在俄罗斯,也存在车臣问题等一系列问题。”赵华胜说,“中俄关系多年来一直良好稳定”。推动两国在上述领域相互支持,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这既是胡锦涛此访的主要目的之一,也是两国关系过去、现在以及将来的持久发展方向。

  胡锦涛访俄的第二个主要目的是:加强战略协作,有效应对国际新形势,积极参与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改革,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稳定。

  当今世界上各国之间存在各种各样名目繁多的伙伴关系,中国也已同不少国家建立了伙伴合作,但成为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目前还只有中俄一家。

  赵华胜说,中俄战略关系建立十几年来,一直稳步发展,取得的成果数不胜数。加强战略协作本是胡锦涛此访的应有之意,但由于全球正处于严重金融危机的阴影之下,中俄进行战略协作的意义更显重大,更值得双方考虑如何借此访加以推动。

  经贸合作潜力巨大有待发掘

  “深化务实合作,合力应对金融危机,夯实中俄关系物质基础”是这次重大外交活动的第三个主要目的,也是赵华胜眼里最重要的一点。赵华胜强调:“一些人说中俄的经贸合作规模与双方的政治关系以及经济总量不相称,我认为问题不能这么看。中俄经贸交流的不足,一方面受到各自经济发展情况的制约,另一方面其起点也低。把它同中美、中欧、中日经贸情况相比是没有道理的。”

  胡锦涛此访的第四个主要目的是:扩大人文合作,充分利用中俄建交60周年和互办“语言年”的契机,广泛宣传中俄世代友好,巩固两国人民交流与合作的纽带,将中俄友好事业发扬光大。

  对此,赵华胜解读说,庆祝建交60周年是一个纪念性活动,双方也想借此把良好的关系从官方层面扩大到民间。只有通过增加相互理解,才能实现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感情的最终目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