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总统选举即将开始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11:26   CRI

  环球记者连线:伊朗总统选举即将开始投票

  主持人:第十届伊朗总统大选投票将于当地时间12号8点到24点进行。在经历了20天热闹非凡的竞选活动后,目前四位候选人选情有何变化?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能否最终胜出?下面我们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朗记者罗来安,请他为我们带来详细报道与分析。罗来安,你好!

  记者: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你在伊朗感受到的总统大选情况如何?关于投票伊朗选举法是怎么规定的?

  记者:按伊朗选举法规定,竞选活动在投票前24小时停止,因此,目前伊朗各城市街头恢复了平静。按规定,如果有候选人在首轮得票率超过50%,将直接赢得大选。如果所有候选人均未能获得超过50%的多数选票,那么将在一周后举行第二轮投票,首轮得票领先的两位候选人展开最终对决。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根据现在的民意调查,哪位总统候选人的支持率领先呢?

  记者:伊朗官方通讯社—伊通社11号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1.5%的被调查者表示将投票给艾哈迈迪-内贾德。而他的主要对手、前总理穆萨维的支持率为29.4%,另外两名候选人卡鲁比和雷扎伊的支持率分别为6.9%和2.1%。

  伊朗国家广播电视机构即声像组织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也显示,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支持率大幅度领先。但是在人口占全国约六分之一的德黑兰地区,穆萨维的支持率为46%,超过艾哈迈迪-内贾德的42%。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伊朗缺乏权威的民意调查机构,媒体特别是报纸由于所属阵营不同,发布的民调结果往往差异很大,可信度不高。主持人!

  主持人: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首轮胜出的可能性大吗?

  记者:应该说是比较大的,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首先,从过去6届伊朗总统的选举结果来看,现任总统参加竞选都成功获得了连任。这与伊朗复杂的政治制度有关,总统在一届4年任期内往往很难完成施政计划。如果中途换总统,将产生很多半截子工程。同时,现行的一些福利待遇也有可能被取消。这使得不少选民宁愿投票给现任总统。

  其次,在伊朗中下层,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支持者占明显优势。此外我们还注意到,尽管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外交领域的一些做法遭到改革派候选人强烈批评,但是在最引人关注的伊朗核问题上,没有一个候选人质疑现政府的核政策。显然,艾哈迈迪-内贾德在核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以及过去四年伊朗在核科技上取得的成就得到了伊朗民众的普遍认可。主持人!

  主持人:那根据你的分析伊朗总统大选会不会爆出冷门呢?

  记者:这也是有可能的。伊朗近几届大选不断出现冷门,结果往往让观察家们大跌眼镜。比如在1997年,名不见经传的哈塔米高票击败得到最高领袖支持的前议长努里。2005年,默默无闻的艾哈迈迪-内贾德第二轮翻盘战胜政坛老将拉夫桑贾尼。因此,本届大选进入第二轮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如果那样,结果将变得扑朔迷离。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大选进入第二轮,如果不发生选票舞弊现象,穆萨维的胜算更大。从各方面看,进入第二轮对决的可能会是艾哈迈迪-内贾德与穆萨维。用艾哈迈迪-内贾德自己的话说,本届竞选形成了三对一的局面,另外三个候选人的竞选都是针对他的。改革派另一位候选人卡鲁比曾公开表示,如果他首轮败选,穆萨维进入第二轮,他将号召自己的支持者把票投给穆萨维。而在保守派方面,由于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台以来执行强硬保守路线,与拉夫桑贾尼为首的温和保守派渐行渐远,内贾德在这次大选电视辩论时公开指责拉夫桑贾尼,双方矛盾空前激化。可以预计,假如温和保守派代表雷扎伊首轮败选,他的支持者的选票将更多地流向穆萨维。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罗来安从伊朗发回的报道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